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試水周永康案定性 「問題比薄熙來嚴重」

【新唐人2014年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宣布「立案調查」以後,圍繞周案的定性問題,中共官方一直未有給出明確結論。日前,大陸門戶網站新浪網刊發獨家採訪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的報導,李受訪中直言周永康「問題比薄熙來嚴重」,被指有試水周案定性之意。

據大陸《新浪網》報導,8月14日,新浪記者與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進行了一次對話,並邀其解讀最新反腐局勢。

報導共4小節,其中第3節標題為「調查8個月,問題比薄熙來更嚴重」,異常醒目。在這一節中,李永忠稱:一個原政治局常委被調查,立案審查后,「同志」就不叫了。可以據此推斷,他至少要在黨內受到最高的處分,被開除黨籍,才不叫同志。

李永忠還表示:此前陳希同、陳良宇及薄熙來三個政治局委員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調查的時候,後面還「同志」稱謂。周永康被調查甫一公布,就沒有加「同志」,足以說明紀檢部門已經「掌握了他大量充分確鑿的證據」。他強調:三個政治局委員分別被判16年到無期徒刑,如果比照這個標準做一個大致定性的判斷,只能說明周案「定性一定很嚴重,比前三個更嚴重。」

據當年多家媒體報導,薄熙來在法庭上被起訴的罪名是「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其政治上的問題隻字不提;薄家在海外的數十億美元的資產也不見蹤影,最終薄熙來被起訴的貪污受賄款額為2500餘萬,最終薄被處以「無期徒刑」。

而據海外媒體報導稱,僅就目前各種渠道放出的信息看,周永康貪腐窩案已堪稱中共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貪腐案件,當局至今已經沒收了其國內價值至少900億人民幣(145億美元)的財產,海外還有多少,尚未可知。

此外,中共喉舌《人民網》7月31日曾刊發評論稱,周永康「嚴重違反黨紀國法,糾結利益集團、權錢勾結、阻擋改革」,僅就措辭而言,這是被判無期徒刑的薄熙來都不曾享受的「待遇」。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向新唐人記者表示:薄熙來的三宗罪,均只涉及刑事責任,其政治上的問題一概不提,顯示當時高層仍抱有息事寧人的態度,不欲搞擴大化。但周永康不同,人民網以官方聲調指其「阻擋改革」,等於是明示周永康不止刑事犯罪,還有路線問題。此番又借「反腐專家」李永忠的受訪,高調聲稱周案「比前三個更嚴重」,實際是在為周案最後定性判罰進行試水,這說明一點:周永康一案極可能涉及遠比薄案更為震撼的案情,黨內高層對案情曝光究竟會引發怎樣的社會震動尚不能把握,這也許才是用輿論試水鋪墊的真正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