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刊:復興機長曾要求改跑道 被民航局拒絕

【新唐人2014年7月30日訊】復興航空GE-222班機,上週23日墜毀於澎湖馬公機場旁的西溪村,緊接著又發生爆炸,造成48人罹難,這起重大的傷亡事件,目前失事的主因導向惡劣的天氣,由於黑盒子還沒完全解讀出來,真實的情況仍有待釐清。不過據今天(7/30)出刊的週刊報導,其實機長在當時馬公機場能見度差的情況下,曾申請改道降落,卻被軍方民航局拒絕,才導致降落失敗造成慘案

壹週刊報導,機長在降落前,發現能見度不佳,曾向塔台要求,從原20跑道改降落有盲降系統導引的02跑道,沒想到,塔台和提供氣象資料的空軍,都強調能見度有達標準,拒絕機長改跑道,機長只好在狂風暴雨、視線不良的情況下降落,導致飛機失事墜毀。

報導內容提到,傍晚6點多,有3架飛機包含立榮、復興和遠東航空都在馬公上盤旋,因天候不佳,3名機長都向塔台要求換跑道,由原本的20(由北向南),改為有儀降系統ILS的02跑道 (由南向北降落)。ILS又稱盲降系統,在天候不佳、能見度低的氣象條件下,用無線電引導幫助降落。

報導還說,塔台的值班人員接獲機長申請後,發現能見度真的不佳,回報給軍方,不過,軍方以能見度達1600公尺拒絕,雖然後來立榮安全降落,GE222卻不幸墜毀。

自由時報報導,民航局官員表示,當時的確收到機長要求換跑道的要求,並按程序向軍方溝通確認,當時吹西南風,飛機應走由北向南的20跑道,逆風進場;若改走02跑道順風,將更危險。且當時機場觀測到的20跑道能見度是1600尺、符合標準,與機長溝通後,機長同意不換跑道,並沒有「不准換」的問題。

民航局官員表示,由於民航局也是被調查單位,不便多做回應,將靜待飛安會調查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