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煩事多 阿里巴巴旗下影業公司突遭停牌

【新唐人2014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正準備9月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公司近期醜聞不斷,馬雲煩事也多。近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影業因財務問題突遭停牌。有業界人士評論稱,此事件對阿里巴巴在美國IPO計劃是一次沈重打擊。輿論也指馬雲與江派走得太近而惹禍上身,阿里影業的前身——文化中國傳播與曾慶紅家族關係十分密切。

因「會計門」阿里影業突遭停牌

8月14日,阿里影業發佈公告稱,公司新管理層在審閱財務和經營狀況過程中,發現財務存在問題;並在截止到2014年6月30日前六個月期間,沒有對公司部分資產計提作出充分的減值準備,最終導致停牌。

《华尔街见闻》8月16日的報導稱,「文化中國(現阿里巴巴影業)」出現財務醜聞之後,阿里巴巴上市可能面臨更大力度的監管,其中就包括美國SEC。報導表示,儘管該公司的公告顯示可能的會計違規行為發生在阿里對文化中國傳播收購前,但這引發外界對於阿里巴巴一系列密集投資的擔憂,美國科技博客QUARTZ提出疑問:阿里巴巴是否善盡了職責?

席卡財富管理公司(Sica Wealth Management)總裁席卡(Jeffrey Sica):「阿里巴巴的仿冒問題非常大,這家公司不是偽造就是存在某種詐欺行為。如果亞馬遜想要打敗它,我想亞馬遜可以強調他們來源最值得信賴。」

據報導,今年3月11日,阿里巴巴以62.44億元收購太子黨董平的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國傳播」,獲得近六成股份,成為最大股東。並在5月23日將其改名為阿里影業。

據《大紀元》消息,在阿里影業重組董事會期間,前董事長董平辭職。馬雲聘請前中國電影集團公司高管張強擔任阿里影業掌門人,動作影星李連傑出任獨立非執行董事。

靠江派太近 馬雲煩事多

今年7月,美國《紐約時報》透露,在2012年9月幫助馬雲完成76億美元融資的除了大陸主權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IC)外,還有博裕資本,中信資本、國開金融和新天域資本。這些公司高管聚集了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20多名2002年以後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子孫。

阿里巴巴「紅色」政治背景不僅引人注目,還被人近日在港媒爆料,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和阿里巴巴掌門人馬雲都是有「政治雄心」的人,他們在商場上的聯手結盟「不單純」,目前他們的有些動作已經引起中南海的高度警覺。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8月10日報導,阿里巴巴創始人、大自然保護協會(TNC)全球董事會董事馬雲花費36000英鎊,于蘇格蘭一個小村落租了一座城堡,與11位朋友共同打獵兼度假,大開殺戒的醜聞。馬雲也在事後承認,那次狩獵並不快樂,開槍的感覺真的不好。

《大紀元》報導,太子黨董平掌控的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國傳播」與曾慶紅胞弟曾慶淮關係十分密切。早在今年1月9日,「文化中國傳播」曾突然不同尋常宣布停牌,又傳出董平因涉周永康大案而被帶走調查。董平曾為中共投資拍攝的《建黨偉業》紅色影片,其總顧問就是曾慶淮。曾慶淮情婦、女影星梅婷則保利華億的電視劇中擔任過主角,董平是這家公司的投資人之一。

根據金融數據公司Dealogic的數據顯示,從2013年開始,阿里巴巴已經宣布達成了30筆收購交易,總投資規模為66億美元。然而,其中許多業務與阿里巴巴絲毫沒有關係,甚至是垃圾股,但因收購關係股價一度被炒至原來的9倍。其背後涉及王軍、曾慶紅、江澤民等家族。

對阿里影業「會計門」,網友留言稱「靠山好像有點麻煩」、「要被收拾了,好戲開始」。更有網民直言道:「阿里巴巴近來成了權貴的洗錢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