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8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8月15日訊】【中國禁聞】8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查發改委前司長 債券女王供出名單
中國移植專家勾結柬軍醫販賣器官
罕見預告習行踪 新「四人幫」不妙?

四川藏人示威遭軍警開槍鎮壓

8月12號,中共警方在四川甘孜州開槍鎮壓藏族示威者,打傷十多人。

《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網站14號公布了受傷者的照片,可以看到清晰的彈孔痕跡。

據報導,甘孜州石渠縣洛須鎮丹瑪須巴村村長旺扎,因為幫村民說理,8月11號深夜被中共軍警秘密拘捕。12號早上,知道消息的上百村民到當地政府抗議示威,要求當局放人,結果遭到大批軍警開槍鎮壓。
英國藏人團體「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援引幾個流亡藏人的消息來源說,甘孜地區目前處於軍警嚴密控制之下,包括老人和孩子在內的藏人都受到訊問。

高智晟獄中受虐 身心狀況堪憂

中國知名的維權律師高智晟8月7號獲釋出獄後,並未獲得真正的自由,目前仍被軟禁在烏魯木齊岳父家中。高智晟妻子耿和8月13號在Twitter上透露,高智晟在獄中被虐待,體重減輕、記憶力和語言能力嚴重受損,身心狀況令人擔憂。

大陸2天發生7起群體抗議事件

大陸廣東、湖南、浙江、山東、重慶、遼寧等7個省市,8月12號到13號,兩天之內,連續發生7起群體衝突事件。

據海外《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14號報導,8月11至12號,廣東省廉江市石城鎮上縣村,數百村民開著轎車、鉤機、貨車,手持木棍、鐮刀等阻斷交通,要與強拆隊火拚,最終迫使政府暫時放棄強拆。

8月13號,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瀝海鎮潭許村村民,抗議村書記私自賣地貪污公款堵路示威,遭大批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抓捕。

同一天,山東菏澤、重慶巴南區,也因抗強拆和抗議樓盤爛尾,發生數百人參加的示威活動。

8月12號,湖南湘潭、江蘇崑山、遼寧瀋陽等地的居民,也因為反對建造垃圾焚燒廠、抗議高額收費等,走上街頭,拉橫幅抗議,但都遭到警察暴力驅散。

編輯/周玉林

罕見預告習行蹤 新「四人幫」不妙?

8月11號,中共媒體罕見的預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一週後行蹤,這是習近平在媒體上消失了10多天後第一次亮相。外界質疑,對中共領導人出行的時間和地點,中共歷來十分保密,為甚麼在目前危機四伏的情況下,反而如此大膽?這是否是媒體釋放的信號,經過北戴河的廝殺,習近平已經基本制伏對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8月11號宣佈,習近平將於8月16號,出席在南京舉行的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

而在這以前,習近平以及其他中共常委,已經集體從媒體上消失了10多天,外界猜測,中共各方勢力正聚集北戴河,就如何處理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進行博弈。

在這期間,《央視》卻在熱播《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官方評論文章開頭就強調,片子以平民視角,再現了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等歷程。同一天,在門戶網站上,還出現了《華國鋒揭秘抓捕四人幫原因:不抓一定打內戰》的文章。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抓捕四人幫是1976年的10月份,我想這回14年的10月份,是不是也會搞這麼一曲宮廷政變大戲呢,這個也未嚐不可,我想總之是習近平對江氏集團的一種威懾,警告。他不可能讓黨內的對立面給自己攪局。 」

目前在坊間,已經流傳兩份新「四人幫」 名單,一份是「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薄熙來」,另一份則是「曾慶紅、李長春、周永康、賈慶林」。

專欄作家莊豐撰文指出,「新四人幫」只是藉用一個說法而已,代表的都是以江澤民為首的維穩派勢力,他們真正的罪惡不在於貪腐,而是無法洗涮掉的迫害,和反人類罪行。

而江派勢力的反撲,也不斷的露出痕跡。

據海外媒體爆料,習近平反腐以來,至少遭到過江派的兩次暗殺。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後,《環球時報》第二天又立即發出「蟾蜍勇戰大青蛇,被咬傷後以弱勝強!」,似乎為江派打氣。

而習近平則以「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譭譽,無所謂」,以及「準備100口棺材」等生死狀來回應。

