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華裔才子進名校望回饋社會

在溫哥華,一名只有15歲的華裔學生,開學將入讀世界名校–卑詩大學,而且他還剛剛獲得了8萬元,加拿大金額最高的科學獎學金。難能可貴的是,他所做的不少研究項目,都與回饋社會相關。讓我們一起去聽聽他的故事。

利用生物降解法處理輸油管洩漏,降低漏油帶來的生態影響。是15歲的謝騁,近期的科學研究題目。
“它還可以產生能量。”

他曾經在德國、中國、瑞士生活,3年前來到加拿大。由於超強的學習能力,謝騁被卑詩大學天才班錄取。 2年內學完5年的中學課程,很快將入讀卑詩大學應用科學工程系。他也成為今年舒力克領袖獎(Schulich Leader Scholarships)最年輕的獲得者。
舒力克領袖獎獲得者謝騁:獲得這個獎項讓我能夠做我想做和喜歡做的事,繼續我的興趣所在。不會影響到我的經濟狀況。我也只是把它看成,對我以前做過事情的獎勵。

雖然比應屆學生都會小上幾歲,謝騁也不介意。
舒力克領袖獎獲得者謝騁: 我在學校做過義工,和教授、實習生、碩士生一起合作,沒有人會不尊重對方,或者覺得你不夠成熟。

他感謝家人創造的輕鬆環境和加拿大社區中體驗到的關愛。
舒力克領袖獎獲得者謝騁:父母不強迫我,他們鼓勵我。能夠自然成長很重要,小時候我會把所有東西都拆掉,他們很惱火但是也讓我去做,因為這是自然成長,而且還鼓勵我。
謝騁母親馬欣:他兩個月的時候,從他的眼神中,能看出與人溝通,非常有天賦。就比較注重他的早期教育。

家人的用心,再加上到加拿大後,社區對新移民的支持,促使謝騁在社區中心做義工,目前他正在思考的下一個項目,就是如何幫助玩遊戲上癮的青少年們。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