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衆議院起訴奧巴馬 問題多多

【新唐人2014年8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周三(7月30日)是美國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在議長約翰·博納(John Boehner)的領導下,國會衆議院正式立案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理由是奧巴馬推遲執行平價醫保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俗稱奧巴馬健保)中的僱主付託條款(Employer Mandate),也就是説公司僱主從明年開始才需要爲雇員購買醫療保險,而不是今年四月一日。

對此博納說,既然法律已經成文,總統就不能隨意決定哪一些條款可以執行,哪一些不可以,這樣做會打破三權分立的平衡,所以他要與奧巴馬對簿公堂。

「在2013年,總統在國會沒有投票的情況下隨意修改醫保法律,一個人決定暫時不執行僱主付託條款。我們的政府不應該這樣運作的,」博納在聲明中説。

於是,在律師大衛·里維金(David Rivkin)和佛羅里達國際大學法學教授伊麗莎白·普萊斯·弗利(Elizabeth Price Foley)的幫助下,衆議院起訴奧巴馬的議案就產生了。周三晚間,衆議院以225比201通過了該議案,這在美國歷史上還是頭一遭。

但縱觀整場訴訟案,依然有幾個非常值得揣摩的地方。首先,衆議院是否擁有法律地位(Standing)現在還很模糊。衆所周知,如果原告起訴被告,那麼原告就要先證明自己確實受到傷害,這樣才會獲得法律地位,否則法院就可以拒絕判案。而對於衆議院提起的訴訟,在法院眼裏更像是一場政治鬥爭(Political Question),並沒有直接受害者,因此法院不會很情願介入。

除此之外,我們曾經多次報道,衆議院共和黨非常反對奧巴馬健保,甚至幾十次投票廢除這項法律。但現在衆議院起訴奧巴馬,實際上是在批評奧巴馬執行健保法律還不夠快,還不夠全面,這中間的矛盾不言而喻。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如果奧巴馬真的逾越了總統的權限,打破了三權之間的平衡,那爲什麼衆議院衹是起訴,卻不彈劾他呢?依照美國憲法,彈劾(Impeachment)才是國會制衡總統的最主要方式,但博納已經明確表示,不會對奧巴馬進行彈劾,這又是爲什麼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博納的心裏也很清楚,彈劾非常不受美國民衆歡迎。1998年,同樣由共和黨領導的衆議院因萊溫斯基醜聞向柯林頓總統發起彈劾,雖然最開始掀起了一些波瀾,但到最後卻使柯林頓的支持率大大提高,時任議長紐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被迫辭職。這是因爲美國人知道,柯林頓的醜聞不足以讓他下臺,對他的彈劾衹是政治作秀。

有了這樣的前車之鑒,博納大概就不會輕舉妄動了,但值得警惕的是,博納在去年也曾宣稱不會迫使聯邦政府關門,結果聯邦政府還是關門16天。因此,衆議院的下一步行動仍然是一個未知,我們也將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