美國海軍學院歷史學教授余茂春:「不管他有沒有抓四人幫的新的徵兆,我個人覺得這是中共政治的一個悲劇。如果中共的政治運動都很公開,都很開放,都很程序化的話,就沒有這些政治上的巨大的波動,因為每一次政治上的波動,都會給老百姓的民生帶來巨大的不穩定。」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陳破空分析指出,從突然大面積的航空管制、和莫名其妙的軍演,以及上海電臺的突然關閉等情況來看,習近平可能用很快的速度,對付了某種意義上的政變。

另一方面,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刊文報導,7月上旬,現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承認當年違心與曾慶紅推出「三個代表」的江理論,並請求辭職,被認為中共從理論上否定了江澤民。

與此同時,習近平還加緊清洗江派軍中人馬,濟南軍區,瀋陽軍區,北京軍區,山西省軍區,蘭州軍區,以及總後勤部都進行了大換血。

周永康被公布調查的當天,王岐山中紀委巡視組,分別進駐了江澤民老家江蘇,與老巢上海。而江澤民的密友,「上海光明食品集團公司」前董事長王宗南被逮捕,則被認為是江家貪腐的突破口。

8月6號,國內網絡媒體《九千網》刊文報料指稱,江澤民的胞妹江澤慧涉周永康案。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曾經指出,江澤民之所以要幹掉習近平,是因為他想用賣力迫害法輪功的劊子手薄熙來,繼承他的迫害政策。對習近平來說,在貪腐橫行的中共官員中,舉反腐大旗,很容易打虎不成,反被虎咬,相反,只要曝光江系迫害法輪功過程中犯下的反人類罪行,江派自敗。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中紀委進駐上海 訪民湧入調查組

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公布立案審查的第二天,王岐山中紀委巡視組就進駐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上海。近期上海訪民紛紛湧入巡視組辦公地點申冤,有人表示,巡視組工作人員比過去的有耐心。但也有一些訪民認為,巡視組此次重點不是解決民生,是要抓大老虎江澤民。

據《人民網》8月7號晚報導,巡視組上海辦公地點,位於江蘇路888號,中共長寧區委黨校大院內。院內兩棟辦公樓已經被鐵柵欄隔離成兩個區域,一部分作為巡視組工作區,另一部分用於來訪民眾休息和填寫材料。

報導稱,反映問題的民眾先到工作臺,領取「來訪接待登記單」,填寫完成後,再由工作人員接待。民眾的「登記單」被接納後,由兩名中央巡視組工作人員接待,併在保密環境下進行交談。

上海訪民周雪珍8月5號趕到巡視組駐地遞交材料。她表示,感覺這一次不像以前匆匆忙忙的,交上材料就趕人走,不聽訪民講話。

上海訪民周雪珍:「他說你是告誰的?我說我告周永康的事情。為甚麼?我說檢查站的地痞就是周永康派下來的,害得我家破人亡。他說有甚麼材料,怎麼怎麼,以前是誰給你處理的,你都要寫上去。我說以前是上海市公安局。他說你下面寫。」

原中共國務院秘書俞梅蓀,也是二十多年來上訪申冤,但沒有結果。他在7月30號,巡視組抵達上海的當天,撥打巡視組的舉報電話。

原中共國務院秘書俞梅蓀:「我跟他說了足足有15分鐘多。他很耐心的聽我,還問我,完了以後我要問他留名字,他沒給我留。他說你材料寄來就行。他說你談的這些我們都有記錄。」

上海訪民陳建芳過幾天也打算去巡視組遞交材料。不過她認為,巡視組不是解決民生來的,這次看起來,是要抓大老虎江澤民。

上海訪民陳建芳:「習近平不是說要打老虎嗎?江澤民這個老虎還沒有打掉,那說明習近平所謂的打老虎沒有真正做到位。要把江澤民這只大老虎打掉,因為他做了太多壞事。他把法輪功活摘器官,我們包括民權的人都被他迫害,抓到牢裡,勞教,那是經常有的事。」

