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查「裸官」 數量為啥不公佈?

【新唐人2014年8月8日訊】陸媒近日報導,至7月底中國各省份「裸官」摸底調查已基本結束。各省份紀檢等部門,已基本掌握了本省的「裸官」數量。但是只有個別「零裸官」的地市在官網公布,10多個省市都拒絕透露「裸官」摸底數據。中共喉舌發文質問,「裸官」數量為啥不公佈?

裸官是指將妻子兒女等送出國,自己在國內做官的黨政官員。

大陸媒體報導說,中共中央巡視組指出「廳處級領導官員『裸官』較多」的是福建省,正在全面清理「裸官」。8月1日,福建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廳級、處級『裸官』任職崗位調整清理工作,已於7月30日全面完成;科級及以下調整清理,將在8月底前完成」。

報導指出,像福建一樣起底「科級及以下官員」的首次全國性「裸官」大排查正在全中國各省份展開。這次排查,旨在搞清楚一直困擾「裸官」治理的「底線」問題:中國到底有多少「裸官」?其中有多少人身居黨政機關「一把手」等要職?梳理中國各省份行動方案發現,至7月底,各省份「裸官」摸底調查基本結束。

但這次全國範圍的裸官初步排查究竟發現了多少裸官?然而只有個別「零裸官」的地市在官網公布;江西、陝西、湖南、福建等10餘個省市的組織、紀檢部門,辦公電話不是無人接聽,就是拒絕透露「裸官」摸底數據。

8月6日,中共喉舌人民網轉載地方網站荊楚網的文章,質問:裸官數量為何只摸底不公布?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張希賢今日接受人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各省之所以不予公布,一是目前正處於『打老虎』的關鍵時期,很多人出於謹慎自保的考慮,二是『裸官』問題涉及人數可能較多,官員級別也可能較高,擔心公布具體情況後可能引起政治『 地震』。」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的許耀桐教授也認為,各地不應對「裸官」數據加密,「『裸官』治理同樣要藉助公眾監督的力量,所以『裸官』數據應該公開」。

浙江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認為,各省之所以不公開,是因為目前中共的這種裸官摸底是黑箱操作,缺乏透明度。

昝愛宗:「裸官摸底要看你是怎麼查?有沒有一個官員財產公示的長效機製作保障?如果選擇性的檢查有沒有裸官,沒有效果。而且,裸官不一定是貪官,而貪官也不一定是裸官。如果裸官摸底不公布官員財產,公眾就無法對官員進行監督。」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中國大陸各地裸官排查情況應該公示,官員的財產也應該公佈於眾。

孫文廣:「遏制貪腐必須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目前這種選擇性排查裸官,說明中共並不想從根本上解決官員腐敗問題,很多公民因呼籲實行官員財產公示被逮捕判刑。當局是不是真的要徹底遏制腐敗,這還要打上一個問號!」

孫文廣教授表示,要切實反腐敗,遏止裸官和貪官充斥官場的問題,最有效辦法應該是儘快推行官員財產公示制度,允許媒體和公眾監督。而「裸官」是最有必要公開自己財產的官員群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