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麗水開閘洩洪不通知 傳10死

【新唐人2014年8月24日訊】浙江麗水近日遭遇60年未遇的洪水,多地水庫開閘洩洪,但麗水居民說,地方政府沒有及時通知他們泄洪一事,導致部分居民損失慘重。據傳造成10人死亡,6名小孩被沖走,8月21日晚,逾千人在水退之後到市政府抗議,大批警察到場戒備。

大陸媒體報導說,8月19日,麗江上游普降暴雨,傍晚開始水位暴漲。20日中午12時許,當地媒體稱:浙江省麗水市副市長、市防指指揮任淑女在電視台發表講話,將麗水市防汛等級提升至1級,緊水灘水庫分別於6時,10時兩次開閘泄洪,當地萬人緊急轉移。

但是當地居民說,20日下午4點多,水深一度逾三米,這時市民才收到轉移信息,造成民眾財產損失嚴重。

麗水市水浸最嚴重的蓮都區居民稱,20日清晨緊水灘水庫突然排洪,區內很快出現水浸,不少民眾起床才發現家中物件及舖內貨物被浸濕,趕忙墊高,但洪水來得太快,不少汽車、農田被淹沒,民眾財產損失嚴重,甚至傳出有六名小孩被洪水沖走失蹤,青田縣則有消息指至少十人死亡,但未獲官方證實。

最令民眾憤怒的是,當局在開閘洩洪幾小時後才公布消息,當天下午麗水已變成澤國時,民眾才收到政府發出的簡訊,提醒做好防汛準備,「再給我們發簡訊有甚麼用?它一下放了十六個西湖的水」。

上千受災市民到市政府抗議

21日上午,上千受災市民在水退後到市政府示威抗議,他們指當局處理失當,要求政府負責及賠償,但未有官員出面回應。

下午,市民拉起巨大橫幅,上面寫著:「政府無視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先大量泄洪再通知,應擔責!」、「不是山洪,不是海嘯,內陸麗水被淹,是政府漠視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是人禍!」等抗議,仍未獲回應。

晚上,上千市民繼續聚集到水東大橋堵路抗議,大批特警武警戒備。

23日,麗水市政府證實,民眾因水災問題到市政府示威,但稱不知道為何沒及早通知民眾排洪。

麗水防汛抗旱指揮部則宣稱,洩洪前已透過電台、電視台及網路發布預警,洩洪期間也發出三十七萬條防汛簡訊,相信是網路擁堵導致延遲發送。

山東大學退休孫文廣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洪澇災害各地每年都有。各地政府應該建立一個預警系統,但是很多地方官員根本不把老百姓的事情還放在心上,他們只關注他們自己的利益,沒有考慮平時要進行緊急轉移演戲等。所謂的網路擁堵導致延遲發送完全是不能自圓其說的謊言。

孫文廣教授說,中國官員都是由上級指派的官員,所以他們不會對人民負責,因為老百姓沒有投票權,官員得不到有效監督,市民對這些瀆職官員沒有任何辦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