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熱議:周永康或在四中全會被移送司法

【新唐人2014年8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當局一改早前透出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於年底召開的消息,將四中全會提早於10月召開。同一天又宣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外界分析認為,中共當局很可能在四中全會上宣布對周永康開除黨籍移送司法

7月29日,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同天,當局還宣布了中紀委對前中共常委周永康立案審查。

香港《南華早報》7月14日刊文援引消息人士觀點透露,四中全會上會公布對周永康的貪腐調查報告。周掌控中共政法系統超過10年,周案顯示大陸司法體系的公信力已動搖。

中共前國務院秘書俞梅蓀7月2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周永康掌控中國政法系統十多年間,是中國司法最黑暗時期。中共四中全會提出「依法治國」,可能想挽回司法系統的公信力。

對此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目前來看,宣傳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現在只是一種承諾,這種承諾和「中國夢」差不多。以前不是也說過「依法治國」嗎,但很多人的憲法權利並沒有得到保障,相反還受到了侵害。

章立凡指出,中共反腐現在看都是靠中紀委,中央巡視組,中共黨內的自查自糾,國家司法體系只是配角,如果這樣還是不能解決當前問題。根本的問題是政治體制仍然是一個腐敗的溫床,如果沒有政治體制上的變革,現在的人治反腐只能暫時有收效。

不過,連日來,對於周永康案是否會移送法辦,外界眾說紛紜。

章立凡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表示,中共當局在七月末掀開周永康案最後的一層面紗,相信在10月召開的四中全會上,應該會對周永康宣布開除黨籍移送司法等,但這只是一個既定程序,並不會再給公眾帶來巨大的衝擊力。

章立凡分析說,「中共選在7月底公布(周永康案),留了兩個半月的提前量,其實對周永康的審查是一則舊聞了,在去年就已經開始了,只是沒有公布,現在就是追認了一箇舊聞,到四中全會應該會宣布對他開除出黨,移交法辦。」

北京的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接受《東方日報》的採訪分析道,中共中央選擇在四中全會前公布周案進入審查,顯示已得到中共現任及前任高層共識。根據當局對周永康案的處理方式和目前消息判斷,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周永康有機會被判死刑或死緩。

署名石扉客的一篇《打虎輿論戰》評論文章說,新華社公佈周永康案通稿,也像一篇密碼電文,需要用中共政治與公共傳播的邏輯來一一解碼。

7月29日新華社通稿出來之前,無論是潮起潮退的傳言,還是各種形態和體量的媒體報導,事主周永康始終只能以「康師傅」、「方便麵」、「周元根」、「你懂的」、「大老虎」等各種心領神會的傳播代碼而存在。

在中共政治局委員以上官員涉案的案由表述中,沒有「違法」這兩字,並不代表不進入司法程序。周案和陳良宇案、薄熙來案一致,都是「涉嫌嚴重違紀」;徐才厚案在開除黨籍前是「涉嫌嚴重違紀問題」,之後是「涉嫌受賄犯罪問題」;陳希同案是「所犯嚴重錯誤」。

在處置措施的措辭中,「審查、檢查、調查」這些用詞並不能作為違紀還是違法的判斷依據。周案是「對其立案審查」,此前的陳希同案也是「對其進行審查」,陳良宇是「對其立案檢查」、薄熙來案是「對其立案調查」。另外開創了只違紀不違法的「程維高模式」的前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用的也是「對其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審查」。

唯一確定的是「同志」這個稱呼沒了。這有別於以往陳希同、陳良宇和薄熙來三案的操作慣例(開除黨籍前多保留同志稱呼,徐才厚案未稱同志因已宣布開除黨籍)的做法,表明周案此後的雙開及可能移送偵查的節奏會速度很快。

文章認為,周案此番公布,沒做內部傳達等信息鋪墊,而是瓜熟蒂落地直接公布,這也是和二陳案、薄案的重大區別。再次證明此前無數次放風,就像是傳播綵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