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震 延燒「上海幫」幫主 官員供出「某領導」

【新唐人2014年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上海海關4名官員在近一個多月時間里,接連被紀委和鄭州檢察院帶走調查,在上海海關掀起地震。加上稍早前,中國最大食品集團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因涉嫌挪用公款、受賄,被上海市檢察院逮捕。外界指出,習近平追剿江澤民老巢的裂縫正在擴大,已燒向「上海幫」的幫主江澤民。

日前,上海海關被帶走調查的4名官員,包括原上海海關副關長卞祖耀、上海外高橋港區海關緝私分局局長凌雄、上海海關加工貿易監管處處長朱良、上海海關現場業務二處原處長韓金喜。

大陸《財新網》19日報導稱,接近上海海關的人士和接近辦案機構的人士透露,4人中最早被帶走的,是卞祖耀。他目前被關押在鄭州。卞祖耀確認被帶走調查的時間在 7月11日前後,當時他已經退休。其他三人在8月10日前後被鄭州檢方帶走的。

消息人士透露,卞祖耀家中查抄出1,000多萬元人民幣現金,另外有6套房產。消息還說,卞祖耀已供出,曾向某位領導贈送了多套房屋等等情況。但「某位領導」究竟是誰,報導沒有說明。

中共十八大以來,江派官員密集落馬,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腳落馬,中共中紀委巡視組後腳就進駐江澤民老巢上海,西方輿論一致認為是反腐風刮到上海,直逼「老老虎」江澤民。江澤民老巢官場腐敗問題的口子已被揭開。

上海光明食品集團公司前董事長王宗南8月11日被逮捕。海外媒體報導,王宗南與江澤民父子關係密切,是江澤民的密友。上海光明集團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廠一廠,江澤民曾任益民食品一廠第一副廠長。2006年8月,公司重組是在江澤民的親自過問下完成的,時任百聯集團總裁的王宗南出任光明食品集團董事長、中共黨委書記。「上海幫」的人、包括江澤民本人、吳志明等人多次考察該集團。

《法新社》12日報導說,上海長期以來被視為江澤民的後院,江曾經是上海市委書記,他的派系被稱為「上海幫」。陳良宇被廣泛視為江澤民的密友和政治同盟。王宗南不僅與江澤民有關聯,而且曾是陳良宇的左膀右臂,曾是中共上海原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大秘。陳良宇在2008年因龐大貪腐醜聞倒台,被判刑18年徒刑。

報導稱,一些中共官方媒體都強調王宗南的被捕很可能標志著一場橫掃上海反腐風暴的開始。

《美國之音》報導稱,王宗南被批捕可能顯示習近平反腐重點轉向江澤民在上海的權力基礎。

報導援引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博士的話稱,從薄熙來到徐才厚再到周永康的落馬,他們都和江澤民關係密切,習近平要清除江澤民的勢力是顯而易見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