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會議三大罕見 8常委現場向王岐山「發難」?

【新唐人2014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8月25日下午,中共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在京開幕,主要議題是「為黨風建設」建言獻策。會議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罕見的是,作為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也出席了會議,並做了1個多小時的報告,過程中他回答了8位政協常委的提問。而外界也注意到,這次政協會議有三個首創,實屬罕見。

據中共媒體報導,開幕會上,王岐山脫稿講了一個小時十分鐘左右。做完報告后,王岐山特意預留了時間給常委們提問。但按照會議議程安排,沒有提問環節,而且這種形式,在此前的常務會議上從來沒有過。

面對8位常委的「發難」,王岐山逐一回答了他們的現場提問。署名吳鵬的博文觀察到,從電視畫面上看,常委台下提問,書記台上作答,常委們並報以熱烈的掌聲。而這種互動,在政協常委會上以前沒有過,至少沒有被公開報導過。

據觀察,此次會議有3個首創:不僅是中央紀委書記首次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也是政協常委會首次將反腐敗作為會議主題;另外,會上還首次設置互動問答環節。

據中共慣例,政治局常委(或委員)出席全國政協的常委會會議早有前例,但中央紀委書記到會做報告,似乎還是歷史上的第一次。以往到會做報告的常委(委員),多為總理、副總理、負責黨務的專職常委等,報告的主要內容,多為通報經濟形勢和相關政策,以及中共重要會議內容和精神等。

吳鵬的博文分析,這次開啟了中央紀委書記出席政協常委會的先例,說明了兩個問題。

前不久,有媒體報導說,十八大后反腐敗的重點區域是各級政協,落馬官員多為政協副主席。估計很多人,包括政協常委們對此現象可能都有些困惑,需要有高層解讀;

另一方面,反腐敗工作也需要得到政協的大力支持。

此外,王岐山出席政協會議並做報告,被大陸媒體廣泛報導。其中《財新網》報導的標題是《王岐山:發揮媒體監督正能量 釋放執紀必嚴信號》。王岐山發言中稱,「作風問題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中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執紀監督;發揮群眾和媒體監督,持續釋放執紀必嚴的信號。

王岐山的發言被指直指作為目前主管中共文宣系統的劉雲山。《財新網》隸屬於財新傳媒,一般被外界視為習近平陣營的大陸媒體。香港《新維月刊》近期報導說,習近平與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淵源深厚。而胡舒立在王岐山時任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的時候就已與其相識。據說,中紀委要查辦的大案要案,經常會先由財新傳媒放出風聲。

胡舒立據信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以及習近平關係都很密切,其屬下的財新網、新世紀等媒體通常有一些帶有某種風向標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