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8月2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8月22日訊】【今日加州】8月21日完整版

提要
加州乾旱日益嚴重 限水漲價恐難免
患病醫生痊癒 埃博拉或有藥可治
英文教育存漏洞 外來學生適應難
舊金山國際機場失物去向大揭秘

加州乾旱日益嚴重 限水漲價恐難免

2014年是加州史上最缺水的一年,而年久失修的老舊水管線路,更是讓問題雪上加霜。近日,州長布朗的水債券提案以37比0在參議院投票通過,前州長戴維斯也表態支持。

八月二十日,南加州零星地區有些微降雨,但對加州面臨前所未有的乾旱沒有太大幫助。

前加州州長Gray Davis:「我們必須記得南加州屬半沙漠區,洛杉磯一年平均降雨只有13英吋,紐約可能一個週末就有13英吋。」

相對而言,北加州的降雨較多,但卻沒有被妥善利用。

前加州州長Gray Davis:「北加灣區和舊金山有降雨,但大部分都流入海洋,如果我們能將水存在水庫,然後以此供應部分缺水區域,人人都能受益。」

不久前參議院通過了水債的提案。

前加州州長Gray Davis:「我贊成州長的75億水債提案,其中30億會用來解決儲存水的問題。」
目前數個中加州的城市不僅停止了農耕活動,居民的用水也被限制。

前加州州長Gray Davis:「農業灌溉用水佔全加州的七成,我們必須更謹慎使用水,並實施如建水庫等合理的方法,如果州長提議的水債案通過,就能施行這些辦法。」

7月29日,加大洛杉磯分校附近老舊水管爆裂,凸顯了加州水電管路老舊的問題,這會直接阻礙當地的經濟發展,各界都必須正視。

聖蓋博谷水利局董事黃泰平:「我們需投資在基礎建設上,南加的系統很老舊,有水管已超過百歲高齡,隨時可能爆裂。」

黃泰平表示,就算十一月人民投票通過發行75億美元的水債券,這個經費只能算杯水車薪。
聖蓋博谷水利局董事 黃泰平:「未來數年人們會看到愈來愈多的強制用水限制,部分區域的水費會實行分段費率,水費可能會上漲以抑制用水量,同時會有水利局提供節水獎勵計劃,鼓勵人們減少用水。」

雖然加州緊鄰太平洋,但海水淡化眼下還無法解決缺水問題。

聖蓋博谷水利局董事黃泰平:「臨海有些地區有海水淡化系統但造價非常昂貴,我想會有更多城市考慮循環用水,有城市以循環水灌溉草地、高爾夫球場和墓園等,或進一步處理達到飲用水的標準。」

他嚴肅的指出,雖然州府通過,浪費水的居民會被開單罰款,但是否會真正執行還得看各地方機構,而目前大部分的區域都還停在教育大眾要節約用水的階段。
加州參議院共和黨領袖 夏樂柏:「水可能是最複雜的政策議題,以前已被大眾兩次投票否決。」

也許前所未有的乾旱問題和日益高漲的水費,會迫使加州居民真正開始節約用水,並為十一月的水債提案投下贊成票。

新唐人記者劉菲、黃文華、何家齊洛杉磯採訪報導

英文教育存漏洞 外來學生適應難

目前,中國留學生主體越來越年輕化,許多家長選擇讓孩子高中出國,提早學習語言,為讀國外大學打基礎。但加州有至少兩萬名母語非英文的十二年級以下學生未獲得適當的英文教育,導致孩子上課跟不上進度,無法融入美國社會。

加州是華人新移民的赴美首選地,據統計,2013年中國已取代南韓成為美國海外高中生源第一大國。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專職律師Nicole Gon Ochi:「根據聯邦和州法律,所有非英語母語習者都有權利接受英文教學服務,直至達到標準。」

但在加州有許多孩子並未接受到良好的英文教育,最大華人聚居區之一的聖蓋博也是如此。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專職律師Nicole Gon Ochi:「有別於正常的綜合大學,這也是個問題,因為越來越多的特許學校出現,但又不像公立學校正規,所以他們認為不需要提供學生這一法定服務。」

雖然政府也會提供民眾免費的英文課程,但這對英文能力要求高的高年級學生來說是杯水車薪。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專職律師Nicole Gon Ochi:「很多孩子英文能力很差,他們無法理解教室裡到底發生甚麼事,又得不到額外的幫助,對他們來說坐在教室裡沒有意義。」

