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聞:報江澤民去世 陸媒早已準備好

【新唐人2014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中共宣布立案的同時,財新網發出六段萬言稿;新京報幾分鐘後登出一張長長的圖解,人們震驚於陸媒報導的迅速,有大陸門戶網站編輯披露,這種大新聞都是事先准備好的,像當年港媒報導江澤民死亡的新聞,山東新聞網把後台準備好的專題頁面上線了,當晚該網就被強行關閉了。

周永康29日傍晚被中共宣布立案審查,大陸媒體新京報在幾分鐘後便拿出一張長長的深涉周永康貪腐案的相關圖解,新浪新聞也幾乎在同一時間刊出了一個功能齊備的互動頁面,而財新網更是發表一篇六段萬言稿。

輿論震驚於這些媒體網站的迅速。一個自稱是大陸某門戶網站的小編輯伯通表示,每次突發出現的時刻,門戶網站的主編們第一時間要做的,不是判斷選題方向,也不是跟蹤報導進展,而是打電話叫所有編輯們立刻回來上班。

於是五大門戶比換首頁、比換頻道頁、比彈TIPS、比新聞客戶端、比微博、比微信、比簡訊……每次突發結束後,幾家門戶內部都要總結,我們比網易快了幾秒,比搜狐慢了幾秒,新浪的頭圖用的更好,鳳凰的連線做的更專業,騰訊的評論數比我們高……

於是值班編輯的裝備都武裝到了牙齒,一眼三用同時盯手機電腦iPad,神經一遍遍的在群內滾動的信息流上顫抖,生怕交班時被領導罵。

於是就有了一個不成文的玩法:提前籌備。比如做好一個「XX地區發生Y級地震」或「X國航班空難事件」的專題,配好框架,搭好功能組件,甚至連導語都寫好了。只需新聞發生時往裡填肉即可,一改時間地點人物,就能用。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有的新聞雖然還未發生,但擁有預言能力的網民們似乎都已經知道它一定會到來,這種新聞同樣價值巨大而且必須大做,包括但不限於十幾大選出最高領導小組成員、某位大佬將被調查、某位大佬將去世等。這種時候也需要提前準備。

比如中共剛剛宣布對周永康審查,陸媒在眨眼功夫就刊出了一些相關內容。

自稱某門戶網站的小編輯伯通表示,可是人有失手馬有失蹄,誰也不能保證提前準備的內容不會失手發出去,比如還是那年,山東新聞網就出了一個大簍子,他們把後台準備好的專題頁面上線了!當晚該新聞網就被強行關閉了,幾百號人只能吃西北風去了。

山東新聞網報江澤民死的消息被關

2011年7月6日,網路上盛傳中共前總書記,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病危和死亡的消息,當天上午,大陸億房網也在財經頻道以獨家稿件的形式,對鳳凰網這一消息進行了轉載,但是,很快即被刪除。

當天晚上,山東新聞網則在首頁顯著位置以黑底白字的標出「敬愛的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悼語,並配上了江澤民的照片。不過,在晚上8點多鍾,該新聞網就被強行關閉。

在山東新聞網被關後,伯通表示:「於是我的老大痛定思定,立刻發布內部郵件,要求大家嚴守秘密,並指令專題策劃部將未上線專題的文字全部清理,封存加密。」

伯通說,如果他離職時的那台電腦硬碟沒有格式化,裡邊應該還有他為專題寫的標題,具體的記不起來了,反正是有關江澤民死亡後回憶其音容宛在之類的。

他表示,可惜後來301醫院一直沒有爆出江死亡的大新聞,於是封存後台的專題頁面在某一天徹底消失了。

「不過聽說最有耐心的是搜狐,他們做完朝鮮統治者金正日死亡的專題後,等了兩年多才掛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