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豁出去了 亮出生死底牌

【新唐人2014年8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張旖旎採訪報導)在周永康被立案審查、中共反腐浪潮被推至高潮之際,吉林白山地區黨媒《長白山日報》8月4日披露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的講話,在各大媒體紛紛轉載後,報導卻又被刪除。觀察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的講話顯示,習反腐遇到來自江派的巨大阻力與威脅,而處於風暴中心的習近平感受到風險極大,甚至有生命威脅;另一方面,該講話也是習在亮底牌,剷除江係人馬除了一做到底之外,別無選擇。

習近平的這段講話此前並未被公開報導過,吉林白山市黨媒《長白山日報》4日刊出報導後,各大網站爭相轉載。據報導,習近平說要「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的講話是在8月1日召開的吉林白山市委常委擴大會議上傳達的。

報導說,習近平對反腐敗形勢有一個新提法,就是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呈 「膠著狀態」。王岐山指出,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到目前為止,絕大多數大陸媒體已經將轉載《長白山日報》的報導刪除,而在《長白山日報》的官方網站上,該文章的鏈接也已失效。目前也還尚不清楚習近平上述講話的具體時間、地點和場合。

僵局、阻力與威脅

對於習近平此番罕見講話,各方紛紛作出解讀。

「華爾街見聞」官方微博發帖說,習近平的此番講話是繼前總理朱鎔基「一百口棺材」名言后的反腐最強音。

「路透社」報導說,一份位於東北一個小城的黨報(指《長白山日報》)在周永康倒下不到一周時間內發出這篇講話報導,報導中提到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結合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論壇」發表的警告要防止大老虎聯手反撲的文章,路透社認為,習近平反腐面臨僵局。

旅美作家陳破空曾經表示,習近平、王岐山反腐,並非沒有風險。比如軍隊反腐,可能觸動軍中利益集團,存在兵變的可能性。又比如,反腐直達卸任高層,引發政治老人不滿等。正如陳破空等人的分析,習近平也確實遇到阻力和威脅。

海外媒體報導,習近平在6月26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表示:有人威脅說要我們走著瞧,我要正告他們,誰怕誰!當年朱鎔基說要準備100口棺材,99口給腐敗分子,最後一口留給自己……。

習近平處於風暴中心

另有觀點認為,反腐打老虎,習近平自己置身於風暴的中心,應該已經切身感受到隨時面臨生命危險,因此才說下「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的話。

時事評論人士金鎮濤分析說,前一段時間,親江系的港媒曾放風稱,江派大佬吳官正、賈慶林及江澤民聯手施壓,要求習近平對反腐「降溫」,不過習近平不僅不買賬,而且接連拋出了江澤民的「軍中最愛」 徐才厚及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死黨周永康,令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的江派更是惱羞成怒。

有消息稱,去年夏季北戴河會議前後,周永康至少兩次策劃暗殺習近平,包括在會議室放置計時炸彈和趁習到北京301醫院體檢時打毒針,試圖再次發動政變。中共「十八大」后,江派多次企圖暗殺習近平、王岐山。為此,中共中央成立了特別工作領導辦公室專門負責追查暗殺事件源頭。

而江派劉雲山能刪除習近平的敏感講話,估計一方面是不願讓江派殘餘勢力知道大勢已去,讓他們仍抱僥倖心理,負隅頑抗;另一方面習近平估計也不想讓黨內分裂及鬥爭的激烈程度讓外界過多的窺視。

習、江斗決戰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習近平此番講話說明江、習的爭鬥已經是兩軍對壘,你死我亡的決戰,雙方除斗到底之外別無選擇。

現在放出這一條訊息,就是習近平在放話,反腐沒有任何界限,如果江派要頑抗到底就是死路一條,活著要跟你鬥到底,不管你是誰。

華頗指出,作為習的對立面來講是不會坐以待斃的,所以會進行瘋狂的反撲。即使江澤民想罷手,江澤民利益集團的猛虎為了保命不會罷手。這些人會看到,你江澤民能夠保住你身家性命全身而退,我們怎麼辦?我們就任憑習近平王岐山給收拾了嗎?因此下一步他們什麼損招、狠招都會出。

華頗認為,這條消息另外也是習近平對江澤民的警告,警告江澤民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如果江繼續執迷不悟,一條道走到黑的話,江完全可以被習抹殺掉。江澤民雖然是過去總書記,但如果仍然帶領江派人馬跟習近平鬥的話,那就對不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