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鮮膜」取代人工皮 醫生:便宜又方便

【新唐人2014年0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萱萱綜合報導)日本醫生鳥谷部俊一為了治療褥瘡,發現使用保鮮膜可以加速傷口復原,效果跟使用人工皮一樣,且價格既便宜又容易取得,廣泛在日本推行普及。

嘉義余尚儒醫生利用保鮮膜替患者包扎傷口,也得到不錯的效果,在網路上發表了〈保鮮膜濕潤療法〉的歷程,受到流行推廣。

余尚儒表示,日前看到有日籍家庭主婦拿保鮮膜為小孩包扎傷口,沒想到此療法已經在日本推廣普及。回來趕緊利用保鮮膜替患者包扎傷口,發現效果相當好。原因是潮濕的環境利於肉芽組織分泌出大量的組織液,內含有豐富的生長因子,可加速修復;且換藥時也不太會破壞已密合的傷口。

「乾燥」不一定好得快

這項療法與傳統的紗布包扎不一樣,一般傳統認為「乾燥才好得快」。但反而太乾燥的環境不利於細胞修復生長,且換藥時容易破壞剛修復好的皮膚組織,復原效果慢。

據皮膚科醫生盧怡靜表示,人工皮是一個不透氣、不透水的較厚敷料,讓傷口可呈現一個濕潤的環境,使細胞自然產生的激素及生長因子,促進傷口的愈合。但是,當傷口已經嚴重受傷感染時,不建議使用密包式敷料。如:夾帶泥沙的嚴重挫傷、傷口紅腫發炎等現象,恐怕反而滋生更多的細菌。

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在家DIY使用保鮮膜療法,既便宜又方便。只需在傷口上塗抹凡士林或抗生素軟膏,貼上保鮮膜即可。但是最好使用無菌無塑化劑成分的保鮮膜,且要注意若是關節部分的傷口,必須予以固定包扎,以防細菌入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