家長要多關注孩子的成績單,確保孩子正接受適當的英文課程。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專職律師Nicole Gon Ochi:「如果你覺得你的孩子沒有這項服務,如果他們成績單裡沒有英文提高班課程,但他們被歸類為非英語母語,你應該警覺,你應該跟校長聯繫並詢問。」

學校有義務提供家長孩子的中文成績單,家長發現問題可以提交投訴文件向當地學區投訴。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專職律師Nicole Gon Ochi:「如果他們拒絕你的投訴,你可以跟州政府上訴,一旦你向州府上訴,就會觸動法院判決,所以一旦州府接到你的投訴,但學區在你投訴後不作為,那麼州府得採取行動。」

投訴文件不一定由當事人起草,也不一定要用英文。如需幫助還可致電亞美公義促進中心。
國。

粵語熱線:800-520-2356

未接受適當英文教育的學生數量不只兩萬,應引起家長重視。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美患病醫生痊癒 埃博拉或有藥可治

星期四,在利比里亞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國醫生布蘭特利康復出院,成為實驗性藥物Z馬普(ZMapp)成功治癒的首個埃博拉病患。而另一名從利比里亞回美治療的醫生懷特博爾也恢復了健康。

布蘭特利醫生:「今天是一個神奇的日子,我非常高興自己還健康地活著,能和我的家人團聚。」

在記者會上,亞特蘭大艾默裏大學醫院表示,在經過嚴謹的治療過程和全面檢查,布蘭特利已經完全康復。

艾默裏大學醫院瑞博納醫生:「他現在可以回到家人身邊,回歸社會,恢復正常生活,而不會對公共健康帶來影響。」

布蘭特利從本月起,接受了實驗性藥物Z馬普,和他一起從利比里亞返回美國就醫的懷特博爾,也使用了這種藥物,並已經恢復健康。

不過,同樣使用Z馬普進行治療的西班牙牧師帕哈雷斯,卻還是在1週前不治身亡。

世界衛生組織在週三表示,已經有2473人感染埃博拉,其中1350人死亡。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查出沙門氏菌 全美45種醬料被召回

最近,美國超市中發現帶菌食品並被全部召回的事件,影響很廣,請看記者在紐約超市的採訪報導。

據美聯社的報導,天然有機食品集團Hain Celestial Group召回在whole food market、Trader Joe’s等食品雜貨店的花生醬和杏仁醬,原因是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在例行檢查中懷疑這些食品中,含有導致嘔吐,腹瀉以及急性發熱的病菌-沙門氏菌。

涉及的產品包括Hain Celestial Group 旗下的Arrowhead Mills 以及Mara Natha 的花生醬、杏仁醬等45種醬料。

在紐約曼哈頓的一家超市裡,貨架上僅剩下一罐Mara Natha牌的椰子黃油,其他相關貨品已全部下架。

超市顧客:“我覺得這太可怕了,我覺得這些不應該在超市裡,不應該在任何地方,這傷害了我,我很害怕。”

超市顧客:“我覺得失落,我希望這不是真的,但我知道這類事情以前也發生過,每一次我發現,不是沙門氏菌就是其他食物問題,這些食物處理很亂,我們不知道裡面有甚麼。”

這次召回的醬料不僅是在美國,包括加拿大、香港等國家和地區都被波及。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奧利弗紐約採訪報導

橙縣房價 亞裔人口數 均全美第三

根據最新調查研究報告,南加橙縣的房屋中間價格全美第三,巧合的是橙縣的亞裔人口也居全美第三。這兩者之間到底有沒有必然關聯,請聽專家分析。

根據美國地產協會最新的調查研究報告,橙縣房屋中間價格為691,900美元,成為僅次於聖荷西和舊金山大都市區的全美第三高房價區。

1990年至今,橙縣房市已經歷三次起伏。

資深房產經紀杜余寄玲:「在好的地區它的房價下去不會太多,舉例吧,爾灣(Irvine)跟新港岸市(Newport Coast),大概降下去10%到15%,但是它等到回來的時候,它就又一直往上走。」