由於上海一向被外界稱為江澤民的「老巢」,也有訪民表示,巡視組如果想在上海蒐羅江澤民迫害人權的案例,比比皆是。

例如上海訪民奚仁娣,就曾經因為帶領一名陌生人去複印《九評共產黨》,被警察認定是法輪功學員,而被抓捕。

上海訪民奚仁娣:「我在馬路上帶著我女兒走路。他們就來抓我,抓了我不是要證件嗎?要證件他就跟人家說,她是法輪功。老百姓一聽就往後退。就把我抓到派出所。把我女兒一起關進去,還把我女兒分開。當時我女兒只有15歲。」

警察在派出所,不僅威脅奚仁娣揭發那位複印《九評共產黨》的人,還毆打她15歲的女兒。

奚仁娣:「因為他不知道他是誰,就把我抓進去,關了一天一夜,要我揭發出來。我說揭甚麼發?他說你告訴我,你認識他。我說我為甚麼認識他?我不認識他。就這樣把我跟女兒關起來。分開來關,還打我女兒。教我女兒揭發媽媽,媽媽犯罪了。不揭發要去槍斃的。」

除了人權迫害,上海還留有江澤民在爬升路上,經濟方面的蛛絲馬跡。

上海市檢察院11號晚發出公告,決定逮捕「上海光明食品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該集團的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一廠」。江澤民1950年代曾在「益民食品一廠」任第一副廠長,之後也一直與該集團保持密切的私人關係。

有分析指出,習近平通過將反腐運動轉向上海,目的之一是逐步打擊江澤民「上海幫」影響力。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舒燦

查發改委前司長 債券女王供出名單

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財政金融司前司長張東生,日前被調查,據了解,張的被查與2005年發行的企業債有關,是被去年10月「國信證券」高層孫明霞案牽出,市場傳聞,孫明霞供出了數百人的名單。

8月13號,大陸《財新網》報導,曾擁有「債券一姐」、「債券女王」等稱號的「國信證券固定收益事業部」總裁孫明霞,去年10月被公安帶走調查,未經調查部門證實的市場說法是,她供出了一份數百人的名單,導致「發改委財金司」不止一人被查,被處理,也波及相關券商。

報導說,目前能明確的是,財金司前任司長張東生被查,財金司證券處有關處長已安排輪崗。

張東生1982年進入「發改委」工作,歷任財政金融司副司長、經濟協調司副司長、司長,2003年出任財政金融司司長,2006年任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司長。

從2003年到2006年,張東生職掌「發改委財金司」的這幾年,正值中國企業債審批發行的黃金時期。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張東生被調查與2005年發行的企業債有關,事件可能揭開企業債發行環節的更多腐敗細節。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孫明霞出事之後,她供出了幾百個貪官,最主要的是指向了中國的發改委和整個中國的銀行系統,在這個體系裡我們都清楚,在中國的銀行系統裡面,它腐敗的根源,在於它不單純是掌握了壟斷,而且它是由政府壟斷的行為導致了這些企業長期的,把這種敲詐、勒索和洗錢變成了公開化,所以在中國的金融市場當中,它所面臨的風險也是巨大的。」

大陸《澎湃新聞》網站也引述兩位消息人士的話說,「浙江省發改委財金處」前副處長柳志文,約在三週前被北京檢方從辦公室直接帶走。由於孫明霞任職的券商曾在浙江拿到大部分的企業債項目,外界分析,柳志文落馬可能與孫明霞案有關。

報導說,國家發改委財金司和浙江發改委財金處,都負責審批和監管債券發行,因此能找到權力尋租機會。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不光是中國的債券市場問題,在股票市場、房地產市場、信託市場,其實都會存在著同樣的問題,這些腐敗在中國的滋生這麼氾濫,這麼長期地持續地進行,跟中共一黨專政和獨裁有關。中國這些操縱著股市、債市、房市,這些國企的背後,都是中共官員,而職掌著中國的司法、立法、行政的那些人也是中共的官員,實際上他們自己給自己形成了一個監守自盜的所謂的完美的環境。」

據一位大陸券商人士透露,目前紀委正在調查各大證券公司的商業賄賂行為,而一向不透明的債券業務領域則是重災區,很多券商都被調查。

中紀委官網今年6月15號消息顯示,證監會紀委書記王會民傳達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金融監管機構負責人座談會上的講話。多位金融界人士認為,這一屆政府的反腐行動力度空前。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被調查的職能部門向江派人馬輸血。

