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邊境危機:哪些因素確定難民資格?

【新唐人2014年7月31日訊】(美國之音7月30日報導)一波接一波無人陪伴的孩子從中美洲來到美國,引起了一場關於他們是否能夠留下的辯論,而問題的答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些孩子會否被視作難民。但是,究竟什麼因素能確定難民身份呢?

美國的拘留中心內擠滿了數千名兒童,官員們竭力應對,苦無良策。

根據最近一份聯合國報告,去年共有超過兩萬一千名無人陪伴的兒童從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來到美國。另有將近一萬九千名兒童來自墨西哥。今年,這個數字還在持續增長。

國際救援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的安娜∙格林說,極度的貧窮、販毒集團和黑幫的暴力是父母把孩子送來美國的原因。

她說:「那些逃離暴力威脅的孩子們如果被遣返,將會被置於險境。這些孩子很可能符合在美國獲得庇護的標準,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得到庇護。」

因為貧困而離開祖國,前往他國追求更好生活的人通常被稱為「經濟移民」。和難民不一樣,他們離開家鄉是出於自主選擇。

在美國尋求避難的人如果被判定不是難民,那麼此人可以被驅逐出境。

那麼,到底哪些人符合難民標準呢?

聯合國難民署的亞娜∙梅森說,共有五個具體的根據。

她說:「有五個方面的根據,並且一定是與迫害有關。分別是種族、宗教、你的族裔或者國家背景、你的政見、或是你從屬於某個特定的社會群體。」

梅森還說,在一些特別的情況下,聯合國會把整個群體划為難民,例如那些逃離敘利亞戰爭和非洲衝突的人們。

那麼,對待逃離貧困和逃離戰爭的難民、特別是孩子,政府有不同程度的責任嗎?

國際援救組織的安格林給出了否定的答案。她說:「情況看起來不一樣,但是保護的原則是完全相同的。不論他們逃難的原因是什麼,每一個無人陪伴的孩子都需要得到一些有別於成年人的保護措施。」

聯合國難民署的梅森認為,在美國邊境這個事件上,很重要的一點是給無證移民們一個機會,說出他們的故事,完成避難申請程序。

她說:「國際法規定,如果某人有可能是難民,那麼你就應該假定他們的情況屬實,而不是將其遣返。」

專家認為,要阻止大批無人陪伴兒童和其他尋求庇護的人從中美洲湧入美國,關鍵是要解決導致他們最初選擇這段冒險征程的根本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