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改革面臨的最大問題

【新唐人2014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習近平18日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他表示下一步要「真刀真槍推進改革」,並提出了所謂的路線圖。有形容習近平要給中共洗個大澡,目前不少專家學者在分析,習近平改革面臨的最大問題和困境。

18日,習近平連續主持召開了兩個會議。上午,習近平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身份主持會議。下午,習近平則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身份主持會議。這兩場會議都涉及改革,釋放了習近平執政的新路線。習近平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和內容引發關注。

署名吳東華的博客文章認為,習近平要給中共洗一個大澡。上臺以來,習近平和王岐山聯手強力反腐,打下了幾個真正的「大老虎「。目前,習近平出臺了多種措施,在各行業清除腐敗。例如央視多名高管和主播被帶走或問話;8月15日公佈《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對央企領導人進行薪酬監管體制;追查逃到國外的貪官財產等等。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了曾經獨立參選地方人大代表的天津濱海新區王忠祥先生。他表示,對習近平的改革還處在聽其言和觀其行的階段。

「過去我們看到江澤民和胡錦濤也都非常好聽地大談改革,但實際上並沒有言行一致,並沒有落實憲法,並沒有保障人權。」

他說,如果習近平領導國家向好的方向發展和建設,他們會支援和推動。「就我個人而言,國家無論如何改革,一個關鍵問題是公民的政治權利有沒有得到保障,比如說選舉權。」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博士觀察分析,習近平高喊的改革是為了在中國目前面臨各種困境的情況下,達到兩方面的目標。

第一,是為中共繼續執政奠定最根本的基礎,習近平將致力於如何把經濟繼續搞活,維持經濟活力。

第二,是使中共的政權運作有序,有效地使用國家權力機器,進而使這個國家權力機器中的官員真正為中共眼中的公共目的服務。「這裏所說的公共目的是維護中共的執政地位。」夏明強調。

夏明表示,當年鄧小平改革的落腳點是調動個人和地方政府的積極性,江澤民主導的深化改革是將「官員悶聲發大財」聯繫到一起。也就是說,如果一名官員能夠搞活一方經濟, 帶動GDP,他既可陞官又可發財,使得官僚資本主義在江澤民時代得到發展。

夏明認為,目前在中國,個人改善生存和生活的條件不僅沒有擴大反而縮小,所以,今天習近平的改革方略沒有像鄧小平和江澤民當年那樣的微觀基礎作為推動力,無法調動個人的積極性。

「相反,習近平製造出一個最大的問題」,夏明認為,習近平本人面臨集體行動的困境。

「所有的人都在坑蒙拐騙,在撈錢,在貪腐,恐怕連政治局常委中的七人都不會有一半像習近平本人在擔憂共產黨有一天可能失去執政地位。」

他說:「中國今天這艘大船,每個人都在忙著拆卸它的零件,分瓜它的資產,準備好該跳船就跳船,該華麗轉身就華麗轉身,該轉移資產就轉移資產,並沒有誰真正關心共產黨要長治久安的前景。」他判斷,習近平還沒有找到解決這困境的良方。

夏明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推行的所謂改革,習近平不會成功。沒有新招,怎會發力?

眾所周知,目前,中共的形勢已經到了極其危險的境地,不改革則自取滅亡。不過一項真刀真槍的改革,也要靠嚴格的審查與監管來實現其效力,有條例,而無十面埋伏式的、嚴格細密的監管,終會功虧一簣。而這最終涉及的是政治體制的改革。

有評論認為,中共前總理溫家寶在任期間,十幾次在公開和非公開,國內和海外場合提政改,但最後都無果。如果習近平不敢改變中共體制本身,則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