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談 加拿大總理出訪 中共記者被禁隨行

【新唐人2014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加拿大總理哈珀已經開始了他的北極之旅,但是今年隨哈珀出行的媒體中沒有中共的《新華社》和《人民日報》,據說是因為涉及收集情報。有大陸媒體人對這一說法表示認同。

加拿大總理的發言人在從北極發送出的一封電子郵件中回應記者詢問是否《人民日報》與《新華社》記者被拒絕隨行時表示:「此行中,有些媒體被列入不受歡迎的名單」。

據加拿大《太陽報》(Sun News network)報導,今年加拿大總理辦公室之所以點名不許中共媒體隨行,是因為往年一些「不愉快的回憶」,尤其是有些人的「不良行為」。

被加拿大總理辦公室稱為有「行為不良」的,是《人民日報》駐加拿大分社社長李學江。

去年8月中下旬,他在隨加拿大總理哈珀對加拿大北極地區進行視察時,在記者會上為獲得向總理提問的機會,推搡哈珀當時的發言人朱莉•沃克斯並搶奪麥克風,隨後被三名皇家騎警制服、帶離現場並短期拘留。

而且,哈珀總理的前新聞官莎拉・麥恩泰(Sara MacIntyre)女士本周在太陽電視網的訪談上指出,在她上一次跟總理去北極,中共喉舌記者不關心新聞事件,只專註給所有總理的保安人員,工作人員及總理乘坐的飛機設施等照相,收集情報。

儘管這兩天中共喉舌媒體大篇幅的報導,試圖證明自己所謂的清白。但是,前加拿大情報局(CSIS)亞太事務總監胡尼奧・卡瑞亞(Michel Juneau-katsuya)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這些人被西方情報機構懷疑,是卧底的情報人員,他們實際為安全局工作,作為情報人員,他們用(記者身份)作掩護到世界 各地。他們的行為也是欺付人的一種形式,這是一個中共官員慣用的策略,以恐嚇來迫使別國接受他們的方式。」

曾做過記者的,大陸民主黨人士馬強認為,中共大部分媒體人大部分是讓報導什麼就報導什麼,沒有採訪的自主權,說你要特別報導什麼什麼內容。這些報導回國之後也不太會被公布,這是中國媒體面臨的問題,很常見。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朱欣欣則表示,中共的記者,尤其是《新華社》的,做間諜都已經不是秘密了。

他說:「現在中共為了穩定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向外擴張、滲透,派出了很多很多的駐外記者,實際上是有雙重的任務,一個是宣傳中共的形象,在一個就是搜集各國各方面的情報。」

朱欣欣認為,加拿大總理訪問不帶中共的記者,也是為了防止他們從中竊取一些情報,也是說明國際社會對中共間諜的滲透越來越重視了。

馬強表示,中共的《新華社》、《人民日報》,本身不是一個正規媒體,是宣傳單位,他們沒有任何新聞的操守,報導出來的也不是新聞,我覺得全世界應該拒絕他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