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記者點名打「蜘蛛精」直指江澤民

【新唐人2014年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海內外要求習近平、王岐山揪出周永康背後更大「老虎」的呼聲日益高漲,中共高層也接連釋放相關信號。8月25日,王岐山到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會作報告時,被問道周後面是否還有更大的「老虎」,他笑言:「你慢慢會懂」。此番回答迅即火遍網路。

同一天,新華社資深記者閻兆偉也在「記協網」發文稱,習近平的目標就是要摧毀「蜘蛛精」利益團伙的關係網,不禁讓外界猜測江澤民或將被拋出。

新華社資深記者發文打「蜘蛛精」

8月25日,新華社資深記者閻兆偉在「記協網」發文,標題為「王岐山對山西官場動大手術打破哪項潛規則?」。文章非常認同王岐山對腐敗「零容忍」,反腐敗無禁區,也無終點的態度,同時指出,山西官場連續發生大震蕩,說明王岐山治下的中紀委,已經打破了「法不責眾」的官場潛規則。

觀察人士注意到,文章結尾時特別指出:中紀委對山西官場「發力」,證明習近平反腐敗的第一目標就是:撕破中國官場的由「老虎」「大老虎」「蜘蛛精」等為首的利益集團編織的、十分堅硬的關係網,為中國深入改革清障……

江澤民被《紐約時報》另送外號「蜘蛛人」

8月中旬,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反貪動作層級愈拉愈高,打完「蒼蠅」及「老虎」后,矛頭指向「蜘蛛人」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報道指,自從習近平啟動反貪腐,藉以鞏固政權以來,被清除的官員可能數以千計。中國很多「蒼蠅」多因貪污腐敗或道德、政治等問題遭到整肅。此外,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前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等「老虎」,雙雙遭到起訴。

報道表示,從上周起,外界專註的焦點轉到「蜘蛛人」江澤民身上;網上近來更瘋傳江澤民被帶走的照片。

報道最後又引述學者指,江澤民猶如「蜘蛛人」,以其為首的利益共同體則如「蜘蛛網」。為了改變中國根深蒂固的腐敗和經濟既得利益,江澤民以往20多年的龐大人際網路必須被清除。

自此,江澤民除了廣為人知的「蛤蟆」以外,又獲得一個傳媒界人人皆知的外號:「蜘蛛人」。

「你懂的」再現 王岐山政協作答意味深長

今年3月2日,中共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召開,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在回應有關周永康傳聞時,一句「你懂的」語驚四座,成為當時網路最火的熱詞。

無獨有偶,8月25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罕見破例應邀出席中共政協會議。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稱,會上有常委問到,是否會不追究中共十八大以前的貪污行為,王岐山回應「不行」,稱須一視同仁,一定要徹查。

當被問到打完周永康這隻「大老虎」后,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時,王岐山笑而不答,被問到是不是「你懂的」時,他笑說:「以後你就慢慢懂。」

江澤民或將被拋出

隨著習王「打虎」越來越深入,海內外對周永康會否成為反腐「句號」亦倍加關注。迄今為止,習近平陣營通過多渠道、多層次釋放的信息已經很清楚的表明,「打虎」不會到周永康為止。近期,與「倒薄」、「倒周」密切相關的諸多中共元老突然相繼「露面」,顯示與薄熙來、周永康死死捆綁的江澤民處境已經極其孤立,其成為下一個被打的「終極老虎」的可能性正在以幾何級數迅速增加。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指出,在中共新華社這樣審查程度堪稱嚴酷的媒體,其資深記者以「你懂的」方式點名江澤民,絕非個人一時興起。其背後的緣由雖然暫時難以驟下結論,但江澤民的被拋出,恐怕只是個時間問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