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倫多教育局:或已被中共列入黑名單

【新唐人2014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冰綜合報導)據媒體報導,加拿大多倫多教育局(Toronto District School Board)最近推測,由於教育委員6月決定暫停設立孔子學院,導致多倫多教育局想要在中國擴大招生時,被中共有關當局列入黑名單。

《世界日報》報導,招收國際學生是多倫多教育局增加收入的一項重要措施,目前在占該教育局學生總數將近1%的外國學生中,約75%是來自中國的小留學生,這說明中國是多倫多教育局最大的外國市場,因此該局今年在中國大力展開招收新生的行動。

然而,當多倫多教育局想要尋求中國各類留學機構合作在中國設立招生辦公室時,難以得到回應,中國方面對多倫多教育局的推銷行動興趣缺缺。據環球郵報近日取得的教育總監關月娜致教育委員的電子郵件說,反饋的訊息顯示,中國的留學機構將與多倫多教育局合作視為「一種風險」。但關月娜未進一步說明這個「風險」指的是什麽。

孔子學院總部設在中國北京,中國境外的孔子學院都是其分支機構。自2004年以來, 中共漢辦斥資5億美元在全球共建立了350所孔子學院,其中75所在美國。而早在2004年設立孔子學院之前,中共就設立了名為「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的常設機構,這是中共在各國培養親共人士的戰略。

孔子學院在海外倍受爭議,海外各界人士本想通過孔子學院接受「(政府主導)具有公信力的中國文化教育」,最終卻發現接受的竟然是中共意識形態的灌輸宣傳。

2013年11月15日,韓國延世大學設立孔子學院。對此,該大學的教授金善子在當天的特別演講中表示:「(孔子學院)違背了孔子重視人(教育)的本意,反而成了鎮壓人的思想宣傳工具。如果想以孔子的名義,向世界人們宣傳中國語和中國文化,並進一步實現真正的』中國夢』,就不能行使在孔子名字上蒙上政治思想面紗的一切行為。」

今年4月,芝加哥大學的108名教授,包括政治系、歷史系、英語系、人類學系、比較文學系、統計系、戲劇媒體系7個系的系主任在內日前聯合簽名,呼籲院方今年秋天不再和中共官方機構「漢辦」續簽該校孔子學院合同。

加拿大多倫多教育局原已和中共方面商定設立孔子學院,而且已在今年5月舉行孔子學院的開幕儀式。但是,一些學生家長及社會團體認為,孔子學院的教師接受的是自我審查教育和訓練,他們傾向於在政治上與中共當局保持一致。在來自民間的這些反對和施壓下,6月中旬多倫多教育委員表決通過暫停設立孔子學院的動議案。

是否設立孔子學院這一爭議,甚至導致多倫多教育委員會主席博爾頓(Chris Bolton)辭職,教育委員們後來改選魯卡(Mari Rutka)接任主席一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