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周永康可能面臨的六種下場

【新唐人2014年8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中共當局宣布立案審查後,一般都將周案說成一個貪腐案件,但其更深層的涉及一場未遂的政變以及謀殺罪、反人類罪等卻被掩蓋。在中共已經決定與周永康徹底劃清界限、予以法辦之時,周永康會面臨怎樣的人生結局和懲處。外媒盤點了周永康在中共能指控的罪行範圍內可能會面臨的六種可能性下場。

一:斬立決

中共正式公布「立案審查」周永康,中共會否在這條道路上再邁出一步,徹底否定「入常不死」,對周永康判處死刑立即執行?「斬立決」的可能性並非沒有。此前海外媒體曾將周永康的罪名總結為「貪腐、濫權、犯上」。但是周永康的貪腐金額和反人類罪行遠遠超出民眾想象。

以貪腐為例,路透社消息稱,迄今為止,當局已經查沒了周家及其親屬至少價值900億元人民幣(1美元約合6.2元人民幣)的贓款贓物,其中包括銀行賬戶存款370億元、510億元的中外債券以及總價值約為17億元的約300處房產,價值約10億元人民幣的古董以及字畫等。其他被沒收的財物還包括超過60輛汽車、昂貴的中外名酒、黃金、白銀以及中外貨幣現金等。此外,陸媒甚至報導「周永康前妻照片及車禍細節曝光:遭軍牌車撞死」新聞,暗示其前妻王淑華之死,周乃「幕後黑手」。

如此大的基數可推測其個人在中石油、四川、政法委當政過程中所貪金額必然不小,如果再有故意謀殺、濫用職權、反人類罪等罪名,判處周永康死刑並無不妥。

二:重刑

如果周永康沒有被判死刑,「死緩」或「無期」將是其最有可能面臨的結局。首先是中共將「打掉」周永康視為標杆。其次,從此番官方通報的措辭中未稱其「同志」,從中也能看出中共與其「徹底劃清界線」的態度。根據目前情況初步判斷,周永康罪名應不會低於薄熙來。無論是出於政治考慮還是法律依據,周極有可能面臨「死緩」或者「無期」。尤其在陸媒在採訪中國反腐專家李永忠時,李表示周案通報中沒有加「同志」,說明其違紀程度「很嚴重」,必定會移送司法,而且之前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凡是立案調查的,全部都是10年以上重刑,這也從另一個側面展示出周永康最為可能面臨的命運。

三:長期監禁 老死秦城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周永康究竟所犯何罪,但是「受賄」、「濫用職權」被認為必然牽扯。如果法院對於周永康的審判參照陳良宇前情,那就意味周將面臨「長期監禁」,刑期處於20年之內,如果周命中有幸,在有生之年也許仍有機會離開秦城(中共落馬高官通常在秦城服刑)。當然,假設中共已經對其徹底失望,那周永康將最終老死獄中,終生不得見天日。

四:輕判 政治因素超出法律

在對周的法律審判各種可行性的猜測中,「輕判」也是不能忽視的一項。輕判的猜測源於兩點,第一點是出於政治原因。正如上文所說,如果周被「重判」是政治要素主導,那這個猜測套在「輕判」上亦能成立。第二點就是基於事實。如果最後查出的結果是周永康本人的貪腐金額並沒有外界想象的那麼多,那最終結果也許會出乎外界意料。不過這種可能性並不高。

五:保外就醫 效陳希同前例

對於中共落馬高官來說,尤其是那些入獄多年、年歲已大的人,經常會在年老之際被「保外就醫」,離開監獄。這也是中共當局在法律操作範圍內的一種「潛規則」。如果周永康如前文判斷那樣被判處「死緩」、「無期」或者長期監禁,現年已經72歲的他,顯然無法長時間承受監獄里的惡劣條件。在這種情況下,當局是否會在一段時間輿論漸漸忘記周之時,低調安排其「保外就醫」,可能性極大。

可能性六:特赦或不移送司法?

曾有網民猜測,此次官方通報沒有稱周永康「違法」,意味著將對其在中共黨內處理,不會移送司法,這顯然是一種錯誤的分析。中共當局未提周「違法」,並不意味著將會對其進行「特赦」或者「黨內處理,不移送司法」。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