而房市波動常有週期可循。

房產經紀Sam 慕:「06年到07年是一個高點,08年的經濟危機開始回調, 然後到12年的這個經濟復甦,然後到現在的14年屬於慢慢的攀升到05年的同期水平。」

隨著華裔新移民對美國社會越來越了解,原先在聖蓋博谷地區落腳的華人漸漸轉移到橙縣。

資深房產經紀杜余寄玲:「然後再加上,2010年2011年大批國內來的客人開始都湧向爾灣,因為爾灣有那麼多的新房子,所以他們那時候幾乎來了就買。」

但橙縣房價的增長,也不全是亞裔人口增加的結果。

資深房產經紀杜余寄玲:「這個亞裔,不是光我們中國人也包括南韓人,也包括中東人,也包括俄國人,現在歐洲人都來了,那這個也增加了很多房地產的交易,然後讓價格往上走。」

優越的地理位置也是吸引買家的重要因素。

房產經紀Sam 慕:「往南的話就是去聖地亞哥,往西邊的話就是太平洋,還有陽光沙灘啊,往西邊的話就是長灘,西邊的一個很大的深水港,然後就是洛杉磯國際機場,你往北開的話就是洛杉磯的東區,也就是我們的華人區。」

橙縣學區普遍較好,吸引許多留學生前往。

近年來亞洲超市、餐館在橙縣日益增多,橙縣的平均薪資水平又高,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華裔新移民來此置產。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冰桶挑戰無礙旱情 大眾模仿需謹慎

最近,名叫「冰桶挑戰」的活動在社交網路上迅速蔓延至全球,幾乎席捲各界名人政要和尋常百姓,有人質疑在加州嚴重乾旱的情況下進行這種活動有浪費水的嫌疑,並有傳聞說加州政府已經出臺政策對進行冰桶挑戰的人予以罰款,不過今天聖塔克拉拉水利局的工作人員出面澄清了這一傳聞。

當頭一盆冰水!並且把整個過程拍下來放到社交媒體上,如果不敢接受挑戰,就要向漸凍人症(ALS)協會捐款100美元。冰桶挑戰活動正在全球發酵。可是在旱情持續的加州,這種行為會被看作浪費水而被罰款嗎?

聖塔克拉拉水務局發言人Marty Grimes:「我們查了一下,這只是有人發佈在網上的一個玩笑,根本沒有罰款這回事。」

現在放心了,其實比起許多其他浪費水的情況,偶爾往自己頭上澆一桶水實在浪費不了多少水。

聖塔克拉拉水務局發言人Marty Grimes:「如果你真的要做,你可以在自家草坪上做,這樣可以順便給草坪澆點水,這樣水就不會被浪費了。」

「冰桶挑戰」的本意是讓參與者感受一下漸凍人症患者的痛苦,患者的肌肉會逐漸衰弱和萎縮,最終大腦完全喪失控制身體運動的能力。「冰桶挑戰」活動由於名人的加入而走向了高潮,大眾爭相參與。但是當頭澆冰水,是不是人人都適合呢?

馬氏中醫第四代傳人 馬夔:「從醫生觀點認為,有很多病症的人和兒童,風濕,類風濕的病人都不適合。」

中醫認為堅持冷水澆身對保健有好處,但是偶爾為之不起作用,對體弱者反而會招來疾病。

馬氏中醫第四代傳人馬夔:「根據自己的體質去做,但是有人說了一次半次不會出現,但是一次半次也有很多出現。」

關心慈善是好事,不過跟風還需謹慎哦!

新唐人記者龔薇薇、林泓泰聖荷西採訪報導

舊金山圖書館展燭臺公園歷史時刻

舊金山的燭臺公園體育場承載了許多49人隊和巨人隊和輝煌歷史,它最近關閉並將被拆除,最後參觀的門票都已售罄,但人們還可以到舊金山圖書館去回顧它的歷史。

曾經的座椅,49人隊的球衣,還有1962年巨人隊進入職棒大聯盟世界大賽的入場門票,在舊金山圖書館正展出這些歷史收藏。

圖書館收藏員Tami Suzuki:「你能看到你從未見過的燭臺公園的圖片,有早期建築的照片,有以前歡樂時光的記錄,還有特別比賽的記錄。」

展出中還有球場建設的畫面,49人隊巔峰時期人稱80年代隊的圖片和媒體報導。

舊金山圖書館的歷史中心收藏了許多記錄歷史的珍貴資料,讓人們更了解舊金山。

圖書館發言人Michelle Jeffers:「歷史中心就是要收集歷史資料 讓人們記住舊金山的歷史。50年後,當燭臺公園只是一個記憶,人們還可以去搜查它的歷史。」

正門的玻璃展示窗和二樓的兒童中心門前都有相關展出,展覽將進行到10月9日。

新唐人記者屈婧、李霖昭舊金山採訪報導

舊金山國際機場失物去向大揭秘

你知道手機或者筆記本電腦丟在機場怎麼辦?這些機場失物將去哪裏?如何才能安然回到你的手中?來看看舊金山國際機場安檢處工作人員的建議。

在舊金山國際機場安檢處,你能發現乘客丟失的筆記本電腦、輪椅,甚至還有──牙套!

