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王滬寧否「三代表」 習敲「三」震虎

【新唐人2014年08月05日訊】熱點互動(1192)王滬寧否「三代表」 習敲「三」震虎:習近平準備動江澤民的信號。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據香港媒體報導有「中南海第一智囊」之稱的王滬寧被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書記王岐山約見,承認四點錯誤,同時從理論上否定「三個代表」。那麼與此同時,習近平的打虎行動也移向了江澤民的老巢—上海。

那麼就在周案公布的第二天,中紀委的巡視組進駐到了上海,而與此同時,江曾任職的光明食品集團的原董事長王宗南也被查。這一系列的信息是否表明了什麼樣的信號?這是否是習近平敲「三」震虎的一個表示?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今天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

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撥打免費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參與今天節目的討論。今天在節目現場請來的嘉賓,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資深的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那麼藍述先生是通過Skype加入我們今天的節目。

我們首先看一下香港媒體《爭鳴》雜誌推出的有關王滬寧這一次被王岐山約談,同時承認錯誤而從理論上否定了「三個代表」。這個信息,天笑博士您覺得它的真實性如何?您怎麼看。

李天笑:真實性現在不能夠得到證實。以前《爭鳴》雜誌一貫來說,他是有一些可靠性的,在大陸很多人都比較喜歡看它,然後中共一些高級部門,像國務院的一些人也都在訂閱,因此它還可以,但是這一次的消息沒有什麼確實的證據可以證實。但很有意思的是什麼呢?王滬寧這個人被提出來,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

因為王滬寧是現在中共所謂的首號智囊,是所謂他們高級第一號的中共的理論家。他1995年進京跟江澤民,後來又跟胡錦濤,現在又是跟著習近平,這樣的話就說是「三朝軍師」,有這麼個稱號。他跟著江澤民的時候,為什麼要請他進京,很主要的原因,當時的曾慶紅這些人看出來江澤民頭很大但腦袋是空的,裡面是個草包,經常作秀的時候答非所問,所以要給他找一個理論家、一個智囊來填補一下。

後來就給他提出來「三個代表」這個理論,就是剛才上面提的,他也接受了。但是後來王滬寧把「三個代表」的來源,真正的作者的身分給透露了,這樣江澤民就非常的尷尬,說明他是很無能的,什麼東西都沒有,是個草包。但是王滬寧因禍得福,胡錦濤就把他給用了,就是說江澤民稱他是叛將,他既然叛變了江澤民,胡錦濤就用了他。那最後在習近平的時候還得到了重用,升到政治局委員。

現在如果說這個消息是真的,是可靠的話,我想至少代表兩個信息,第一個就是既然王滬寧出來否認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而他本身又是「三個代表」的始作俑者,那說明什麼呢?說明是有意要動江澤民本人了。為什麼呢?我們知道一個人的理論基礎,中共最高的首腦的理論基礎是他安身立命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像文化大革命後期結束的時候,鄧小平否認了毛澤東,但是沒有否認毛澤東思想,但這一次否認「三個代表」,實際上就是動他的一個表現。

而且因為習近平可能在正式發的中央文件把他「三個代表」取消,從黨章中開出去了,現在還不太可能。現在就是用這種間接的方式向他表示,向江澤民進行挑戰,這是第一個意思。

第二個意思我覺得,向跟江派有關係的,或者以前有過某種……做為江派一個理論家,或者是現在跟江派還在搞平衡的這種人,發出一個警告:現在要動江派了,你們如果跟江派一刀兩斷,做一個完整切割,現在還有可能繼續留下來在政治舞台上,否則的話,那可能就完了。

