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律師遭壓制 無奈退出伊利哈木案

【新唐人2014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北京律師王宇因為在代理案件的過程中,毫不留情的指出中共公檢法存在的違法問題,而被一些法院、檢察院告黑狀。近一段時間,在代理原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利哈木案件的過程中受到壓制,無奈退出此案。

30日,中共新疆當局對外公布,伊力哈木已經被以「涉嫌分裂國家罪」的名義提起公訴。

31日,曾與北京律師李方平一同前往新疆,會見伊利哈木的北京律師王宇向《新唐人》透露,她已經不再代理伊利哈木案件。

王宇:「律師事務所不讓我代理這個案件,因為上面的壓制,現在已經不再給我出示相關的所函、介紹信等等,致使沒有辦法再代理這個案件。」

王宇律師透露,因為她每做一個案件都很認真,如果有違法問題她就會指出來,不給公檢法留情面,所以有很多法院對她進行打壓,像被法院違法的解除辯護資格等等。

「因為我的行為都是正大光明的,所以法院們抓不住把柄,所以經常來北京司法局、律協告我的黑狀。這個案子因為國內外有一些關注,而且新疆公檢法從一開始帶走伊利哈木到現在一直在違法,它們可能是怕我去揭露它,所以不讓我代理,除此之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理由。」王宇說道。

儘管已經不再代理伊利哈木的案件,但是,因為之前會見過伊利哈木本人,也閱讀過相關卷宗,王宇認為伊利哈木不構成所謂的「分裂國家罪」。

王宇:「據我來看,這個案件完全是違法的,他不構成什麼『分裂國家罪』,因為分裂國家,至少有強大的軍隊,或者有權力,這樣才有這個機會,他作為一個教授、一個學者,他沒有那個能力,沒有客觀條件,怎麼分裂國家?

而且,他作為一個學者,成立了一個網站,發表一些文章,很多文章大家可能都看到過,如果他發表的文章有問題的話,就目前國內的互聯網的情況,根本不可能讓這個網站生存。而且伊利哈木的文章我也看了一些,沒有絲毫的要分裂國家的跡象,現在給他定這種罪名完全是一種構陷。」

王宇認為,可能是因為新疆的形式比較緊張,當權者又找不到真正的犯罪者,但是他又要對上面有所交代,所以他就要找一個人來頂罪,而伊利哈木可能在新疆維吾爾人中聲望比較高,抓了伊利哈木可能壓得住人,可能是出於這個原因,所以拿伊利哈木教授做替罪羊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