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負資產 習近平淡化鄧小平「六四功績」

【新唐人2014年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高層權斗硝煙瀰漫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長篇紀念中共前政治老人鄧小平的講話引起各界關注和討論,尤其是鄧小平最敏感的問題--六四事件,成為熱議點焦點。有評論認為,習近平還沒有擺脫中共體制左右矛盾的狀態。

8月2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座談會,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習近平發表講話。

從央視畫面可以看到,鄧小平兒女鄧林、鄧楠、鄧榕、鄧樸方、鄧質方等均有出席。原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中共開國大將羅榮桓之子羅東進等「紅二代」也有出席。

淡化鄧小平「六四功績」 減輕負資產

港媒《明報》評論稱,此次活動規格與去年12月毛澤東冥誕120周年紀念活動相若,但與10年前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紀念鄧冥誕100周年的講話相比,這次習的講話中,淡化了對鄧在「六四」事件的讚譽。

習近平在涉及六四問題時,只一句鄧「面對國際國內政治風波」帶過。獨立政治學者周舵評論說,胡當年對「六四」的提法,只是沿襲江澤民時代的口徑,習的改變是明智的,起碼弱化了對鄧當時行為的肯定,有助於減輕政權負資產,因為即使黨內頑固派,也不贊同鄧處理「六四」的手法。

紀念鄧小平如同一次告別儀式

台灣《聯合網》刊文總結認為,鄧小平一百一十周年冥誕,北京大舉紀念,以電視連續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預熱,以中共中央首度為鄧小平立傳為小高潮,以舉行紀念大會習近平講話收鑼,其他各類活動,只是點綴和穿插。

文章認為,對習近平領導層來說,這次的活動不是以鄧來強化自己的合法性,而是在強調鄧和鄧的接班人的合法性;在一定意義上,更如同一次告別儀式。

文中評論,習近平紀念鄧成果的政治表態,既告別與鄧相關的爭議,告別鄧的接班人和隔代接班人的江胡爭議,同時也試圖告別現階段的道路之爭,步入剛拍定的「七年改革」進程。

高調紀念鄧小平是對江澤民的一種打擊

這次紀念活動中,習近平雖然提到江澤民和「三個代表」,但有評論認為,習近平打擊江派的表現仍然明晰可見。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刊登著名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評論文章稱,8月17日,是江澤民的生日,無人問津;8月22日,是鄧小平的誕辰,高調紀念;這種對照,本身就是對江的打擊。

陳破空分析說,聯想到近期中共黨內動態,習近平以反腐為名,已經、或正在將江系人馬從軍隊、政法等系統有效清除;習近平的含蓄目標,是掏空江澤民的權力基礎,讓江澤民本人,變為一隻「病老虎」、「死老虎」,徹底解除老人政治對習近平施政的掣肘。

另外,陳破空還評論道,習近平的雄心,是要將自己的歷史定位,標定在毛、鄧這個水準上;但是,習近平若果真要超越鄧小平,就必須在六四問題上否定鄧小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