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水濱高度之爭 州局告市府

【新唐人2014年08月16日訊】舊金山水濱的「華盛頓8號」項目之爭硝煙再起,8月15日中午,舊金山一些民間組織和社區居民聚集在渡輪大廈(Ferry Building)外,要求加州國土委員會(the State Lands Commission )撤回對舊金山市府的訴狀,支持建築限高政策,保護景觀。來看報導。

矛盾的一方認為舊金山限制建築高度在84英尺內的規定體現了民意,而國土委員會則認為這代表不了加州人的想法。

民間組織No Wall on the Waterfront代表Jon Golinger:「舊金山的水濱是舊金山的特點,很特別的部分。這件事其實是有關城市發展,我們想讓城市變成甚麼樣、誰將住在這裡、寶貴的公共空間如何使用等問題。」

提交給最高法院的起訴書是加州國土委員會對此的回應。

加州國土委員會Alan Gordan:「我們已經提訴,已經起訴舊金山市縣。這片土地是所有加州人的,不是舊金山人的。」

水濱高度之爭由來已久,隨著舊金山房價不斷上走且穩定居高,水濱這塊寶地更顯價值連城。

加州國土委員會Alan Gordan:「我們支持華盛頓8號,這有關停車庫的(增加)。我們在公園旁增加停車庫。」

華盛頓8號項目主體是一幢高度136英尺的豪華公寓,每套均價500萬美元,頂樓景觀屋更可達1000萬,還包括露天停車場以及私人游泳池和網球俱樂部等。

公共信託聯盟負責人Michael Warburton:「我對他們(國土委員會)的回應是,看看人們在說甚麼。(他們自己)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該項目於2012年以8票對3票在市議會獲得通過。2013年,雖然開發商投入百萬造勢且獲得市長李孟賢鼎力支持,但在11月公投中因過半民眾反對而被擱置。但顯然開發商不願放棄。

民間組織No Wall on the Waterfront代表Jon Golinger:「國土委員會在起訴書中(的焦點)並非是加州對土地的所有權,而是管理權問題,是應該歸舊金山管,還是由這5名委員管。而這5個人是由市長推舉的。」

加州副州長、舊金山前市長紐森(Gavin Newsom)也在起訴人一方。

舊金山縣市檢察長辦公室之前發表聲明稱,如果國土委員會堅持起訴,他們將積極回應。後續進展,我們將繼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李蘭、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