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弗格森衝突 中共為何罕見降溫報導?

【新唐人2014年08月21日訊】目前,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市,因黑人青年被警方槍擊身亡而引發的抗議衝突,已經持續了11天。事件也引發了中共、俄羅斯和埃及等國家的指責。不過中共官方媒體對這起事件的報導,明顯有所保留。專家指出,中共是擔心引火燒身,規避自身民族政策可能引發的民眾對比聯想。

一名被警方開槍打死的18歲非洲裔青年,引發了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市這場持續了一個多星期的大規模抗議。

抗議者呼喊口號,丟擲石塊和燃燒的瓶子,警方則使用了閃光彈、催淚彈和橡皮子彈。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在美國因為他是一個聯邦的結構,所以在地方各地,他們有各地的州和各地的警察。他們裡面呢,尤其是南方,可能確確實實是有種族主義的死角。但是美國他在保護少數民族的利益上是以一種聯邦的立法,所以這就是為甚麼美國的司法部現在要進行干預。他們會對這些問題非常敏感、非常積極地去幹預。」

關注這起事件的當然不只是美國媒體。

中共管制下的宣傳媒體一貫對美國的突發事件抱有高度關注,甚至中國國內同一時期的天災人禍,有時都要為這些報導讓行。

而這一次面對弗格森事件,中共官媒的處理,明顯地有所不同。除了簡單報導事件本身以外,幾乎沒有大規模的評論文章。

謝田:「這次相對比較低調一些,我覺得可能有幾個原因:一個是它自己在國內局勢疲於奔命;第二,它如果報導的話,會馬上讓人們聯想起來中共對民眾的那些鎮壓;還有一點,如果中共跟蹤報導,如果這個事情後續的做法能看到正常社會有正常的合法的方式,可以解決內部糾紛,這種正常社會的做法,實際上就會讓中共非常害怕。」

在中國,民族問題在近兩年呈現出一種令人緊張的態勢。新疆和西藏這兩個長期遭受中共鐵腕政策的地區,現在正面臨著嚴格到可笑的壓制。

在新疆,買火柴需要實名制,當局挨家挨戶地沒收商店裡的「非法火柴」。而如果你帶著礦泉水或者酸奶,就會被禁止登上烏魯木齊的公交車。在當地,反恐的名義賦予警方越來越大的權限。

夏明:「美國從國家的層面上,從法律的層面上,他都是徹底地廢除了種族歧視,但是相反地在中國,它的許多歧視是一種制度性的歧視,是一種以國家政策的歧視。」

美國18歲的黑人青年被槍殺,引發軒然大波。而在中國西藏,上週,警方也向一群手無寸鐵的示威藏人開槍,造成5人死亡,其中一人也只有18歲。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