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奧巴馬被起訴的後果

美國眾議院最近通過議案起訴奧巴馬總統。中共媒體就此大加渲染。這個事件會如何演變,有何影響?希望之聲電台記者靜汝就此採訪了政論家曹長青先生。

記者:北京《環球時報》發表文章說,美眾院授權起訴奧巴馬是「政治內訌」,黨爭「愈演愈烈」,導致美國「走下坡路」。您對這個觀點怎麼看?

曹長青:這再次證明,中共的《環球時報》們對西方民主,尤其是美國的憲政制度完全無知,才會用共產黨的鬥爭思路來理解和歪曲。

美國兩大政黨主要因理念不同而分野,但這次要起訴奧巴馬,卻完全走的憲政和法治之路。美國眾議院關於要起訴奧巴馬,事先舉行過「聽證會」,然後眾院法規委員會討論表決(7比4通過),最後經眾議院全體投票表決(225比201票通過)後,才要司法起訴。走的是聽證、投票、表決,然後是司法的憲政之路。

最沒有資格嘲笑美國這種法治做法的是《環球時報》們全力維護的中共政權,因為他們完全是人治,對官員重大貪污濫權等,有時只是黨內處理;即使交付法庭,也多是閉門審理或走過場,而且很多是權爭和政治清洗。像習近平上台後的「反腐」查處一些高官,連《紐約時報》等西方媒體都看出來了,主要是政治鬥爭,排除異己;跟北韓獨裁者金正恩剷除姑父張成澤大同小異,性質是一樣的。

所以美國眾院起訴總統奧巴馬,不是什麼「走下坡路」,恰恰彰顯了美國優越的憲政制度,那就是總統權力要受到制約,必要時可用法律手段,通過法庭裁決,制止總統濫權。如果跟中國比較,美國是起訴,中國是清肅,是法治與人治、民主與獨裁的對照。

記者:據報導,美國眾院起訴總統歷史上還是頭一遭,您認為前景如何?

曹長青:這是美國1776年獨立以來第一次,所以無前例可循,難以預測。因國會在華盛頓特區,所以可能會在當地法院起訴(奧巴馬)。那麼地方法院是否受理(是否願意接受立法機構告行政最高首長)還很難說。當然也可能直接遞交聯邦法院,或打到最高法院。美國的司法程序比較複雜,審理流程較長。現在關鍵是法院(地方或聯邦)是否受理。

因以往從無國會授權起訴總統之事發生,只有國會彈劾官員,包括兩次彈劾總統(1868年彈劾安德魯.約翰遜,1998年彈劾克林頓)。約翰遜那次,參院只差一票未過。克林頓那次因10名共和黨參議員打破黨派界限反對彈劾,結果在參院也沒通過,雖眾院已彈劾)。所以這次眾院授權議長起訴總統,是歷史第一次,將載入史冊。

記者:共和黨人指責奧巴馬總統推遲醫保改革法案某些條款的實施,選擇性地實施國家法律,違反了憲法。您對這件事怎麼看?

曹長青:美國建國至今238年,有44任(56屆)總統,第一次有國會要起訴總統之舉,說明立法和行政之間的分歧已嚴重到無法解決,要訴諸法律。我以前在文章中寫過,美國革命(獨立戰爭)跟後來發生的法國大革命,更不要說俄國與中國共產革命的重大性質不同,就在於美國建國先賢當時就明確意識到,要建立一種允許反對黨存在,允許不同政見,重視共和(憲政)而避免多數暴力的制度。而不是像法國大革命、中俄共產革命那樣,把政治異議趕盡殺絕,建立一言堂的「革命專政」(走向暴政)。

這也是美國歷史上雖有兩次彈劾總統,但最後都沒成功的原因之一。美國兩黨雖因政見不同、理念相異而激烈競爭,但因有較成熟的憲政體制,有服從多數,尤其是尊重少數(派)的共和理念與傳統,所以兩黨競爭仍較良性,而不會損害國體根基。