張健:「這些人之所以被調查,我相信發改委和江派的人馬,是他們一個輸血管道,整個的江派人馬所佔用的中國老百姓資產的來源,也是由這些金融管道不斷源源給他們供血,整個江系人馬在當初把魔掌伸向了全國所有的職能部門,在這些部門裡面,大量安排了他們的人脈。」

謝田:「反腐要做到底的話,把中共所有的貪腐官員全揪出來的話,那中共基本上就沒有了,如果他只是反一部分,另一部分人可能會反彈,會有人不服。」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指出,決定性因素是中共專制政權本身,在權力得不到制衡的時候,無論是債券市場、股票市場或信託市場,都會淪為權貴的工具。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李智遠

中國移植專家勾結柬軍醫販賣器官

12號,大陸各大媒體紛紛轉發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的一篇報導,是關於中國腎移植手術專家,勾結柬埔寨軍方醫院販賣器官的內容。有輿論質疑,涉案的中國專家跨國倒賣器官﹗

報導中說,11號,《柬埔寨日報》、《金邊郵報》等主流媒體報導,據金邊警察局打擊人口販賣部門的負責人基奧•喬中校證實,金邊警方9號破獲了一個涉嫌「販賣腎器官」的團夥,逮捕了9名涉案人員,包括一名51歲的中國專家、和柬埔寨武裝部隊總醫院的一名院長、一名副院長、3名越南人和另外3名相關人員。

報導說,「中國教授是應邀到總醫院的,是腎移植手術方面的專家。他並不常駐柬埔寨,只是在需要的時候才會來。3名越南人涉嫌出售他們的腎器官。」柬埔寨國家警察發言人肯•蒂託表示,有人向軍隊的憲兵部門舉報了軍隊總醫院的情況,所以才開始調查此事。

柬埔寨當地的網站報導說,多名醫生表示,這個販售人體器官的團夥在武裝部隊總醫院裡已經存在了兩年時間。

對此,美國《大紀元》新聞網專欄作者陳思敏發表文章指出,很多讀者對於中共軍方參與活摘人體器官的事實已經非常熟悉,這麼湊巧,柬埔寨也是軍隊醫院主導器官移植?

陳思敏質疑,在中國,能做腎移植手術的專家,價碼很高,而且「外務」接不完,怎麼會冒險跑去柬埔寨進行非法手術?更令人納悶的是,報導說,多數腎器官接受者是中國公民,問題是中、柬醫療技術懸殊,中國國內民眾為甚麼要捨近求遠、捨高就低到柬國去動手術?

報導引述一名醫生的話說,在當地,一只腎的價格在3萬5千美元至4萬美元之間,暴利中的暴利。而貧窮區域的貧民,成為腎臟買賣集團的俎上肉。

旅美政論家伍凡:「因為他們都是為了利益,殺一個人拿了器官,可以拿幾萬美金了至少,人太多了,殺了就幾萬幾萬了,那麼它(中共)現在名聲很臭啦,在中國可能就轉移了,轉移到柬埔寨去了。」

旅美政論家伍凡表示,柬埔寨現在雖然是軍人當政,但是與中國的距離很近,不單在經濟利益上中共大力投資柬埔寨,在軍事上也是大力支持。

伍凡:「它的軍方,它的武器,軍隊的供應,甚至是軍服等等,甚麼鞋子、帽子,一切都是中共供應的。柬埔寨有一段歷史,在共產黨當政的時候,殺了它全國人口三分之一的人,現在那批人他們的部下,或者部下的後代還在柬埔寨當政,所以把這個(器官移植)基地轉移到那邊去,再有人教他,又有市場,又有貿易的路線,那他們何樂而不為呢?這種事情拿到美國就做不起來了。」

美國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則認為,這是中共「活摘」技術的對外擴散。

美國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中共活摘器官在中國就是從軍隊系統開始的,培養了一大批軍警部門的移植高手,練了他們所謂的醫術,也是餵飽了他貪婪的那個心思,那麼他們就是向外擴散他的這種罪行。」

邢天行表示,「活摘器官」這個事情非常敏感。美國作家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的新書《大屠殺》,披露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現象並沒有停止。現在柬埔寨發生這個問題,邢天行認為,自然會令人聯想到,是不是有中共軍醫將中國不法的器官輸送出去﹖她表示﹕非常令人質疑。