現在最有意思的是什麼呢?最有意思的是誰放的料?如果說放給《爭鳴》雜誌這個料的是江派的人,因為在這裡面江派也可能放啊,為什麼後面把習近平帶進去了,把胡錦濤帶進去了?也可能放。如果說是江派放的料的話,我覺得他有一種魚死網破的意味。反正他也看出來習近平要動他們了,動江了,那江就提出來這個事情,把水攪渾,讓你也知道一些厲害,就讓你收手,有這個意思。我想還有一個就是,如果是習這個陣營發出來的,那當然是打江的一個非常強烈的訊號。

主持人:好,接下來想請教一下藍述先生,對於王滬寧自己本身否定他給江澤民所創的「三個代表」,您覺得他這背後究竟釋放了什麼樣的信息?同時還有一個問題,如果說他這個消息是確實的話,那麼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思想已經是寫在了黨章裡面,為什麼還要反?您覺得背後有什麼樣的深意嗎?

藍述:我覺得在這個節骨眼上把他放出來,從過去的這一、兩年裡面對江系官員的打擊,基本上是連在一起的。「三個代表」裡面一個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讓資本家入黨,那麼否定「三個代表」是不是意謂著將來資本家不能入黨了呢?我們應該是看不到這個,至少在最近的幾年裡面不可能出現這種變化,中共這種錢權交易,錢權結合的社會菁英式的統治結構它不會有大的變化。既然這個東西沒有變化,那麼否定「三個代表」他就針對的是江澤民個人,而不針對「三個代表」所包含的內涵。

所以說在這個情況下,我覺得他釋放了一個強烈的信號,是針對江澤民的,但不見得就意謂著他直接要對江澤民本人採取行動,很可能是反腐的下一步,很可能會指向江的一些更重要的官員,比如說現在還在台上的賈慶林、曾慶紅,準備針對這些人的時候,然後以否定「三個代表」這種方式,給江澤民本人一個警告。然後再下一步去動曾慶紅或賈慶林的時候,讓江老老實實的不敢做太多的反應,這也是另外一種可能。

主持人:我們看到現在從媒體暴露出來的消息,習近平在拿下周永康之後,他曾經有一個講話「周永康並不是一個句號」,儘管中共的官方媒體將這個話撤下去了,但是相繼的也披露出來,如果是這樣的話,下一步會動到誰?目前有一些跡象,包括外媒也一直在跟蹤。就在周永康案公佈的第二天,中央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大型的巡視組就進入到了江澤民的老巢上海,這是否透露出什麼樣的一個信號,我不知道天笑博士您怎麼去解讀?

李天笑:我們可以從習近平打虎,特別是打周永康這個軌跡來看,因為打周永康我們看到是從外圍開始的,是從四川幫,然後石油幫,還有秘書幫,然後一個個收拾完,然後最後動到周永康。其實現在對江也是採取這個方式,同樣的方式,因為奏效。為什麼?因為他從外圍打起,抓到這個人,周永康實際上就是江澤民的外圍,然後可能抓曾慶紅,這些人抓到以後,他們犯同樣的罪證,實際上就是江澤民的罪證。一方面蒐集罪證,一方面把他外圍的這些保護勢力,一個一個給拿下來。然後呢,同時還可以震懾江派這些人,不要負隅頑抗,你們大勢已去,起到這麼三重作用。

主持人:藍述先生,您怎麼看待目前所透露出來的信息,因為我們看到在周永康被拿下之後,上海的市委書記韓正並沒有擁護中央這個決定,您覺得下一步韓正是否懸了?在上海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

藍述:我想上海現在是做為北京高層反腐的一個前哨陣地。他現在是兩個拳頭,一個是打擊上海的腐敗,另外一個是軍隊的腐敗。軍隊的腐敗他主要起的作用是鞏固後院,把軍隊做為自己的後院。因為在中共目前的體制下,誰抓住了軍隊,他才能夠穩定自己的權力。

那麼作為上海來講,就是他的重點打擊對象,是屬於他的前哨,矛頭所指的地方。因為江系的官員,從中共現在所面臨的問題上來講,它不得不成為北京高層打擊的對象。因為對於中共來說,一方面官員高度的腐敗,廣泛的、極其深度的這種腐敗,它已經危及到了中共本身的生存了。所以說打擊這種腐敗,他必須選擇一個比較大的腐敗體系。

