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升溫 俄資金外逃

【新唐人2014年08月17日訊】新聞週刊(436)烏克蘭俄國邊境的局勢撲朔迷離。本週五,烏克蘭政府發表聲明,稱烏克蘭砲兵摧毀了一個進入烏克蘭境內的俄國裝甲車隊,並在聲明中使用了「入侵」一詞,而俄國國防部卻否認有俄國裝甲車隊進入烏克蘭境內,「不僅白天沒有,夜間也沒有」,並稱這一切都是烏克蘭政府「幻想」出來的。

對立的雙方,誰說的是事實,目前無法驗證。可以確定的是,烏俄邊境局勢明顯大幅度升溫,不僅俄烏雙方緊張,歐美國家也無不擔心戰爭的爆發。

成隊的俄國軍車行駛在距離烏克蘭邊境不遠處的道路上,一輛接著一輛。這些軍車是準備開進烏克蘭境內,還是像俄國方面聲稱的那樣,只是在附近舉行軍事演習?無人得知。

上週四,幾名記者分別注意到一個俄國軍車隊從一個無人把守的通道,闖過俄烏邊境,進入烏克蘭境內。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李森科:「我可以保證,這支裝甲車隊的行動一直在烏克蘭軍方的跟蹤監視之下,我們也在適當的時候採取行動,摧毀了一部分裝甲車。」

烏克蘭軍方表示,由於俄軍和親俄叛軍在邊境線上部署了防空武器,因此烏克蘭軍隊採用了「請君入甕」的方式,一直等到這支俄羅斯裝甲車隊深入烏克蘭境內後,再發動砲火攻擊的。

俄羅斯一如既往的否認一切指控,同時指責烏克蘭加大打擊東部親俄叛軍,以及拒絕俄羅斯的「人道救援」。

在烏克蘭邊境,由280輛白色卡車組成的俄羅斯救援車隊,直到週六還停靠在距離烏克蘭邊境20公里處,接受烏克蘭邊境警衛部隊的檢查。車隊已經在這裡等了三天,烏克蘭和俄國始終難以就物資過境和分配等具體問題達成最終協議。

俄國司機DMITRY PONOMARYOV:「我運的是牛奶,10個託盤,一共是……7920公斤。卡車重量是20噸。」

打開這些卡車,卻發現這280輛卡車並不是滿載救援物資,有些卡車裏面幾乎是空的。這更證實了烏克蘭人對俄國「木馬屠城計」的擔心。

這種擔心,並非空穴來風。

俄國總統蒲亭最喜歡炫耀的戰績之一,就是2008年的格魯吉亞戰爭。人們還清晰的記得2008年8月,俄國也曾向格魯吉亞派遣過運送救援物資的卡車,接踵而至的則是俄國的全面入侵。

6年過後,回到烏克蘭邊境,距離白色的救援物資車不遠處,俄國的軍車隊還在等待著莫斯科的指令。

駐守在頓涅茨克的烏克蘭叛軍也在焦急的等待,俄國的救援遲遲不到,他們將難以為繼。

本週二,烏克蘭政府軍收復了距離頓涅茨克只有49公里的城市烏格列戈爾斯克(Uglegorsk)

接著發起了對頓涅茨克的攻擊。週四,一顆砲彈落在頓涅茨克市中心。

頓涅茨克婦女Liliya的家被彈片擊中。

頓涅茨克居民Liliya:「這是我們家廚房,如果我當時在廚房裡,就全完了,因為屋頂被炸塌,屋頂掉下來了」。

就在距離Liliya家不遠的街道上,一個葬身砲彈之下的死者躺在大街中央。

烏克蘭政府軍掃蕩分離分子武裝的行動日有斬獲,叛軍內部呈現出不穩的敗像。

14日,自稱為「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長的史特雷科夫(Igor Strelkov)在戰鬥中身受重傷後,傳出已卸任國防部長一職。在過去一週當中,史特雷科夫已經是第三名離職的叛軍領袖。

自從歐美宣佈對俄國進行經濟制裁以來,俄國也宣佈對歐美進行制裁,但目前受傷更重的還是俄國。

俄國經濟部粗估自6月以來約有1000億美金的資金外流,美國總統歐巴馬8日表示俄國流失的國內資金約在2000億美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