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埃博拉擴散 世衛推1億美元應急計劃

【新唐人2014年08月01日訊】埃博拉病毒疫情在西非仍在擴大,死亡人數持續攀升。塞拉利昂已進入緊急狀態,週五,世界衛生組織推出1億美元應急計劃,幫助塞拉利昂、奈及利亞等西非國家控制疫情。

世衛組織發言人保羅•加伍德:「我們談到大約需要1億美元建立應變方案,這項計劃確定了全部範圍內所需要的醫務人員,來因應疫情爆發。」

加伍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還不建議旅行限制或關閉邊界,因為旅客受感染的風險目前還很低。

世衛組織7月31號發表新聞公報稱,截至7月27號,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等國,共報告埃博拉病毒病例1323例,其中729人死亡。比一週前增加了57人,顯示病毒不僅沒有控制,疫情還在擴大。

公報顯示,目前有包括120多名世衛工作人員在內的國際援助人員,在西非疫區提供幫助。但仍急需臨床醫生、護士和流行病學家等專業人士。

從疫區回來的無國界醫生組織(Medecins Sans Frontières)醫生表示,只有「強有力的公共衛生措施」才能遏制疫情。

無國界醫生組織醫生MAXGERTLER:「在(病毒)擴散地區,衛生部門需要人,合格的人員,小汽車、摩托車和燃料,以便聯絡案例人員。這是個重要任務,找出與病人接觸過的人,在社區跟蹤他至少21天,他一出現症狀,就馬上送到治療中心。」

這次埃博拉病毒爆發,塞拉利昂感染病例最多,當局已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該國安全部隊將加強對所有疾病治療中心的隔離,讓衛生官員和救援、醫療人員的工作不受阻礙,稍早曾傳出當地群眾對醫療人員襲擊事件。

這次埃博拉病毒最初發生在今年二月,從幾內亞東部的偏遠森林傳出。開始的症狀是頭痛和發燒,最後期的症狀包括身體內外出血、嘔吐和腹瀉。

埃博拉病毒是迄今發現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尚未找到有效療法。該病毒通常由血液和其他體液傳播,速度很快。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