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龐大政商關係網 牽動大陸GDP28萬億

【新唐人2014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在7月29日周永康被中共當局宣布正式立案調查之前,根據周永康家族生意黑幕、中石油窩案和眾多高官涉案被查等所曝光的消息,一個圍繞周永康的龐大政商關係網遍及11省市,牽動大陸GDP約28萬億元(2013年數據)。

據大陸媒體報導,周永康案件涉及四川、北京、黑龍江、廣東、江蘇、海南、湖北、山西、吉林、青海和陝西等11省市,再加上中石油和中海油兩大中共央企。許多省市正副部級高官、重點納稅企業高管因周永康案件而被「雙規」,牽動了近28萬億元的國民生產總值,約為大陸2013年國民生產總值56.9萬億元的一半。

周永康「四川幫」官員落馬

在周永康曾擔任省委書記的四川省,眾多「四川幫」成員紛紛落馬。2012年12月,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是中共十八大後第一位落馬的省部級高官,他也是周永康的舊部。

2013年6月23日,曾擔任過周永康秘書,原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郭永祥因涉嫌嚴重違紀落馬。從周永康在上世紀80年代出任山東勝利油田黨委書記、再至中石油總經理兼黨組書記、國土資源部長、四川省委書記期間,郭一直跟隨在周的身邊任職。

2013年12月29日,周永康在四川任職時得力助手,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他被認為是周永康「四川幫」的核心人物。

除此之外,四川生遂寧市長何華章、雅安市委書記徐孟加、雅安副市長蒲忠、成都錦江區副區長吳濤、成都紅十字會黨組書記曲鬆枝、成都會展集團董事長鄧鴻、成都工投集團董事長戴曉明、成都金路集團董事長劉漢、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等數十位地方官員和企業高管也被調查。

周永康「石油幫」官員被查

周永康曾在石油行業領域工作了30多年,培植了蔣潔敏等眾多親信。周永康被抓前後,中石油原董事長蔣潔敏、副總裁冉新權、副總經理李華林、副總經理王永春、總會計師溫青山、總地質師王道富、中油國際黨委書記沈定成等也先後落馬。

還有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和中石油廣東深圳公司董事長陶玉春等也被調查。

周永康其他舊部也涉案落馬

海南省兩位副省長冀文林和譚力也受累于周永康案件被調查。冀文林、原四川副省長郭永祥和中石油副總經理李華林,都曾擔任過周永康的秘書,並跟隨周永康曾在國土資源部、四川省、公安部等任職。2014年2月,冀文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譚力則是出自「四川幫」,周永康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期間,時任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的譚力,因在承辦西部論壇過程中受到周永康的賞識,隨後被重用出任廣安市委書記、綿陽市委書記。2014年7月8日,被中紀委通報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2013年1月20日,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吳永文被中紀委帶走接受調查。作為周永康最得力的部下,吳永文曾擔任湖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

在山西省,呂梁市長丁雪峰也因周永康案件而落馬。

周永康家族憑借權勢大賺暴利

在周永康飛黃騰達時,其兄弟從事五糧液、奧迪轎車等專賣生意,並擁有無錫駿峰經貿有限公司、江陰奔躍汽車有限公司、江陰昆侖能源有限公司、江陰澄捷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周永康親家母詹敏利持有的德淦石油,僅以1000多萬元的低價從中石油獲得合作項目,隨手以5.5億元高價轉賣給吉林民營企業家王樂天,大賺暴利。

周永康兒子周濱是通過代理人中海油官員米曉東,運營海油和陸上油田買賣業務。

周永康侄子周峰在青海從事資源板塊投資,與中石油合作投資鴻豐鉀肥公司,以開采鉀肥為公司主要經營業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