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終生不回老家之謎

【新唐人2014年8月20日訊】中共前黨魁鄧小平自16歲時離開家鄉四川廣安,一直到94歲去世,始終未回過家鄉,原因究竟為何,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近日,一篇署名王貴成的博文揭示了其中內情。

鄧小平的家鄉廣安,當地百姓有種傳說:鄧小平屬「龍」,他是從廣安經渠江到嘉陵江,再到長江進入大海的,「龍」歸大海是不回頭的,所以他不能回這個家。另外還有一種說法,鄧小平的祖母戴氏在世時曾救濟過一位風水先生,風水先生為了報答他的祖母,便在離鄧家不遠的山上,給她家選了一塊墓地,據說可以讓鄧家出一個「大人物」,但這個「大人物」不能回家。

鄧小平的警衛秘書張寶忠牽強地將鄧不回家鄉的原因歸結為鄧太忙,顧不上回家鄉。但鄧小平在1949年參加中共建政大典后,曾出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書記、西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西南軍區政治委員,成為主政大西南的地方大員。

鄧小平主政大西南的時間有兩年多,並不算短,這也是他一生中少有的一段直接在家鄉工作的經歷。既然已經在家鄉工作了,即便再忙,鄧小平也沒有抽出幾天時間回家鄉。因此可以推測,鄧小平不是有沒有時間那麼簡單了。

從20世紀50年代後期到80年代,鄧小平曾先後9次回過四川。每次回到成都,鄧小平總要見家鄉人,其家鄉的官員也多次提出過請他回廣安老家看看的要求。

1978年2月,鄧小平到四川視察。時任廣安縣委辦公室主任的鄧欲治受命來到成都彙報,邀請鄧小平回廣安檢查工作,站在一旁的卓琳以鄧小平太忙婉拒。而這時,鄧小平沒有說話。

1986年,鄧小平回成都過年。廣安縣委書記羅國興提出請他回家鄉看看的想法,鄧身邊的陪同人員王震再以鄧小平工作忙拒絕。

回到成都,對鄧小平來說,回家鄉不過是舉手之勞,可他面對家鄉官員的一再邀請,就是無動於衷,始終不回家鄉。

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時,又有人想請他回家看看,他乾脆以年紀大為由,直接回答「免了」。

鄧自言:怕回家鄉

據鄧小平的女兒鄧榕所著的《我的父親鄧小平》一書記載,鄧小平的兒女多次跟他提出要回家鄉,但是鄧不但自己不回去,連子女也不讓回去。其實,鄧小平對他不回家鄉的原因曾經簡單提到過。

1988年6月,四川自貢燈會在北京北海公園展出。鄧小平坐在一艘遊船上,帶著小孫子泛舟觀燈,告訴孫子說:「你看,那是家鄉的龍燈!」一旁採訪的四川電視台記者鄭興光也是廣安人,他就問鄧小平,這麼多年,就沒想過回鄉看看嗎?鄧小平搖頭說:我怕。儘管他沒說出具體的原因,但這簡單的兩個字,應該道出了鄧小平終生不回家鄉的真正原因。

鄧小平到底怕什麼呢?我們無從得知確切的答案。但值得一提的是,鄧小平從不提及自己的父親。據鄧榕回憶說,在後來的歲月里,爸爸從來不提他自己的父親。鄧小平為什麼在兒女面前從來不提自己的父親呢?

據歷史資料記載,鄧小平的父親鄧文明是20世紀初廣安的風雲人物,曾娶過四房妻室,鄧小平的生母是他的第二個妻子。鄧文明曾當過廣安縣團練局長,巴結上當地軍閥后又成了哥老會協興鄉分會的老大,哥老會實際就是當時的黑社會;還鎮壓了幾次共產黨領導的起義,殺死了很多共產黨人。1936年的一天,鄧文明在拜佛回家的路上,被土匪或仇敵打死。

擁有這樣的父親,鄧小平能對子女說嗎?自己的父親說不定被父老鄉親當作土豪惡霸,如果他回去了,廣安人怎麼想?私下裡會怎麼議論?即使故鄉人最終原諒了他父親,但他父親卻是被家鄉父老殺死的,這樣的家鄉他能回去嗎?如果回去了,讓鄧小平情何以堪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