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解密鄧小平廢黜胡耀邦的兩個原因(圖)

【新唐人2014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上世紀80年代,胡耀邦廢黜及後來的離世是推動整個「六四」事件的主因之一。據當時的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辦公室成員吳偉於今年初在《紐約時報》中文網開設的專欄中介紹,趙紫陽遭鄧小平廢黜後,曾點出胡耀邦被下台的兩個根本原因。

1980年代,以胡耀邦為首的自由改革派曾一度讓百姓以為中國可以走上民主的道路。但1987年胡耀邦在中共保守派連續七天的批鬥之下,被迫辭去中共總書記職務。當時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辦公室成員、《政治體制改革總體設想》的執筆人之一吳偉在2014年1月13日,於《紐約時報》中文網開設「中國1980年代政治改革系列談」的專欄,還原那段歷史。

吳偉在專欄第七篇《風雲突變:胡耀邦落馬》中介紹,趙紫陽遭鄧小平廢黜後曾說,鄧決心要胡下台有兩個根本原因。第一是鄧小平及中共元老們認為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堅決,對搞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人和事持縱容態度;二是胡耀邦在接受香港《百姓》雜誌主編採訪後,受到極大讚揚,而以鄧小平為首的保守派卻遭到批評,這讓鄧小平起了換掉胡耀邦的念頭。

鄧小平的基本思路在於堅持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四項基本原則及所謂的改革開放。有媒體總結稱,其主張內容的核心是強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但經過10年文革,他發現若不進行變革,中共將難以維持,因此提倡在中共領導下進行所謂的改革開放。正因為如此,每當鄧小平感到改革開放威脅到中共的領導地位時,他就會出來大講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每當他認為改革開放遇到障礙時,他又要出來大聲疾呼「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條」。

正因為鄧所堅持的思想皆是基於共產黨的統治之下,在真正面對人民要求的改革與自由時,便自然成了「反自由化」。1985年5月,胡耀邦曾同香港《百姓》雜誌主編陸鏗談話,訪談時間長達兩小時。陸鏗回去後發表了一片長達兩萬字的《胡耀邦訪問記》,讚揚胡耀邦,批評保守勢力,鄧對此事看得極重,該文也在中共高層引起軒然大波。鄧小平甚至對楊尚昆說:「這幾年我如果有什麼錯誤的話,就是看錯了胡耀邦這個人!」。由此,鄧小平開始產生將胡耀邦撤換下來的念頭。

1986年,一次全國性規模的學潮讓鄧及元老們找到了藉口。學潮中,各地學生提出的口號集中於發展社會民主、保障人權和公民權利、開放言論自由等政治改革方面。其中也有不少人把矛頭直接指向毛澤東、鄧小平及一黨專制。胡耀邦開會評估了形勢後認為,學潮並不影響全局形勢或造成國家動亂,因此雖然學生運動有愈演愈烈的趨勢,他並未對學生抗議採取壓制手段。

這令鄧及一眾中共元老們感到非常不滿。鄧小平及老人集團認為,胡耀邦的「無作為」會動搖中共黨的領導地位,威脅到他們建立起的體制制度。他們決定以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力」為由,進行對胡的罷黜運動。

1987年初,在鄧小平的建議下舉行了一次針對胡耀邦的批鬥大會,持續7天的批鬥會上,退休的中共元老和一些年輕的高級領導人輪流批評胡耀邦,並要胡對錯誤進行自我批評。最終,未經過中共全會就完成了辭職儀式,胡耀邦結束了他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生涯,2年後离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