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伊拉克・埃博拉・俄烏・郭伯雄・威廉姆斯

【新唐人2014年08月17日訊】新聞週刊(436)伊拉克埃博拉・俄烏・郭伯雄・威廉姆斯:對於國際正義,中共一如以往的袖手旁觀。

新聞週刊436期本週導覽

這個星期,國際上依舊是紛紛擾擾,伊拉克的緊張局勢、埃博拉的疫情、俄羅斯和烏克蘭處於戰爭爆發的邊緣,這一切都著實令人感到憂心。而中國政局方面,習近平的打虎行動,打到了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打虎層級越來越高,直逼核心,下一步又將是誰?這個星期一,在銀幕前總是讓人開懷大笑的好萊塢一代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自己親手劃下了40年好萊塢生涯的句點。「人生詩篇在哪裡」?羅賓威廉斯的最終答案,令人不勝唏噓。歡迎走進本期的新聞週刊。

伊拉克人道危機緊急狀態 北京無聲

面對伊拉克緊張局勢持續升級,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星期四宣佈,美國將提供伊拉克更多援助,並加派數百名軍事顧問,協助伊拉克對抗伊斯蘭叛軍。歐巴馬同時表示,美軍不會重返伊拉克作戰。對於美國參與伊拉克的戰爭,中共總是說,美國是為了石油,在這樣的宣傳下,很多中國人也都這樣認為。實際上,許多資料顯示,戰後,在伊拉克石油市場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中共。而現在,在美國和西方對伊拉克實施積極的人道救援之際,與伊拉克有著巨大經濟利益的北京當局,卻一直沒有什麼動作。

夕陽下空曠的廢墟裡,數千名伊拉克民眾,剛剛在美軍空襲的掩護和庫爾德士兵的幫助下,逃出了被IS武裝圍困的辛賈爾山。

伊拉克民眾:「沒有食物,非常疲憊,漫長的步行,高陡的道路。」

在伊拉克北部,攻城掠地的IS極端武裝,在佔領了辛賈爾鎮後,強迫當地民眾改信伊斯蘭教,並槍決了500多人,其中包括40名兒童。

而美國政府終於不再猶豫,8月8號,正式展開了對IS極端武裝的定點空襲。

這是自2011年,美軍開始撤出伊拉克以後,在當地進行最強力的一次軍事行動。其實早在今年6月份,伊拉克政府就已經請求美國空襲IS,但是歐巴馬政府一直在觀望。

歐巴馬:「當我的收件箱被塞滿了郵件時,我也會調侃說我們不能跟中國『學學』嗎?當這種事情發生時,沒有人指望他們做任何事。」

或真或假地調侃,或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國的心聲。中共曾宣稱,美國發動伊戰的目的,是為了當地的石油,但許多資料顯示,戰後,在伊拉克石油市場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中共。

文昭:「中共投資伊拉克的石油,完全是出於自己的需要,它沒有盡任何道義上的努力,就是它沒有為伊拉克的民族教派的和解,和政治重建進程起到任何作用,中共的一貫策略就是在中東,它不和國際極端伊斯蘭勢力,發生正面的衝突,它是希望讓這些極端勢力去和美國纏鬥。」

美國在伊拉克戰爭的總投入,預計為3.7萬億美元,其中數百億是幫助伊拉克訓練自己的軍隊,有能力維護該國的秩序。而現在,美國必須決定,是否繼續增加投入。而想要指望中共政府能幫幫忙,現在還看不到希望。

歐巴馬:「它們(中共)是在「搭便車,而且過去30年來一直如此」

歐巴馬搭便車的言論,毫無疑問地引起了中共的反彈。不過把目光放回伊拉克,現在最急迫的,顯然不是打口水仗。聯合國已經把伊拉克的人道危機,升級到最緊急狀態。在IS極端武裝所到之處,估計已經有15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利益和道義,對各國政府的考驗,都一樣。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西非埃博拉疫情被低估

有八名在獅子山治療埃博拉病人的醫護人員,正在接受隔離觀察,目前我們無法得知他們的最新情況,希望他們能平安度過危險期。西非地區史上最嚴重的埃博拉病毒大爆發,已經造成1145人死亡,根據無國界醫生組織報告,要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至少還需要半年時間。