那麼江澤民在位13年,他的口號就是「悶聲發大財」,然後以腐敗換團結,而且他在位的時間很長。因為在位時間長,所以它整個體系掌握了權力,膽子也大,腐敗也很厲害,所以就抓它,這個是不出意料的。

目前要打擊腐敗另外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要平民憤,因為中共現在處於建政49年來和中國民眾的最尖銳的矛盾時期。在這種情況,平民憤成為了新的領導人的一個課題。問題是平民憤你要平哪個民憤呢?你必須抓一些有名分的官員,像周永康的這些政法系,過去十幾年裡面暴力維穩。你想,暴力維穩它造成了中國社會的怨聲載道,最突出的例子就是法輪功。97年,國家體委說統計有7千萬人練功,到99年開始鎮壓的時候,就有接近上億人了,加上他們家人、朋友,這是一個很大的團體。你要平民憤,就是要打擊像周永康這種官員。

那麼另外一個就是利益,中共搞了改革30年,它的基本上利益的大餅,中國這個社會的利益大餅已經分得差不多了,各個不同的派系已經掌握了不同方面的利益。新上來的官員,他要分到利益,怎麼辦?沒有政策上的大的改變不大可能的,他只能從舊的派系官僚的利益那裡去拿。所以這也是他打擊的一個方面。

那麼從這三個方面綜合起來的話,你來看,能符合這三個方面的方方面面,三個方面都符合要求的官僚體系,只有江系。

主持人:好,我們看到中紀委的巡視組在周案公布之後,分別進駐與江澤民有關的幾個地方,包括一汽,包括上海,也抓捕了江澤民曾經任副廠長的光明食品集團的原董事長王宗南,而且他與江澤民父子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同時也進駐了中科院等等,還有江蘇等地。這一系列的信號,我不知道天笑博士您怎麼分析?您覺得這一切的信號背後說明了什麼嗎?

李天笑:一切的信號背後主要是針對江澤民、江澤民的家屬、他們父子。我們知道上海有一個非常大的特點,它實際上就是江的老巢,它的根據地。

江綿恆在上海各方面都有巨大的利益,他不單單是上海科學院的院長,而且還是在各種……比方說過江隧道這個巨大的企業利益裡面,還有機場集團,還有航空、還有地鐵、還有汽車、還有電信行業,所有幾乎重大的企業、系統都有江綿恆的利益;特別在房地產方面,那時候他在上海最好的地段「東八塊」,當時他在土地開發的時候無償拿了很多的地。

所以說他跟上海的市委、現在這些領導,有非常複雜的、盤根錯節的利益關係。比方說現在的韓正,韓正在上海機場集團有大量的股票,至少有幾百萬的股票。2005年的時候,那些股票都是以他的名字登記的,後來他改給別人了。那機場集團的董事會成員就是江綿恆,所以他們之間互相抱團的。

那麼對上海的巡視組去明確講說,第一就是腐敗,第二就是對抗中央的問題,還有就是用人的問題,這麼幾個問題。那這幾個問題,上海這些領導,比方說韓正也好,還有現在江綿恆領導的各種企業利益,還有上海的整個縣區級,還有各公司、工商局,都有很大的利益在裡面。因此從這個角度一查,就把江澤民底下在上海地區的這些人都查出來,查出來以後,一個個收拾,跟收拾周永康的「石油幫」、「四川幫」這種方式一模一樣,然後最後把他們搞定了,就搞江澤民。這個趨勢和部署看得非常明顯。

