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名中避諱的50個字

【新唐人2014年8月23日訊】中國人起名趨吉避凶,除了選擇叫起來響亮、寓意喜慶的字外,還要注意避諱,姓名最避諱的有50個字。

姓名的避諱古已有之,所謂「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起名對皇親國戚、達官貴人及父老尊親的名字要迴避,對尊長不得直呼其名或說與之同音的字,所謂名諱。現代人不太講究這些了,但對名中字本身的含義、發音和筆劃結構還是有很多說法,網絡上有文章總結了不適合用在名字中的50個字。

這50個字包括:華、笑、艷、超、一、奕、斌、梅、鑫、欣、亮、雅、森、振、麗、嘉、哲、志、文、穎、衡、明、君、芳、娜、剛、靜、娟、琴、玲、偉、琳、宇、丹、浩、清、洪、樹、長、永、星、小、金、磊、路、昭、富、立、燕、德。

舉幾例說明。如「超」字分解筆劃為走、刀、口,主凶,叫此字的人很有可能要在刀口下走一遭。這個字還主本人外向,交際廣,有時好打架,脾氣暴、急。

「欣」諧音上為辛,有辛苦之意,為新,有新生之意。在感情婚姻上一新就要變,一變就要亂。欣字本身為欠斤之字,就是欠斤量,欠火候,易掉鏈子,其欣字的左半部份為斤字,此字為「斧」字尾,主凶,通常名字中帶欣字的女孩在長相上通常都會不錯,臉型稍有點長形。此字用在女孩子名字中易造成感情婚姻不好,不好管,個性太強。

「鑫」為三金之字,頭小腳大上下分散結構。近年來五行五格姓名學興起,命裡缺金的人在起改名時,命名師都會給選這個字,很多商店舖名也多用這個字,已至氾濫,有運的字也沒運了,相互擠壓競爭,在事業上好變動不穩定,性情上不好管,三金太重易致碰傷、砸傷。
中國的漢字是象形文字,命名時要注意字的結構和象形的取意,還要注意發音,即所謂,形、音、意。

(責任編輯:楊偉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