韓國最大的航空公司大韓航空發表聲明,將從8月20號開始,停止飛往肯尼亞的航班,因為世衛組織將肯尼亞定為埃博拉傳播的「高風險」國家。

肯尼亞醫學學會會長Elly Nyaim說:「兩天前,世衛組織(WHO)將肯尼亞列為傳染的高風險區,他們這樣做是因為我們目前在機場所採取的措施。

而肯尼亞航空公司則表示,不會停止對西非疫區國家飛行服務。

肯尼亞航空公司CEO納伊庫尼(Titus Naikuni)說:「我們機場周圍當然有監控,我們在關注衛生部在機場周圍所採取的預防措施。

根據世衛通報,截至15號,西非國家死於埃博拉病毒的人數已經上升到1145人。

在日內瓦,「無國界醫生組織」的負責人喬安•睿(Joanne Lui)呼籲,控制利比里亞疫情的爆發將對控制整體疫情至關重要。 如果不穩定利比里亞的情況, 將無法穩定整個地區的狀況。

無國界醫生(MSF)國際主席廖滿嫦(Joanne Liu)醫生說:「他們現在需要幫助,他們需要領導與合作。他們很難獨自解決這個問題,除非有額外的幫助。如果我們不能穩定利比里亞(Liberia),我們將無法穩定整個地區。」

目前,利比里亞已有至少300人死於該病毒。Joanne Liu呼籲,「所有的政府必須行動。若我們想要控制疫情,必須現在就行動。」

無國界醫生(MSF)國際主席廖滿嫦(Joanne Liu)醫生說:「感覺就像在戰爭時期,到處充滿恐懼,大家都清楚發生了甚麼。」

西非埃博拉疫情被低估,爆發的範圍有可能比之前設想的要大得多。然而,最可怕的不是已知的傳染病,而是人類未知的新病毒。下一個全球流行病,正藏匿在地球某個角落,隨著國際貿易、人和動物還有農作物的流動,再次蔓延。

防堵埃博拉 中國拉警報?

2014年南京青年奧運會,西非多國都有派運動員參賽,包括爆發疫症的獅子山和尼日利亞。尼日利亞因埃博拉退賽,獅子山也被要求不要參加。此外,利比里亞也未派代表團參賽。上個星期我們節目曾經提到,中共政協的新聞稿聲稱,已經具備了對埃博拉病毒進行及時檢測的診斷試劑研發能力。然而,從這次西非疫區的青年奧運代表團退賽的事情來看,中共所謂的準備好了,到底是什麼呢?

8月15號,國際奧委會與中方主辦機構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來自受到埃博拉病毒影響地區的非洲運動員,將不參加其中對抗性項目和水上項目的比賽。

事實上,已經到達南京的尼日利亞隊伍,確定退出比賽了。

尼日利亞體育部門委員Gbenga Elegbeleye說,「選手被中共當局隔離、孤立,也不能與其他國家選手一起訓練。」他還說,「現在解決被歧視的問題,就是退出比賽。」尼日利亞這次有12名選手,分別是田徑、沙灘排球與角力,現在全都退出比賽,回到自己國家。

其實,退出比賽的不止一個。獅子山的奧委會表示,中國要求他們的青年奧運代表團,不要到中國南京出席週六揭幕的青年奧運會。奧委會主席科克爾(Patrick Coker)表示,中國駐獅子山大使館向代表團表示,如果他們到達中國入境口岸,「將處於尷尬困境」。

日前,中共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教司副司長王辰聲稱,已經掌握埃博拉病毒抗體基因,具備了對埃博拉病毒進行及時檢測的診斷試劑研發能力,只差沒有實際測試。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0357如果他們(中國)掌握這個基因的話,有兩種意思,一種是他們有DNA,就是直接可以用轉基因的方式,把DNA放到菸草去生產,另一種可能性是他們(中國)有這個序列,在電腦裡有這個序列,那麼最理想的方式就是他們有這個DNA,直接可以轉到這個煙草裡面去了,這裡就有一個問題,就是他們是怎麼有的?因為他(中國)並沒有做這個實驗。」

