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小學教科書刪唐詩 稱減輕學業負擔遭轟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訊】 中國古人留下关于学习作诗的名句:「熟讀唐詩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可見唐詩在中文課程中佔十分重要地位。可是,近日爆出,在上海小學一年班的課本中,原有的八首唐詩都被刪去,引發輿論關注。

據大陸媒體報導,上海中小學開學在即,提前拿到課本的家長發現:相比舊版,今年一年級語文課本變薄了很多。

26日,大陸記者對比新舊一年級語文課本發現,新的一年級語文課本不僅刪除了舊版本中全部的8首古詩,7個單元45篇課文也縮減為6個單元40篇課文,識字量和寫字量都有不同程度減少。

教材教輔齊瘦身 古詩從教材中消失

即將開學,悅悅進入上海閔行區平陽小學就讀一年級,悅悅的媽媽,26日一早就來到廣東路某教材書店買來課本「先睹為快」,發現果然從課文量到認字量都大幅減少。

悅悅媽媽對比新舊兩版小學一年級第一冊語文課本,發現最明顯的是,新教材刪去了原先最後一章節的5篇篇幅長、內容深的課文,包括《小溪生病了》、《會說話的燈》、《小海馬》等,僅這一項改變,小學生就能少學38個詞語,識字量降低39個、寫字量降低20個。

此外,新教材刪除了每個章節后的「古詩誦讀」部分,共有《畫》、《草》、《登鸛雀樓》、《尋隱者不遇》、《憫農兩首(其二)》、《夜宿山寺》、《江雪》、《梅花》等8篇古詩被刪去。

原先的「筆畫名稱表」也被刪去;《識字表》與《寫字表》合併為了《識字寫字表》。

對此,《收穫》雜誌副編審、作家葉開在日前的「語文教育路在何方」論壇上聲稱,「現行小學語文課本中還是有不少無趣的內容,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最需要閱讀的動物題材小說卻一篇都沒有」。

中共當局則聲稱,減少課文,這是為了「切實減輕小學生學業負擔」,但家長批評當局的做法實在是「矯枉過正」,稱「古詩是很好的文學形式,如果能保留一兩首,讓孩子適當學習,並不會增加多少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