這次所以出現歷史上首次起訴總統,主要因為奧巴馬上台後,踐踏美國憲法,多次繞過(唯一立法權)國會,以行政命令取代法案,而導致天怨人怒。

以參眾兩院組成的國會,是美國最大的民意機構。所有議員民選產生,代表人民。尤其眾院的435名議員,是按人口比例選舉出來的(參院是每州兩個名額,懷俄明州僅60萬人口,最大的加州3800萬人口,但都是各有兩個參議員),所以眾院更被視為體現民意。

眾院議長博納最近發表「為什麼現在要起訴總統」一文,曆數奧巴馬總統違背憲法的濫權行為,包括在醫改方面,不遵從國會法案,擅自推行其政策;也包括擅自釋放五名塔列班恐怖組織頭子(換取一名變節投敵的美軍士兵),等於放虎歸山,這威脅美國前線官兵安全,也損害美國的反恐戰爭。國會早有立法,這類釋放必須經國會批准。而奧巴馬不把國會(最高立法機構)放在眼裡。

眾院議長指出,過去五年裡來,奧巴馬總統經常通過行政手段,改變現有立法,或自定法律,推行其政策,完全繞開國會,違背他曾宣誓要遵守的法規。而且奧巴馬面對批評和國會要起訴,還以街頭小青年的口氣說,你們起訴呀!等於向國會挑釁。眾院議長博納表示,奧巴馬的這些行為反映了他完全不配當總統。

這不僅是眾院議長的看法,最近的美國民調,奧巴馬被評為有史以來美國最糟糕的總統(超過水門醜聞的尼克松,性醜聞的克林頓),已有35%的受訪美國人希望奧巴馬被彈劾。即使在民主黨中,也有13%支持彈劾奧巴馬(共和黨是57%)。

在西方政治中,任期快滿而失去政治影響力的公職人員被稱為「跛腳鴨」,而奧巴馬被視為美國有史以來「跛腳鴨」時間最長的總統(他還有兩年多任期)。

記者:這項起訴對奧巴馬和美國政治有什麼影響?

曹長青:這有兩個層面:在法律上,如奧巴馬敗訴,那麼他的那些違背憲法的行政令將被廢止,那種政策無法再繼續。但由於美國法律程序時間較長,尤其這種涉及立法和行政部門的法律案子,可能要打到最高法院,直到選下屆總統(2016年)時也難有結果。

但在政治層面,會有很大影響,因再有90天(11月4日)美國將進行中期選舉,即在四年一度的總統選舉中間,改選眾院全部435名眾議員和參院100名議員的三分之一(以保持參院有經驗的議員佔多數而有效運作)。奧巴馬被起訴,他的那些違反憲法的濫權行為,將更有機會被報導,而被更多選民知曉,從而會相當影響三個月後的國會改選,對奧巴馬所屬的民主黨不利。而中期選舉如果民主黨輸掉參眾兩院,顯然對兩年後的總統大選有很大的影響,所以這場起訴直接影響美國政治走向。

另外對奧巴馬本人,因為他的外交無能(默認俄國普京們侵佔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在敘利亞用毒氣殺害平民上毫無作為,對巴以衝突在政策上進退失據,跟伊朗談判毫無結果等),國內實行大政府、高稅收、高赤字、大舉借債(中國是債主)等社會主義政策,導致怨聲載道,已在民調中被評為美國有史以來最糟糕的總統,比最無能、最左傾、最愚蠢的吉米.卡特總統還差。這次他被起訴,則是又創造一項歷史記錄,把其負面遺產和形像推向新高,可能將增加奧巴馬今後推行社會主義政策的難度,更為他的青史留惡名,重彩濃墨地添加了一筆。

另外對中國人來說,等於再獲啟迪,正如前總統小布什所說,權力者是老虎,必須關在憲政籠子裡。奧巴馬想衝出籠子,不受限制,結果馬失前蹄,遭起訴制約。只有這種法治和憲政,才能監督權力者,實現「人民是國家主人」。中國今天抓了周老虎,昨天判了薄老虎,還是只打蒼蠅老鼠不敢碰老虎,都不起根本性作用。只有像美國這樣建立制約權力者的「籠子制度」,實行憲政民主,才是根本出路。

2014年8月4日

——原載「希望之聲」電台。原題:《環球時報》對美憲政無知 歪曲「奧巴馬被起訴」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