主持人:好,我們來聽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習近平他必須把江澤民這些人全部拉下來。為什麼他一定要拉下他們?如果不拉下他們來,習近平以後他的治國就可能有阻礙了。你看看這次抓周永康,他不敢動用警察,不敢動用軍隊,不敢動用安全人員,他動用消防隊,那你就知道了,這麼多安全人員。本來要抓一個人,當然是警察去抓,他用消防隊去抓他。你們這些人全部都是江澤民的幹部,他一定要把江澤民拉下馬,否則的話,他以後還敢調動軍隊、還敢調動警察嗎?他必須要做這件事情。如果他不敢做,那就等於胡錦濤了,做傀儡了。就是這個道理。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王先生其實也分析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我想請教藍述先生,您覺得這個信號,目前這一系列的動作,尤其是周案之後,這一系列是指向江澤民嗎?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很多觀眾朋友也會不解,真的會動到江澤民嗎?為什麼一定要動他?您有什麼樣的分析?

藍述:我覺得這個毫無疑問是指向江澤民的,但是會不會下一步就直接指到江澤民本人?這個倒還要看。因為也可能指到江澤民集團更高層的人物,比如說像曾慶紅、賈慶林、李長春,這種也有可能,所以再下一步才到江澤民。但是矛頭指向江澤民作為最終的目標是毫無疑問的。

我們剛才講的必須整江系官員的這三個原因裡面,其中最主要的決定性的因素是平民憤。因為其它另外兩個原因,利益也好,或者打擊腐敗也好,你打擊其它體系的官員也能起到同樣的作用,但唯獨你要平民憤的話,你就躲不開江澤民的派系。

同時還有另外一個主要的原因,國際上現在有強烈的可以說勢頭滔天這種強烈指責的聲浪,是什麼呢?就是活摘器官這件事。活摘器官這個事情在王立軍2012年2月6日到成都領館以後,他帶去的這些資料裡面等於是讓西方政府,西方政府以前就有情報,可能還不一定有直接的證據,但是王立軍帶去的這些資料讓西方政府掌握了切切實實的證據了。在這種情況下,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一直到今年,現在整個國際上已經形成強大的態勢,針對中共活摘器官,特別是對法輪功學員活摘器官這件事情,一定要他交待。

這種情況之下,如果你打擊任何其它體系的官員,你都不可能像打擊江系這樣子,因為江系是最賣力的在鎮壓法輪功;同時鎮壓法輪功這個事情本身是江澤民本人一手主導的,在這種情況下,你如果不把江澤民拿下來,你第一,很難平民憤;第二,他很難向國際上這種聲浪滔天的指責有所交待。

因為中國現在,全球經濟一體化這個態勢之下,中國的經濟作為中共最後執政的唯一合法性,它如果要搞好經濟,它必須和西方搞好關係,在這種情況下,這也是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動力,讓它直指江系。

李天笑:因為江澤民當時搞腐敗,讓你們都腐敗了,你要跟我政治上不正確的話,就搞你。這是不完全的。為什麼呢?如果說貪官的話,他不是一種生死關係,他到時候可以拋棄江澤民的。為什麼呢?分贓不均就可以拋棄。那麼還有人提出來一起嫖過娼就是鐵哥們。上海法院的法官不是就一起嫖娼嗎?鐵哥們。這也不行!為什麼呢?共享情婦,到時候情婦一個人就可以把所有人都供出來。所以這也不是江派結成團的一個原因。

那唯有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大規模的殺人!就是大家一塊殺過人,殺過大量的人,這樣的話,你殺了人你被揪出來了,你供出我,我到時候也供出來。它是因為鎮壓法輪功產生大量的血債,它這個當中結成了生死共存的這麼一種利益關係。但是它表現出來卻是好像這些人都是貪官,從打腐這邊打。

所以中共內部有一個規律就是什麼呢?腐敗的那些官員不一定都是江派的,但是江派的人必然是巨貪。所以習近平就沿著江澤民當時造成的「腐敗治國」這條線打下去,最後就會打到江了。但是他在打腐的時候他是有江這個定義作為一條主線去打的。所以你看現在打的所有人都是江派的人,所以從周永康打下去,打到江派,這是一個必然的邏輯、一個發展。