大陸門戶網站《網易》轉發了《環球時報》的報導,在一天的時間裏,就有3萬5千多人留言。有大陸網友說,報導的信息量很大,只是想不到的是,這事居然是「環求屎報」捅出來。網友猜測﹕一場風暴將要來臨嗎? 還有網友表示,之前就對器官之事將信將疑,現在報導出來,真的相信了。

採訪編輯/田淨 後製/李勇

海外投資 國企私企成敗兩重天

大陸官方日前承認:有兩萬多家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但是「90%以上是虧損的」,包括「國企,央企和地方企業」。大陸經濟學者茅於軾指出,國有企業海外投資大多失敗,而私營企業恰好相反,大多成功。為甚麼國企和私企同在海外投資,成敗卻相差如同兩重天?請看詳細報導。

大陸「經濟貿易促進會」副會長王文利日前披露,中國企業僅在美國就投資了八百億左右,涉及電腦、風電項目、機械和房地產等多個領域。其中很大一部分資金是投入房地產項目,約有兩百億美元。

而媒體和學者經常討論: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失敗原因。其中包括:政治體制不同造成全社會的經濟運行模式不同﹔企業運作理念差異很大,如,中國和外國的工會職能完全不同;還有,中國企業的環保標準遠遠達不到國際標準,追加投資與利潤形成矛盾﹔以及西方國家成熟的市場經濟反對中國國企的「壟斷行為」等。

中國經濟學者茅於軾:「因為文化、環境、制度都不一樣,這個是普遍問題。也不能說100%都失敗,私人資本投資成功的佔多數。賠錢主要是國企,他們花別人的錢不在乎,所以就賠了。這個90%指的是國企,私企大概是相反,90%幾都成功。」

美國500強企業之一——「高盛集團」的首席執行官勞埃德•布蘭克費恩(Lloyd Blankfein)曾明確指出,對於來自中國的投資,需要區分是私營企業還是國有企業。對中國的國有企業的投資和收購,美國監管者在國家安全的考量之外,還要考量他們的經濟行為是出於商業動機還是國家動機。不同的國有企業實際是同一個控制者——中共當局,因此就要受到美國的國內反壟斷法的約束。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官方的企業它在海外的運作方式跟國內是差不了多少的,基本上還是一個極權的制度下的官辦企業的運作方式,它的決策、很多過程並不是跟國外的這種企業管理方式接軌。這個就造成它對市場的敏感度及整個的營銷過程、對顧客的服務過程都是差一截。」

據大陸媒體去年報導,中國在海外的礦業投資,失敗率高達八成。例如:澳大利亞原本是礦業大國,但中國去年上半年對澳礦業的投資,降到了歷史的最低點。據「中國礦業聯合會」(中礦聯)國際與地礦金融項目部項目負責人常興國披露,中國在鉀鹽和鐵礦方面的投資,獲得成功的寥寥無幾。受中共國土資源部和商務部的委託,「中礦聯」發佈的報告也顯示這方面的投資已經放緩。

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大陸私營企業登上世界經濟舞臺。山東民營企業「玉皇化工集團」今年7月下旬宣佈,將投資18億5000萬美元,分三期在美國新建一座世界級的甲醇生產廠。他們看中的是美國充裕的天然氣資源,和遠低於國際市場的價格。

茅於軾:「私企投資都很成功,國企不但在外國投資不成功,在中國投資也是不成功的。核心問題不是在外國還是在中國,問題是國企還是私企。國企就失敗了,私企大部分都能成功。中國人在東南亞也好,在歐洲、非洲,投資都是成功的多。」

大陸經濟學者多年前就指出,國有企業在海外的投資失敗,原因是「對海外環境不了解,缺乏考察,盲目建項目盲目投資﹔不從企業實際情況出發,總想和當地最成功企業競爭,不能揚長避短﹔缺乏適應當地市場需求的實際人才﹔經營管理不能完全市場化,仍然處於半政府狀態﹔分配不公,監督機制不完善﹔以及惡意轉移國家資產」等。

旅居海外多年的高女士透露,他丈夫「北京大學」外語系畢業後先在駐外使館工作,然後到海外國企的辦事處任職。他們的工作都是按國內的指令去做﹔如果大陸高官或企業高管來訪時,他們都要放下手中的工作,全力接待。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