「不知道是誰丟的玩偶哦。這裡是舊金山國際機場失物認領處,擺在這裡的盒子呢是10天內丟失的物品。如果你不想要自己的東西丟失在國際機場的安檢處,那麼有一個方法。這裡是你的眼鏡,可以把一個名片放在眼鏡盒裏。就這麼容易,您就可以防止您的東西丟失在安檢處了。」

每天,運輸安全管理處的工作人員都會發現幾千件乘客在機場安檢處丟失的物品。只要有聯絡方式,他們會儘早通知失主認領。

那些無人認領的物品都被貼上標籤,標示了發現日期和時間、安檢口,然後被歸類、登記註冊。運輸安全管理處會在30天內保存這些丟失物品,直到主人前來認領。超過30天後,貴重物品會被送到倉庫,電腦或者記憶卡會被洗掉存儲內容,然後賣掉作為機場賠償失主資金﹔沒有價值的物品就會被扔棄。

運輸安全管理處發言人Nico Melendez為乘客提出有用的建議:「保存好個人物品,如果你佩戴了首飾,你沒有必要把首飾摘下來,戴在身上。如果你有蘋果手機或者車鑰匙,把它們放在隨身帶的包裏。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名字寫在筆記本電腦上或者手機上。」

除了舊金山國際機場外,聖荷西和奧克蘭國際機場都設有失物認領處。如果您在機場丟失了物品,可以撥打電話查詢或者上網查看機場運輸安全管理處的信息,提供丟失日期、登機口或者安檢口信息,就可以找回個人物品。

新唐人記者楊帆、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舊金山國際機場失物去向大揭秘

你知道手機或者筆記本電腦丟在機場怎麼辦?這些機場失物將去哪裏?如何才能安然回到你的手中?來看看舊金山國際機場安檢處工作人員的建議。

在舊金山國際機場安檢處,你能發現乘客丟失的筆記本電腦、輪椅,甚至還有──牙套!

「不知道是誰丟的玩偶哦。這裡是舊金山國際機場失物認領處,擺在這裡的盒子呢是10天內丟失的物品。如果你不想要自己的東西丟失在國際機場的安檢處,那麼有一個方法。這裡是你的眼鏡,可以把一個名片放在眼鏡盒裏。就這麼容易,您就可以防止您的東西丟失在安檢處了。」

每天,運輸安全管理處的工作人員都會發現幾千件乘客在機場安檢處丟失的物品。只要有聯絡方式,他們會儘早通知失主認領。

那些無人認領的物品都被貼上標籤,標示了發現日期和時間、安檢口,然後被歸類、登記註冊。運輸安全管理處會在30天內保存這些丟失物品,直到主人前來認領。超過30天後,貴重物品會被送到倉庫,電腦或者記憶卡會被洗掉存儲內容,然後賣掉作為機場賠償失主資金﹔沒有價值的物品就會被扔棄。

運輸安全管理處發言人Nico Melendez為乘客提出有用的建議:「保存好個人物品,如果你佩戴了首飾,你沒有必要把首飾摘下來,戴在身上。如果你有蘋果手機或者車鑰匙,把它們放在隨身帶的包裏。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名字寫在筆記本電腦上或者手機上。」

除了舊金山國際機場外,聖荷西和奧克蘭國際機場都設有失物認領處。如果您在機場丟失了物品,可以撥打電話查詢或者上網查看機場運輸安全管理處的信息,提供丟失日期、登機口或者安檢口信息,就可以找回個人物品。

新唐人記者楊帆、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蠟像落戶舊金山 林書豪親自揭幕

舊金山杜莎夫人蠟像館內35%的蠟像人物都是來自灣區,8月21日,灣區長大的林書豪也成為了其中一員,他帶著家人來為自己的蠟像揭幕。

舊金山杜莎夫人蠟像館又增加了一位灣區出身的運動明星,他就是林書豪。第一次看到自己蠟像的他也大呼太像了!

