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剝奪政治權利 高智晟能否自由存懸念

【新唐人2014年08月08日訊】高智晟律師雖然走出了新疆沙雅監獄的高牆電網,但是並沒有立即獲得真正的自由。而在他當初被判刑時、附加的一項「剝奪政治權利一年」,使得外界對於他在這一年內,能否拿到旅行證件前往美國與家人團聚,都感到非常擔憂。一位有類似經歷的學者表示,國際社會和各界的持續關注與壓力,在這段時間尤為重要。

中國大陸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三年的冤獄,加上五年的緩刑,在8月7號的這一天,終於劃上了句號。然而這一天,卻沒有久別重逢的喜悅。高智晟律師的家人,正面臨巨大的壓力和困惑。

在北京第一中院2006年對高智晟的判決中,除了「判三緩五」,其實還有一項「剝奪政治權利一年」。按照中共《刑法》的解釋這一項,要從獲得自由的那一天,才開始執行。也就是說,未來一年,高智晟律師仍有諸多權利,或將被剝奪。

「公民力量」發起人哈佛大學學者楊建利:「在剝奪政治權利期間,實際上有一件事情是比較模糊的,就是能不能拿到護照。」

哈佛學者楊建利就有親身的經歷,2004年,他因回國調查大規模下崗工潮,被判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楊建利:「法律上沒有明確規定,剝奪政治權利是不是不給護照,只是有一個最高法院的解釋中,說是這個期間不讓出國。」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加州,高智晟律師的一對子女,已經有至少五年,沒有見過父親了。他的兒子日前對媽媽說,希望有一隻「畫甚麼就能有甚麼」的神筆,而他想畫的就是自己的爸爸。

(2011年)
「如果你見到爸爸你會怎麼樣?」高天宇:「我一定會哭很多。因為我終於見到爸爸了。」

「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我們很希望他出獄以後,就能到美國和他的家人團聚,那就涉及到一個護照問題,我一直認為國際上的壓力是非常重要的,當時我能夠拿到護照,也是美國(施加)的壓力,我就在出獄四個月後拿到護照了。」

按照中共當局自己的解釋,被剝奪政治權利,包括無權擔任國家機關職務,失去選舉和被選舉權,也沒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自由的權利。

紐約執業律師項小吉:「這是中國的特色,其他國家沒有這一說「剝奪政治權利」,其實中國老百姓從來沒有過(這些)政治權利,所以這句話等於是句空話,每一個生活在中國的平民老百姓,都被終身剝奪了政治權利。」

在8月7號以後限制高智晟自由的人,究竟是誰?

高智晟律師回家的路,還有多遠?

海內外都在強烈關注著。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