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後 習近平緊急開兩個會 路線圖敲定

【新唐人2014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8月18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緊急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和「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傳達下一步信息。時值中共北戴河會議剛剛結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如此迫切召開這兩個會議,是要落實北戴河會議的相關共識;敲定他未來執政的「路線圖」。

據悉,習近平在改革小組會議上稱,今年是中共18屆3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要動「真槍真刀」;此說法被認為習是要與鄧小平的30年區隔開來。

另外,習近平在改革小組會議上敲定他未來的改革「路線圖」,劍指中國國企的薪酬和考試招生制度,對高收入進行調整。

而在財經小組會議上,習近平提出要研究「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挖掘新的增長動力」,被外界認為經濟發展面臨瓶頸,需要尋找路徑突破。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在改革會議上還提到,要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在中共全面掌控大陸所有宣傳機器,對新聞的管制和言論的鉗制已登峰造極的情況下,外界分析,習近平此舉恐另有深意。

中共文宣系統已成為習、李「改革」的箭靶

《新唐人》早前援引海外觀察人士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拿下徐才厚和周永康這兩個江派幹將後,又把國有企業和所謂「主流媒體」確立為其下一個攻堅戰的主要目標,意味著在過去十幾年中大肆侵吞國有資產,「化公為私、悶聲發大財」的江派核心利益集團,和江派另一個幹將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已成為習、李「改革」的箭靶。

海外獨立觀察人士唐靖遠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評論說,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討論媒體改革,表明當下的黨媒已成為習王推進反腐及改革的某種阻力。

分析認為,習近平推出「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的指導意見,實質上就是要在文宣系統建立自己的「嫡系部隊」的一個舉措。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3年3月曾公開點名批評央企五巨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電信、中移動,說他們搞「家屬業務」,與此次會議也遙相呼應。

唐靖遠分析,「槍杆子」和「筆杆子」一直以來被認為是中共奪取和維護政權的重要工具,而在非戰爭年代,中共「筆杆子」在維護中共統治中的作用更為凸顯。

圍剿江派利益集團進入新的階段

法廣8月19日報導分析,目前中共最有實力和傳播力的官方媒體央視CCTV,多名高層因經濟問題被帶走調查,以及女主播與多位落馬中共高官的關係曝光,形象受到削弱。

外界觀察到,周永康、徐才厚落馬後,江派「武班底」瀕臨瓦解;而以輿論造勢來惑人耳目的江派「文班底」成為最主要的攪局手段。因此,對當前大陸話語權的爭奪,就成為中共高層權斗的新的焦點。

7月29日,周永康被宣布「立案調查」,正式落馬。幾乎同一時間,財新網政經頻道獨家推出了長達6萬多字的《周永康的紅與黑》專稿,全景報導了周永康從發跡到覆滅的全過程。

有評論說,如此重大的新聞專稿不在新華網、人民網等代表性黨媒喉舌刊登,足見習近平對新媒體的看重,也表明習近平早已另起爐灶、晾乾江系把持的宣傳口。

周永康被宣布立案同時,中共巡視組相繼火速進駐江蘇、上海。8月11日,中共上海檢察當局正式公布,江澤民家族上海「大管家」、上海光明集團前董事長王宗南涉「受賄挪用公款」被捕。

外界觀察認為,中共權斗中,打「老虎」形勢已經進入新的階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