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亞警民衝突 非洲旅遊業受衝擊

【新唐人2014年08月21日訊】世界衛生組織週四公布了埃博拉疫情的最新統計數據,在17至18號2天,埃博拉感染病例新增221個,達2,473人﹔死亡人數新增106例,達1,350人。疫情持續蔓延引發人們的恐慌,據統計,數千人取消到非洲的旅行計劃,甚至影響到距疫區數千里外的肯尼亞、南非和科特迪瓦。

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的西點隔離區居民抱怨無法工作和購買食物,爆發街道騷亂,警方發射催淚瓦斯並開槍。目擊者稱,至少有4人在衝突中受傷。

利比里亞國防部長薩姆凱否認警方向人群開槍,表示他們只是對空鳴槍。

儘管在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和奈及利亞以外還沒有發現埃博拉病例,但這種致命病毒導致全球恐慌,影響到非洲的旅遊業、商務旅行和投資。

約翰內斯堡旅遊公司負責人漢斯•博沙夫:「我們迄今遇到的最大筆訂單被取消,是一個1,600人的旅行團。他們原定9月9日到達南非,但2週前取消了訂單……」

據報導,約80%亞洲客戶已取消未來2到3個月的非洲旅行。美國和歐洲人也紛紛改變旅行計劃,或推遲行程。

去年有近10萬名遊客來到南非,旅遊業佔國民生產總值的10%還多。

另一個西非國家科特迪瓦已關閉與受影響國家的所有邊界,並禁止本國飛機來往於這些國家,甚至禁止搭乘其他國家航班的鄰國居民入境。

不過,雖然這些措施使該國免於受埃博拉傳染,但也給旅遊業造成困境。

在科特迪瓦商業首都阿比讓街頭,行人匆匆前往消毒站,同類產品在藥房被熱銷。多數人打招呼都不再握手,而以揮手過頭代替。

學生赫曼•高澤:「如果我們不能打招呼,如果我們不能溝通讓彼此接近,我不知道我們要怎麼討論(事態)進展。」

阿比讓的主要機場是西非少有的交通樞紐,每年有超過200萬人次出入。但這也導致在那裏被疾病傳染的機會大增。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