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浪漫淒美的民俗節:七夕情人節

【新唐人2014年8月2日訊】(大紀元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七夕」是中國的情人節,傳說牛郎織女兩星隔著銀河,每年黃曆七月七日在鵲橋相會,這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成為中國傳統節令中最富浪漫淒美的民俗節日。

相傳自南北朝起,黃曆七月七日是天上牽牛星與織女星一年一度相會的日子,俗稱「七夕」。逐漸也成為中國的「情人節」,情人在這一天互贈信物結緣,願兩情久長綿延。

俗語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來共枕眠。」意思是說能搭同一班船的人,均為有緣人;而能結成夫妻者,其緣分更深,這個緣分有善緣、有惡緣,其所謂「夫妻是前緣,善緣惡緣,無緣不合」。

夫妻之緣,這一點在現代西方科學界也得到證實。美心理學家用前世回溯的方法證明,夫妻的緣分可能是緣於前世。

研究顯示夫妻關係緣於前世

現代西方很多心理學家對人的輪迴轉世進行研究,在一位前世回溯專家邁克爾•紐頓(Michael Newton)博士的受試者中,一對現世的夫妻曾生活在古羅馬,當時那位女子是一個女奴,為角鬥士們做飯,她深愛著其中的一個。在他死於角鬥的前一天晚上,他對她說:「我永遠愛你。」地老天荒的愛情夢圓今生。中國的故事中也常有「生生世世為夫妻」的誓詞,其實這種現象確實存在。

美國邁阿密西奈山醫學中心的精神科主任布萊恩.魏斯(Brian L. Weiss)博士是另一位前世回溯專家,他在《生命輪迴——超越時空的前世療法》(Miracles Happen: The Transformational Healing Power of Past Life Memories)一書中記錄了這樣一個案例。

狄恩,40歲,來自波士頓的商界經理。他的女朋友瑪麗露則來自南加州,彼此有不同的文化與宗教背景,他們一見鍾情。但瑪麗露喝了一兩杯酒後不時喜歡和男人打情罵俏。狄恩常常都無法控制自己的怒火,來見魏斯博士時還充滿怒氣。

狄恩答應接受催眠後,不久便進入狀態。魏斯博士提醒他,儘量回想感情衝突的根源,找尋原因。

狄恩的身體在催眠之下,變得非常放鬆、非常平靜,然後又緊張起來。「我用一把長劍刺死她!」狄恩看到血淋淋景象,「她對我不貞,我氣得殺死她。」慘劇發生在第7、8世紀,那時狄恩是名回教戰士。

狄恩在另外兩個前世裡也曾殺死瑪麗露;另外,狄恩在好幾個前世中因為流言蜚語曾多次遺棄瑪麗露。總之,狄恩發現他與瑪麗露重複分合,至少六世。而血腥殺人或棄人而去時,他總是扮演男性。在另外的一系列前世回溯裡,他們有時候互換性別,或敵或友,有親戚關係,也有男女關係。

狄恩的怒氣完全消失了。在不到一小時裡,他覺得對瑪麗露充滿更多柔情愛意,更甚於今生的一見鍾情。

狄恩終於瞭解,所有的前世都說明,他心中的「戰士」需要更多力量,而這些力量來自於愛、同情和理解。他所需要的是智慧、希望和信心,去化解憤怒。

瑪麗露與狄恩一年內結婚了。他們的衝突從未再發生,狄恩不再火冒三丈重蹈覆轍,而瑪麗露也不再惹惱他。他們比戀愛時更懂得溝通,因為他們都從憤怒中學習到更重要的一課,體會出憤怒的毀滅性與無止盡的輪迴悲劇。

中國人常說:不是冤家不聚頭,確有道理。相聚的目的是為了克服以前的惡的一面,不然同樣的事情會重複發生,就如同考試不及格的學生要反覆補考一樣。

千里姻緣一線牽

西方心理學家用前世回溯的方法證明,夫妻的緣分可能是緣於前世。而在古老的中國,人們敬天知命,信神敬佛,大多相信緣分是天定的。那時人們把主掌男女婚姻的神稱為「月下老人」或者「月下老」、「月老」。傳說他有根紅色的繩子,將其繫在男女雙方的腳上,即便是相隔千里,也會成為夫妻。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千里姻緣一線牽」。

唐朝李復言在其所著的《續玄怪錄.定婚店》中就講述了一個月下老人為人婚配的故事。

唐代有一個叫韋固的人,一次來到宋城旅行,住宿在南店。他看見店門口有一位老人靠著行囊坐在地上,還將一本書翻來翻去。韋固好奇地湊上前去,問老人在翻甚麼書。老人告訴他,這是一本記載天下男女婚姻的書。韋固又問老人行囊中所裝何物,老人說是紅色的繩子,是用來繫夫妻雙方的腳的。即便男女雙方是仇人,或者相距很遠,紅繩一繫,雙方一定會成就一番姻緣的。

老人告訴韋固,集市上盲婦手裡抱的3歲小女孩便是他將來的妻子。韋固不信,命家奴去刺殺小女孩。十四年後,韋固與相州刺史王泰的千金結了婚。婚後,韋固發現夫人的眉間有一道疤痕,一問才知是十四年前在宋城集市被人無緣無故地刺了一刀。這時韋固才相信當年老人的話並沒有錯,夫妻姻緣是注定的。

唐朝魏徵說:「愛出者愛反,福往者福來。」意思是:付出愛給了對方,對方會將愛反施給自己;為對方造福,對方也會為自己造福。也就是說,只有付出真愛才能夠得到真愛。

七夕節的傳說

七夕節開始於初漢。《淮南子·天文訓》:「七夕為鵲鳥填河成橋,渡織女。」又東漢的應邵《風俗通》云:「織女七夕當渡河,使鵲為橋。」到了魏晉南北朝以後,牛郎織女的故事從戀愛、結婚、分離到每年只能相會一天的傳說,由於情節感人,因而在民間廣為流傳,只是情節各有不同。

很早以前,南陽城西牛家莊裡有個聰明忠厚的小伙子,父母早亡,終日與老牛為伴。一天,天上的織女和諸仙女一起下凡遊戲,牛郎在老牛的幫助下認識了織女,織女愛慕牛郎的勤勞和厚道,便偷偷下凡,來到人間,做了牛郎的妻子。男耕女織,情深意重,他們生下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長,這事很快便讓天帝知道,王母娘娘親自下凡,強行把織女帶回天宮。

牛郎按照老牛臨死前的話,穿上牛皮做的鞋,用扁擔挑著自己的兒女,騰雲駕霧上天去追織女,豈知王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一揮,一道波濤洶湧的天河就出現了,牛郎和織女被隔在兩岸,只能相對哭泣流淚。他們的忠貞愛情感動了喜鵲,千萬隻喜鵲飛來,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走上鵲橋相會,王母娘娘對此也無奈,只好允許兩人在每年七月七日於鵲橋相會。

牛郎織女的故事之所以流傳千年而不衰,是因為人們心底一直渴望忠貞的愛情,嚮往那生死相隨的真情。其實今生能成為夫妻,真可能是山盟海誓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