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啟動伊波拉防疫機制 疾管署發2級旅遊警戒

【新唐人2014年7月31日訊】西非伊波拉病毒持續肆虐,造成當地嚴重災情,有鑑於幾內亞、獅子山及賴比瑞亞等3國疫情未受控制,台灣疾管署在今日(7/31)發布新聞稿表示,將這3國旅遊疫情提升至第2級。衛福部也決定啟動三關防疫、全面防堵病毒入侵。

公視新聞報導,伊波拉病毒在非洲肆虐,目前已經有1千多個病例,7百多人死亡,甚至連香港也一度傳出有一名從肯亞回來的女子、疑似感染,但是香港衛生單位後來確認只是一場虛驚。

台灣疾管局也向香港查證,確認衛生防護中心並未接獲相關病例通報。根據世衛組織截至27號統計,西非三國共有1323例伊波拉病毒案例,已有729人死亡,病毒致死率約55%,醫生表示伊波拉病毒透過直接接觸病人體液血液傳染,最長21天潛伏期,症狀是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血性紅疹,嚴重導致肝腎衰竭,但並不會透過空氣傳染,民眾不用過度憂心。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目前認定伊波拉是不會透過空氣傳染,不需要擔心坐飛機,會感染到伊波拉病毒。」

伊波拉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也沒有預防疫苗,但因台灣和西非三國非邦交國,也未有直航班機,疾管局評估對台威脅機率較小,目前也加強監督國際疫情,並將西非三國列為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強化人員物資準備,比照普通大型傳染病建制。

疾管署也呼籲要前往西非疫情發生地區民眾,應提高警覺,也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與手部清潔,由於人類可經由接觸染病動物而受感染,疾管署提醒民眾,避免接觸有病或死亡的動物,尤其是果蝠、猿猴類。

疾管署指出,民眾勿食用販賣的野生動物肉,特別是果蝠、猿猴類的肉。返國後21天內,應自主健康監測,如出現有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