中共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徐建國也信誓旦旦的說,「中國關於細菌性傳染病的實驗室監測網絡技術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南京青奧會應對來自西非國家和地區的人員進行必要的檢測。」

但是,儘管如此,中共當局還是拒絕了西非疫區國家參加青年奧運比賽。

俄烏局勢升溫 俄資金外逃

烏克蘭與俄國邊境的局勢撲朔迷離。本週五,烏克蘭政府發表聲明,稱烏克蘭砲兵摧毀了一個進入烏克蘭境內的俄國裝甲車隊,並在聲明中使用了「入侵」一詞,而俄國國防部卻否認有俄國裝甲車隊進入烏克蘭境內,「不僅白天沒有,夜間也沒有」,並稱這一切都是烏克蘭政府「幻想」出來的。對立的雙方,誰說的是事實,目前無法驗證。可以確定的是,烏俄邊境局勢明顯大幅度升溫,不僅俄烏雙方緊張,歐美國家也無不擔心戰爭的爆發。

成隊的俄國軍車行駛在距離烏克蘭邊境不遠處的道路上,一輛接著一輛。這些軍車是準備開進烏克蘭境內,還是像俄國方面聲稱的那樣,只是在附近舉行軍事演習?無人得知。

上週四,幾名記者分別注意到一個俄國軍車隊從一個無人把守的通道,闖過俄烏邊境,進入烏克蘭境內。

惡狼凶虎掌兵十多年 打貪直逼幕後大老闆

6月30日,曾經在軍中權傾一時上將徐才厚因腐敗問題,被開除黨籍,移交檢察機關,而繼徐才厚後,12號又傳出,中央軍委另一位前副主席郭伯雄,正接受調查,罪名是受賄賂,協助他人晉升職位。徐才厚,郭伯雄,這兩位過去十多年來分掌最高兵符的中共上將,現實生活中居然是軍中的貪腐和賣官的領頭羊。習近平的這一波打虎行動,在中共政壇引起了巨大震盪,而且層級越來越高,直逼核心,下一步又是誰?種種跡象來看,已經不言而喻。

軍中大老虎再被打下一隻,8月12日,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傳出,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正受到調查,原因是貪腐。消息說:中共軍隊實行「雙首長」制,晉升一定要經兩名軍委副主席同意,所以送賄賂的人,一定同時將禮物送給兩人,所以郭伯雄會同徐才厚一起受到調查。

早在今年4月,就有媒體傳出,郭伯雄在清明節期間被關押秦城監獄接受調查。7月14號,當局下令封鎖北京和上海的領空,上百往返兩地的航班延誤和取消,網路盛傳就是為了防備軟禁中的郭伯雄乘機外逃,7月15日,模擬郭伯雄男扮女裝的照片在網路熱傳,傳說郭伯雄喬裝女出逃失敗,在上海機場被逮捕。滿天飛的傳言雖然無法得到證實,但可以確定的是,在徐才厚被開除黨籍後,一把無形的劍,直指郭伯雄。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我們知道部隊它是一個掌握武器的、有組織的一個團體,如果部隊的這些腐敗份子不清除的話,他們有可能要發動政變,要把習近平搞掉。在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如果為了自己的安全也要先下手為強,把部隊的腐敗份子要徹底清理,這樣自己的政權才能穩固,起碼自己的身家性命,自己和自己家屬的身家性命才能夠有安全保障。」

郭伯雄起家于西北軍的47軍,據《江澤民其人》記載:九十年代初,江澤民到陝西視察午休時,時任軍長的郭伯雄把戰士轟走,親自在門外站崗,這一站,使得江澤民感動萬分,自此郭伯雄官運亨通,短短11年,連跳四級,2002年升到軍委第一副主席,軍中地位僅次於胡錦濤

長期以來,軍中有兩大幫派,起步於遼寧瓦房店的徐才厚形成東北虎勢力,郭伯雄則盤踞西北形成西北狼勢力。有媒體這樣形容,這一虎一狼,並非說他們如何勇猛護國,而是指撈取個人利益上如狼似虎。有消息稱,郭伯雄以售賣軍火發達,又與徐才厚、穀俊山聯手出售大量軍事用地,謀取巨額財富,早在2010年,家產就超過百億人民幣。

