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車隊擅入烏克蘭 普京賣的甚麼藥?

【新唐人2014年08月24日訊】新聞週刊(437)在東烏克蘭邊境停靠了一週,被烏克蘭方面看作是「特洛伊木馬」的280輛俄國物資車,週五未經烏克蘭許可就越過邊境線,開進烏克蘭境內,直奔由親俄的烏克蘭叛軍把守的盧甘斯克市。俄國公然侵犯烏克蘭領土主權的行動,使得原本已經足夠緊張的東烏克蘭局勢,面臨更加嚴峻的局面。

歐盟和美國紛紛呼籲俄國立刻撤回車隊。俄國的車隊卸車後,於次日離開了烏克蘭讓國際社會鬆了一口氣。然而,東烏克蘭的局勢絲毫沒有緩解的跡象,正相反,政府軍與叛軍還在激戰,烏克蘭方面稱,已經掌握了俄國士兵潛入烏克蘭境內,協助叛軍的證據。

普京的葫蘆裡賣的到底是甚麼藥呢?

280輛刷成白色的俄國物資車,浩浩蕩蕩的駛向烏克蘭邊境。既沒有烏克蘭政府的許可,也沒有國際紅十字會成員陪伴。在此之前,這些車輛已經在東烏克蘭的邊境停靠了一週的時間,等待烏克蘭海關驗貨。直到車隊週五擅自闖關之前,烏克蘭海關完成了對其中38輛車的檢驗,而莫斯科當局稱,俄國沒有耐心再繼續等待下去。

白色的卡車旁若無人的駛入由叛軍控制的烏克蘭境內。把守當地的叛軍成員高舉著旗子在街邊迎接。一個人、一展旗,相對於一眼看不到盡頭的白色車隊,顯得尤其形單影只。不過,這種歡迎的姿態,卻是遠在莫斯科遙控局勢的俄國總統普京喜歡的宣傳效果。

俄羅斯當局所控制的官方媒體,8月22日晚播放了車隊進入烏克蘭的鏡頭,為俄羅斯所謂的「人道援助」大作宣傳。從視頻上可以看到,車隊當時正在向叛軍把守下的盧甘斯克市行駛。

俄國方面堅持說,車裡裝載的只有救援物資,包括牛奶和嬰兒食品。烏克蘭方面則堅信車裡有鬼,認為這些卡車是有意刷成白色的軍車。

烏克蘭安全局局長納裡法欽科(Valentyn Nalivaychenko)譴責俄羅斯的行為是對烏克蘭的直接入侵,並稱貨車的司機持的都是假證件,他們實際上是受過訓練的軍人。

烏克蘭總理亞採尼克(ARSENY YATSENIUK):「俄羅斯違反了所有的國際條約,並拒絕與紅十字會合作。俄羅斯聯邦和俄國總統本人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烏克蘭政府的憤慨不言而喻,但為了避免給普京提供公開參戰的藉口,政府軍採取了克制態度,任由俄國車隊出入,沒有對其發起攻擊。

私下裡,俄國不僅為烏克蘭叛軍提供武器裝備和人員培訓,一位北約發言人日前告訴媒體說,最近幾天,俄國的砲兵部隊已經移動到烏克蘭境內,並在境內向烏克蘭政府軍開火。

在過去的一週當中,烏克蘭政府軍在與叛軍的激戰中明顯佔了上風。

烏克蘭國家安全事務發言人李森科(Andriy Lysenko):「盧甘斯克市的一個城區已經被解放,市中心的巷戰仍在進行。」

叛軍在東烏克蘭地區還控制著最後兩個城市,盧甘斯克是其中之一。烏克蘭政府軍表示,已經奪回了盧甘斯克市60%的地區。

四個多月以來,東烏克蘭危機已經造成了至少兩千人死亡。下週俄國總統蒲亭將於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幾個月來首次會面。

俄國的車隊大搖大擺的進入烏克蘭境內,次日又大搖大擺的出去。這種做法被外界視作是俄國總統在為即將舉行的談判增加籌碼。另一種觀點認為,普京希望藉此掩蓋其勢力在烏克蘭逐漸陷入弱勢的局面。

德國《世界報》首席評論員克勞爾(Torsten Krauel)注意到,俄國物資車隊闖入烏克蘭境內的幾個小時前,烏克蘭軍方剛剛宣佈繳獲了兩輛俄國偵察裝甲車,上面有俄國傘兵的證件,這意外著烏克蘭拿到了俄國軍事力量直接介入東烏克蘭衝突的證據。

另一種推斷是,普京希望借俄國物資車隊私闖烏克蘭邊境的行動耀武揚威,促使烏克蘭政府軍與叛軍達成臨時停火協議,以避免叛軍在烏克蘭政府軍的猛烈攻擊下潰敗。

歐盟與美國無不希望烏克蘭局勢能儘快得到緩解。週六,德國總理梅克爾四個多月來首次訪問基輔,承諾為烏克蘭提供5億歐元的信用擔保以及2500萬歐元,用來為難民修建臨時住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