公立學校任教職?闖過三關再面試

【新唐人2014年08月28日訊】自從加州州府幾年前裁減教育經費後,常見到一兩百人競爭一個教師職位,現在許多學區連代課老師都得先闖過三關才能申請,競爭十分激烈。

美國各州有各自的教育部門與相關法令規定。在加州,一個大學畢業生要成為公立學校老師必須先闖過三關。

前教委/高中老師文華東:「第一關考CBEST教師檢定考試。第二關(CSET)你要教哪一門就考哪一門單科,如教中文就要考中文。第三關是要修完教師執照的課程。」

教師執照課程內容,相當於一個碩士學位約三十個教育學分的計劃,在國外修得的教育學分也多被承認。

「讀師範大學畢業的他的學分一般都承認,所以很可能從兩年的學分,變成要修三門、四門(課)。」

事實上,許多中國人被卡在第一關教師檢定考的閱讀與寫作部分,他建議應試者要培養固定閱讀英語新聞的習慣。

「對新移民來講,第一個要多看報紙,洛杉磯時報算太難,我建議看聖蓋博論壇報。」
報紙能幫讀者了解美國社會民情和即時新聞動態,寫文章時才能言之有物。

「寫作來講是兩個題目,一個是個人的經歷,第二個是議論性的文章,如果你新移民不了解美國的生活情況,很難(考)過,我舉一個例子,考題可能是這邊的中小學生上課不穿制服,您的看法為何?」

網絡上可以找到模擬考題,考前一定要下苦功練習寫作。

「你可以買CBEST的參考書,裡面有很多題目可以練習寫,一定要有人替你改。有朋友是考過十、五六次的,每次四、五十塊也是不少錢。」

他還表示,向報社投稿或寫讀者反饋也是一種練習方式,因為編輯會幫忙修正文法用字等錯誤。

「州立大學有開班的,但是千萬不要上那種課,它九成是教數學。」

這些課程是針對美國人的需要而開設,並不適合中國人。

第二關CSET是加州專門學科檢定考,例如想當數學老師就考數學,擁有學士文憑、自認數學功底夠好的中國人,就算不是數學專業出身也可以報考。

曾經有人建議想進入教育界的人先嚐試代課老師的職務。

「好處就是你可以到不同學區,每天去不同學校代課。壞處就是沒有一個家,且沒有福利,沒有健康保險等等,只是一天的待遇,而且每天要待命,(早上)五點半、六點開始等電話。」

目前全職中文老師的職缺有限,但有不少美國學生希望能學會中文,增加國際競爭力。

「你去找那些沒有開中文班的高中,寫封信提議開班,給一個計劃書。一般中文老師如果你去一個新學校開班,你頂多可能一節或兩節,三年後可能拿到五節課。」

一天五節課就是全職老師的工作量了,他建議有興趣的中國人要懂得毛遂自薦,並願意為有需要的觀眾提供實際建議。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景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