林書豪:「有點太真實了!」

看著自己的蠟像他也忍不住要撓撓耳朵,碰碰手臂。

粉絲可以近距離看看林書豪。

林書毫:「挺酷的,他們可以來拍拍照,我確實覺得這跟我很像。」

有別於一般站立或坐著的蠟像,林書豪的蠟像是雙腳懸空,單手扣籃。身著洛杉磯湖人隊的隊服,手腕上還有他比賽時常帶的手環。

趁著賽季還沒有開始,他藉此機會和家人團聚,一同揭幕他的蠟像,年幼的小姑娘們還興奮的跟他握手。

製作這樣懸空的蠟像可不一般。

蠟像館創作負責人Neil Lissen:「我們要讓他保持這個姿勢很長時間來做測量,雕塑他也很難因為這個是一個動態的蠟像,我們要讓蠟像保持在空中。」

新唐人記者屈婧、李蘭舊金山採訪報導

羅賓•威廉姆斯辭世 大猩猩朋友也悲傷

著名喜劇電影演員羅賓.威廉姆斯的辭世令喜歡他的影迷傷心不已,很多人都不願意接受他離去的實事。這其中還包括一位與他有過不解之緣的特殊朋友。

羅賓•威廉姆斯(Robin Williams)的特殊朋友就是這只已經43歲的雌性大猩猩Koko。

2001年,受北加州大猩猩基金會邀請,威廉姆斯與一只喪偶後一蹶不振的雌性大猩猩Koko會面,從此與它建立了友誼。8月11日,當負責教大猩猩肢體語言的兩位專家告訴Koko威廉姆斯辭世的消息後,Koko立刻變得安靜,好像若有所思。它還用用肢體語言表達「哭」的意思。

羅賓•威廉姆斯2003年曾為大猩猩基金會拍攝公益廣告。基金會為致敬威廉姆斯,特發佈了他與Koko初次見面交流的視頻。當時Koko的配偶Michael剛剛過世,雖然它能聽懂基本的英語,會用1000多種肢體語言來表達自己,半年來卻從未笑過。而威廉姆斯表現出深富同情心的一面,通過與Koko的親密互動,它綻放了開心的笑容。

從視頻中可以看到,Koko毫不客氣地摘掉威廉姆斯的眼鏡給自己戴上,走到外間的窗邊眺望了一番;還掏出威廉姆斯褲兜內的錢包查驗ID。在與Koko的互動中,威廉姆斯全程非常地開心。

這段視頻由威廉姆斯擔任旁白,讓人們更加追思他的喜劇天賦和慷慨品格。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綜合報導

《人生大逆轉》患難見真情

由《廣告狂人》原創製作馬修•韋納編導的首部喜劇公路電影《人生大逆轉》將於本週上映,劇情來自己的生活靈感,希望藉著電影讓大家更珍惜友情的可貴。

《人生大逆轉》故事敘述歐文•威爾遜是一位風流成性的地方氣象預報員,他聽到死黨紮克•加利凡納基斯所飾演的班,疏於聯絡的老爸突然去世,於是陪同班返回老家奔喪。結果沒想到班竟然意外從剛過世的父親繼承一大筆遺產,但是問題卻接踵而來,這對哥倆好必須跟班難纏的姊姊泰瑞瓜分遺產,還要搞定班老爸留下的25歲寡婦安琪拉。

金球獎最佳喜劇影集女主角艾咪波勒飾演尖酸刻薄卻完全沒拿到半分遺產的姐姐。

《生活大爆炸》女星勞拉•萊姆希(Laura Ramsey)飾演美麗但讓人猜不透心事的年輕繼母。

編導馬修韋納因《廣告狂人》(Mad Men)屢屢獲獎,也在好萊塢電視圈刮起寫實懷舊風潮,想寫這個劇本是因為發現自己人生走到一個階段,婚姻美滿卻失去了多數男性友誼,於是開始思索「友情的價值為何?甚麼因素會使人們緊密相連?」他也希望藉由電影呈現人生面臨困難抉擇時刻,朋友間相互支持和陪伴的溫暖,讓大家思索友情所扮演的角色。

《人生大逆轉》將於8月22日在北美上映。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