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另起爐灶控話語權 劉雲山憂靠邊站

【新唐人2014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 自周永康、徐才厚落馬以後,習近平陣營將反腐的目標轉向了江派文宣系,並針對屢屢作梗的現任常委劉雲山動作不斷,除了不斷清除劉在文宣系統的黨羽親信,同時還計劃另起爐灶培植新媒體逐步解除劉雲山的話語權。

習近平力推新媒體有深意

據大陸報導,習近平於18日主持召開了中共「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並在會議上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報導說,習近平在會上強調,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

《金融時報》的報導則指出,習近平的講話已經引起明顯的社會反響,有多家傳媒娛樂板塊股市逆勢上漲。

外界觀察認為,中共全面掌控大陸所有宣傳機器,對新聞的管制和言論的鉗制已可謂登峰造極,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仍要推動打造新媒體,恐另有深意。

話語權是當前江習斗最大焦點

自習李王聯手強勢推動反腐以來,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就不斷作梗,從「南周事件」攪局到製造「習近平打的」假新聞,甚至多次刪除習近平講話,並任意解釋習近平的「憲政夢」。

輿論指出,周永康、徐才厚落馬以後,江系「武班底」瀕臨瓦解,其策動政變直接奪權的能力基本喪失,於是,以輿論造勢來惑人耳目,以製造事端來綁架、移禍習王遂成為江系「文班底」最主要的攪局手段。而對當前大陸話語權的爭奪,也成為「江習斗」這一階段最引人注目的焦點,習近平在此期間亦頻頻出手。

2013年12月20日央視前副台長李東生落馬,隨後劉雲山直接掌控的中共央視連續「出事」。
今年5月,江澤民姘頭李瑞英被迫退出央視新聞聯播並受到中共官媒連續兩天密集報導的罕見「待遇」。

6月1日,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7月12日,財經頻道主持人芮成鋼被帶走調查,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和製片人王世傑也同時被檢方帶走。
此外,央視記錄片頻道(CCTV-9)總監、央視電視劇頻道(CCTV-8)副總監黃海濤、《舌尖上的中國》總製片人劉文,央視女主播沈冰、葉迎春、歐陽智薇等人亦被帶走調查。
與此同時,劉雲山在文宣系中的眾多黨羽亦遭到陸續清除。

4月26日,中共新華網發布消息稱,擔任黑龍江副省長的張建星近日調任《人民日報》社副社長,《人民日報》社編委委員閻曉明提任副總編輯,評論部主任盧新寧近日已任編委委員。

僅四天後,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潘立剛親往《人民日報》社宣布,張研農《人民日報》社社長職務被楊振武取代,李寶善任《人民日報》社總編輯。

7月16日,中共官媒報導了中共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的名單,其中任命慎海雄、于紹良為新華社副社長,彭樹傑為新華社副總編輯。

楊振武一向與習近平關係密切,曾寫過關於習近平的報導,被視為習的親信;而慎海雄也與習近平有交集,甚至被稱為習的「專用記者」。

稍早,長期由江派控制的《北京日報》發布了多達68人的任免名單,其中梅寧華不再擔任北京日報社黨組副書記、社長尤為引人注目。

習近平另起爐灶

7月29日,周永康被宣布「立案調查」,正式落馬。幾乎同一時間,財新網政經頻道獨家推出了長達6萬多字的《周永康的紅與黑》專稿,全景報導了周永康從發跡到覆滅的全過程。有評論指,如此重大的新聞專稿不在新華網、人民網等代表性黨媒喉舌刊登,足見習近平對新媒體的看重,也表明習近平早有另起爐灶、晾乾江系把持的宣傳口之意。這與習近平設立「國安委」晾乾「政法委」的思路如出一轍。

劉雲山面臨靠邊站 前途堪憂

海外獨立觀察人士唐靖遠對此向新唐人評論指,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討論媒體改革本屬罕見,這清楚表明當下的黨媒已成為習王推進反腐及改革的某種阻力。隨著江派日益式微,劉雲山靠邊站恐怕是早晚的事,一旦爪牙收拾殆盡,作為江系「文班底」頭目的劉雲山,完全可能面臨早前網路傳言的結局:死都不知道怎麼死的。

他還表示,「槍杆子」和「筆杆子」一直以來被認為是中共奪取和維護政權的重要工具,而在非戰爭年代,中共「筆杆子」的謊言愚民在維護中共統治中的作用更為凸顯。近年來隨著網路媒體的興起,中共洗腦數十年的謊言被逐步揭穿,民智漸開,中共黨媒的影響力也隨之急劇下降,其公信力指數甚至被網民稱為「負數」。習近平著力打造新媒體,本出於爭奪話語權之需,但也不乏免受「造假機器」拖累之意。只是在整個中共業已成為反人類集團代表的大背景下,裹著中共外衣的新媒體還能挽回多少民心,實在是一個巨大的未知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