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獨立影展遭當局封殺 藝術總監被監視

【新唐人2014年8月24日訊】誕生於2006年的北京獨立影展,曾於2012年和2013年影展活動期間遭到中共當局的干擾和破壞,今年更遭到殘酷的封殺,引發影展組織者對當局的不滿和批評。

北京獨立影展,原稱北京獨立電影論壇,一年舉行一次,已經有9年的歷史。但影展方面人員曾向媒體表示,影展開辦以來屢遭中共當局打壓。尤其今年,據美聯社消息,影展藝術總監王宏偉和行政總監范榮確認了該影展被迫關閉的消息。

2012年,影展開幕不久被斷電。2013年,影展在開幕當天被一度叫停,而後主辦方不得不更換地點、取消大屏幕放映。

《德國之聲》報導,影展藝術總監栗憲庭在其「停展備忘錄」中寫道,自8月18日影像展的開幕海報和排片表在網路發布起,他家和其基金門口就有警察上崗。

當地管理部門曾表示同意影展轉至河北燕郊舉辦,但所訂酒店在周五不準其登記入住。中午小堡村委會領導來說:你們在宋庄定了酒店,上面指示不准你們住宋庄……工作人員接到當局通知,基金周六開始停電。

在去年北京獨立影像展被迫中斷時,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對德國之聲說:「在我看來,中共官方統治者也是處在極度的恐懼狀態中……它對任何的風吹草動,對任何人群的聚集都是心懷恐懼,因為它不知道這些人會做什麼、說什麼。拿官方的話來說就是『要將其扼殺在萌芽中』。」

法新社報導,中共當局越來越對媒體出版和網路輿論加以嚴厲的控制與打壓,嚴厲打擊任何對當局的批評。

北京獨立電影展由栗憲庭電影基金舉辦,栗憲庭先生創立並擔任藝術總監。北京獨立電影展集合了國內最新的優秀獨立電影作品,是國內最重要的獨立電影節平台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