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處暑】不是已經立秋了嗎?怎麼又來一個暑?

【新唐人2014年8月22日訊】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四個節氣。俗語說:爭秋奪暑,是指立秋和處暑之間的時間,雖然秋季在意義上已經來臨,但夏天的暑氣仍然未減。而處暑的「處」字表示終止的意思,也就是說, 「處暑」表示暑天真的要結束了。明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

處暑之後,暑氣雖然逐漸消退,但是,還會有熱天氣。所以有「秋老虎,毒如虎」的說法。諺雲:「處暑十八盆」,意思是,還要十八天的流汗沐浴。之後,氣溫將逐漸下降。

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是人們郊遊賞景的好時節。處暑過,暑氣止,就連天上的那些雲彩也顯得疏散而自如,所以民間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

處暑養生

__ 俗話說「春捂秋凍」,意思是讓體溫不要太高,以利於收斂陽氣。因為熱往外走之時,必有寒交換進去。但是,夜裡外出要增加衣服,以保護陽氣。

__ 白天只要室溫不高,不要開空調。開窗使空氣流動,讓秋殺之氣蕩滌暑期熱潮留在房內的濕濁之氣。

__ 飲食方面,建議根據不同體質,選用如銀耳、百合、蓮子、蜂蜜、海帶、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類等食品,以起到調養身心的作用。

__ 預防「秋燥」。一般來講,人體感覺最舒適的空氣相對濕度是40%~60%,過高過低都會感覺不舒適。由於秋天空氣中的水氣含量小,其相對濕度下降,特別是空氣的相對濕度低於30%以下時,人們就會感覺到乾澀。

這時要多吃一些寒涼多汁的蔬菜水果和流食,但是也需根據各人體質具體情況而定。選用如黃瓜、西紅柿、冬瓜、百合、白蘿蔔、胡蘿蔔及梨、蘋果、葡萄、荸薺、甘蔗、柑橘、香蕉、柿子、菠蘿、羅漢果、大棗和湯、粥等,這些不但有利於維生素的補充,還能夠增加水分的攝入。

飲食上要儘可能少吃花椒、辣椒等辛熱食物,更不宜吃燒烤食品,以免加重秋燥的癥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