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怎麼了?腐敗嚴重多涉「一把手」

【新唐人2014年8月22日訊】(自由亞洲採訪報導)中國高校腐敗問題屢禁不止。媒體報導今年以來已有18名高校領導因涉貪腐落馬,其中11人曾任一把手;高校腐敗在多個省市及各等級的院校普遍發生。有評論指出,中國高校屬行政化管理,缺乏監督,腐敗必不可難,而當局也在有意放任高校腐敗,以經濟利益換取高校精英對某些問題的沉默。

北京《新京報》周四刊登題為《今年18名落馬高校領導梳理:11人曾任一把手》的報導,其中寫道:從地域來看,落馬校領導所在的高校分佈比較均勻。吉林和四川各有3名校領導落馬,河南和廣東各有2人,其餘省份包括遼寧、湖北、重慶、雲南、新疆、江西等。遼寧、廣東等地的高校反腐中,還有窩案出現。這些高校既有吉林大學、中南大學等教育部直屬高校,也有東華理工大學、齊魯工業大學等地方院校,還有高職高專院校,基本涵蓋了高等教育的各個等級,顯示出高校腐敗的嚴重程度。

該報導隨即引發民眾關注。被認為是「象牙塔」的高校屢屢發生腐敗問題,讓不少人追問:高校怎麼了?

曾任西北政法大學副教授的諶洪果周四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由於中國的高校是行政化管理,缺乏監督,產生腐敗問題並不奇怪。

「落馬180個都很正常。我們中國的高校也不是那種民辦意義、獨立的高校,還是屬於行政化的管理體制。這種管理體制下,高校也缺乏監督,再加上高校現在招生擴張、市場化衝擊,我認為(出現腐敗)是很正常的。我想高校腐敗和學術腐敗也是連接在一起的,學術的造假、評審職稱等各種腐敗早就有了。」

北京作家章詒和在微博上質問道:高校也腐敗,請問,還有什麼地方不腐敗?

網民「魚丸不是小短腿」則說:學校的腐敗更要嚴懲!學校教育的是思想,如果從思想上開始出現問題,後果之不堪可想而知。從源頭開始清理,才會有活水源源不斷的奔流。

原北京大學教授焦國標周四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高校腐敗現象確實十分嚴重,而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之一在於官方對於高校的放縱。

「實際上高校非常腐敗,一旦把這個腐敗揭開的話,我覺得對中國社會的衝擊要比高官腐敗還要嚴重。這一、二十年來江的時代和胡的時代,對高校的策略是一樣的,就是放任他們腐敗,用經濟上的手段去收買他們,就是說給你了腐敗的權力,比如說給你申請一些項目什麼的,你對中國的時事就要閉嘴,這是他們的一個策略。高校腐敗還有一個層面就是大量項目的經費批給高校了,高校實際上拿這些錢並沒有做出來多少研究,實際上變成對高校骨幹教師、精英教師的經濟上的俘虜。」

去年以來,當局對於高校意識形態上的管控不斷加強,發布了諸如「七不講」等文件,一些教師甚至被迫辭職,而另一方面,高校腐敗卻屢禁不止。

根據《新京報》的報導,教育部監察局近日將3年來教育系統所涉違法違紀案件的特點進行了梳理和歸納,第一個特點就是涉案金額巨大,「一把手」腐敗案件有所增加。

對於如何減少高校腐敗現象,諶洪果認為,這與減少中國所有腐敗問題一樣,必須建立權力制衡機制,保障學術自治與學術自由。

「最重要的我覺得還是權力制衡機制吧。我們不能讓某一種權力獨大,我們需要有監督、有制衡,那就需要有社會力量的生長。比如說自己反自己的腐敗,自己割自己的肉,短期內有效果,但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在高校也是,如果我們的學術自治、學術自由這個環節都沒有保障的話,在腐敗這個層面也是必然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