主持人:好,那我們再來聽一下觀眾朋友對此事怎麼樣的看法?蘭卡的楊先生,楊先生您好。

蘭卡楊先生:你好。我想習近平打周永康開始主要矛頭還是要對準上海幫,以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因為習近平從福建到浙江到上海,很多事情他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他一旦上台以後他很有可能要……為什麼要去打江澤民集團?因為江澤民和他手下的這些領導嘍囉已經製成一個強大的網,像一個壟斷的集團。習近平也講他這個深化改革已經是沒有什麼肉了,都是一些硬骨頭,那些肉大多數都被江澤民和他手下的這些嘍囉、親信全部搶走了,形成一個新的壟斷的經濟利益集團,但是它表面上還打著共產黨的旗號,就是江澤民的這一套。

江澤民一開始上台,他的這一套領導方法就是以過去的上海灘黃金榮、杜月笙的厚黑學來攏絡一些官員為他服務,然後以腐敗治國來發展國家經濟,形成一個黑幫網絡,這點習近平他都能看得比較清楚。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楊先生也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為什麼要打擊他?那我接下來一個問題想請教一下藍述先生,很多人也在說像周永康現在被拿下去了,他已經退了休了,難道還有影響力嗎?為什麼一定要打到這個層級,而且要深入下去?究竟是什麼原因?我想聽聽藍述先生您的解讀。

藍述:我們剛才已經提到了,它這裡面你不打擊像政法系和江系的官員,那麼他沒辦法平民憤。那麼作為新上任的領導人,他要在這個位置上一直坐下去,至少他要做個2屆,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他每天對著全國各地大型的群體性的抗爭事件,他很頭痛,他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他必須要平民憤。另外還要平息來自於國際上的指責。

另外還有一個心態的問題。新上任的領導人算是紅二代,他跟第三代、第四代領導人不一樣,第三代、第四代領導人基本上就是個管家型的,中共這種江山主義,老子打江山是兒子坐江山,這是很自然的事情。那麼第三代、第四代領導人他不是管家,管家說得好聽是管家,說得不好聽就是家奴。你家奴把這個家管好,交給你管,管好了,那行;管不好,你監守自盜,搞腐敗,當少爺上來當了老爺,當了主人的時候,那整治這些人也是應該的事情。這是一種心態。

李天笑:關鍵在於什麼?第一是反政變。因為什麼呢?我剛才講到了,當江派它們結成一個生死存亡的共同利益集團的時候,它就要什麼呢?保住自己不被清算。因此如果習近平上台,它們就要發動政變;習近平不發動反政變就不行的,為什麼呢?你一定要發動,不然的話他會來搞你!因為很明顯嘛,已經搞過一次政變,習近平上台以後,周永康主持了2次暗殺,就是要殺習近平,所以習近平不反擊是不行的。

第二,在胡、溫的時候成立了第二權力中心,這個權力中心還有很大的殘餘勢力,一個網絡,你不把周永康拿掉,這些人是不服的。他們看到上面還有人,他們還會反抗。所以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習近平打掉薄熙來這個老虎以後,他必然要打更大的老虎,否則的話,薄熙來是胡、溫打的,所以他立威,有這個需要。還有就是習近平本人比較強硬,當周永康、曾慶紅、江澤民不斷進行反撲、刺激他的時候,你越反撲、越刺激,習近平打得越厲害。

所以這幾個因素加起來,加上民意,當然了,民意不斷要求習近平反腐,習近平反腐的話能爭取民意。綜合的因素加起來,習近平必須要打周永康,必須要沿著周永康打下去打到江澤民,否則的話,自身也不會得到安寧。所以這是一個邏輯,而且是必然的一個趨勢。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兩位的點評分析,謝謝天笑博士和藍述先生,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