無論東北虎還是西北狼,這軍中形成的兩大勢力,頭目都來自江澤民的一手扶植,也因此2004年江澤民卸任軍委主席後,得以透過這兩位心腹,穩穩在幕後操縱大權。

江澤民2002年卸任中共黨魁,但卻長期「退而不休」透過在黨、政、軍內大量培植的人馬,延續著暴力鎮壓民間的維穩模式,編織利益貪腐網絡,如今,他的軍中心腹郭伯雄、徐才厚雙雙落馬,這股打貪風暴是否在近期召開的北戴河會議討論,外界不得而知,有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來源稱,會議並沒有就反腐運動的「走向」產生激烈爭論,不少前任中共高層甚至對此避而不談,不過,基於種種跡象,海外媒體紛紛把目光移到了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刊文報導,曾被江澤民極為重用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承認當年違心的和曾慶紅推出「三個代表」理論,並請求辭職。

就在此時,軍中江派人馬被大清洗,濟南軍,瀋陽軍,北京軍,山西,蘭州軍區,以及總後勤部進行大換血。

7月26日,江澤民的密友,「上海光明食品集團公司」前董事長王宗南被逮捕

7月29日周永康被公佈立案調查當天,中紀委巡視組進駐江澤民老巢上海。

8月6號,國內網絡媒體《九千網》刊文報料指稱,江澤民的胞妹江澤慧涉周永康案。

而就在江澤民兩位軍中兩位心腹徐才厚,郭伯雄雙雙被徹查之際,江澤民名字被301醫院大樓一度被移除的圖片,在網路熱傳,引起了海外媒體關注,打完「蒼蠅」和「老虎」,這次矛頭指向了「蜘蛛人」—前中共黨魁澤民。紐約時報說,在一個高度重視象徵意義的政治文化當中,可以被解讀為「蜘蛛」將可能是下一個「老虎」,還引述新加坡學者黃靜的話說:「它就像是一個特權既得利益集團的網絡,江澤民就是蜘蛛網中間的那隻蜘蛛,只是現在是半死的蜘蛛。」

習近平推進的打虎風暴中,正一步步直逼幕後的江澤民。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一代幽默大師 羅賓威廉斯

好萊塢一代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突然驟逝的消息,震驚全美以至全球。這個堪稱為世界上最幽默的人,在人生的最後階段,竟然選擇了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他在鏡頭前笑容滿面,鏡頭後,我們可能難以想像,他所飽受的壓力和心酸。今天新聞週刊的最後,讓我們再一次,回憶羅賓威廉斯。
在銀幕前總是讓人開懷大笑的羅賓威廉斯,自己親手劃下了40年好萊塢生涯的句點。

8月11號,這位好萊塢一代喜劇泰斗,在加州的住宅先割腕後上吊自殺,得年63歲。

羅賓威廉斯一生用盡一切,歡樂別人,卻走不過自己內心深處的一道坎。她的遺孀施奈德發表聲明表示,羅賓生前與憂鬱、焦慮和早期的帕金森氏症狀奮戰,只是他還沒做好準備向外界開誠佈公。

他的走,讓人措手不及,也讓圈內好友深感惋惜。

美國脫口秀主持人吉米法倫站上桌子,其實是學習羅賓電影《春風化雨》的場景,向他致敬。

這部電影發人深省,其中的一段話,蘋果公司在今年年初時,更是請來羅賓威廉斯獻聲錄製。

那麼「你的人生詩篇在哪裡」?羅賓威廉斯的最終答案,不勝唏噓。

他走後,迪士尼在官網公佈了阿拉丁動畫總監Eric Goldberg作品,在旁邊留下了一段文字,「他是個真正的迪士尼傳奇,是我們大家庭中親愛的一份子,大家都會深深思念他。」

回顧羅賓威廉斯所詮釋過的電影,除了聲音表情超級豐富的精靈和一些搞笑角色,他演過的醫生、老師、心理學家,裡頭的台詞,更像是一本人生哲理。

再見,船長,再見,一代幽默大師。

撰稿、剪輯/李雨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