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眾號遭清查 逾百帳號被封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訊】 中共當局以阻止所謂的「謠言」傳播為名,繼5月起對用戶眾多的微信進行整治後,近日開始清查微信中的公眾帳號,目前逾百傳謠公眾帳號已封停。據悉,國信辦 今日將推出即時通訊工具管理辦法,據稱主要針對微信。評論指,專制體制與信息傳播技術為敵,中共當局的信息嚴控註定無法長久。

中共當局以打擊謠言、詐騙等為名,8月6日,騰訊科技報導,將於近期內對有害信息進行重點清理,重點將面向公眾號。

報導稱,微信誕生至今已超過3年,以用戶舉報、快速核實以及主動打擊三大機制打擊有害信息。

大陸官媒之前曾報導稱,以朋友圈為好友設置的微信普通號,信息傳播效能和即時性不亞於微博,且網民傳播水平「非常專業」,當局擔憂失控,可能出手更嚴厲手段應對。

報導指,中共官媒曆數近期的「謠言」,包括徐才厚和周永康被調查,烏克蘭局勢、台灣反貿服行動,馬航空難、香港大遊行,以及中共軍隊演習等等。

為封鎖所謂的「謠言」,中共當局在所有文章末尾都設有「舉報」通道供用戶隨時舉報,僅今年上半年,舉報平台就收到來自超過3500萬用戶的約6000萬條舉報消息,有365萬個帳號被凍結,微信還有專門營運團隊核實用戶舉報。

為配合所謂的「掃黃打非‧淨網2014」專項行動,微信還在騰訊網展開雷霆行動,共投入超過200人。 據最新中共的數據顯示,微信公眾平台刪除和封停涉及傳播所謂「謠言」的近千篇文章、逾百個公眾號。

專制政權對信息嚴控無法長久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評論人士李洪寬認為,微信,尤其是微信普通號往往只是通過手機在朋友圈內轉播,經過層層轉發,傳播功能非常強大。

李洪寬認為,「在宣傳部門、公安局、國保這些機構認為輿論或者消息控制不住了,他們就會出來抓人。一般來說會起到一定的阻嚇作用,大多數人還是怕惹麻煩的。」

微信是大陸騰訊公司研發的手機即時通訊軟體。據指,中國微信用戶數量超過兩億。報導道稱,受當局打擊影響,微信活躍用戶在2014年停止了增長。

美國政治學者楊建利博士認為,中共當局要打擊所謂微信「謠言」傳播,將面臨技術問題,以及法律上如何對「謠言」認定等難題。隨著現代技術的快速發展,中共的信息嚴控政策註定無法長久。

楊建利說,所有專制體制必然和現代先進的信息傳播技術為敵。中共依靠謊言、暴力、還有用腐敗收買社會精英「對政權的認可」這三種手段來維持統治,倒掉一個都會導致垮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