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7月2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30日訊】【中國禁聞】7月29日完整版

提要
九省律師呼籲撤消周永康黑政策
中共黨員張蘭英聲明﹕退黨﹗ 絕不自殺
海陸空同期軍演 專家分析潛在因素

周永康被立案調查 全球關注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馬的消息,在坊間盛傳一年多之後,7月29號,終於得到證實。中共喉舌《新華社》和中共「中紀委」,當天下午先後宣佈,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調查。

消息公布後,大陸民眾拍手稱快,網路上一片歡呼聲,短短一個小時,僅《新浪網》的報導後面,就有近8萬網民跟貼高呼「大快人心」。

海外各主流媒體,也紛紛發表評論。

英國《路透社》說,周永康是中共過去10年來最有權勢的人物之一,他的落馬,有可能成為中共至今為止最大的貪污醜聞。

報導說,在下令對周永康調查時,習近平打破了不追查已經離任的政治局常委的慣例。

美國《紐約時報》預測,對周永康的指控很可能將集中在他家族成員的財富問題。

《法新社》認為,周永康案宣佈之前,中共應該在派系林立的內部進行了廣泛的協商,但還是很可能在黨內造成衝擊。

台灣《中央社》則援引學者的話說,周永康立案審查後,應關注後續是否有司法公開審判。

周永康後 下一個「大老虎」是誰?

周永康案公布後,中共喉舌《人民網》緊接著刊發署名評論文章《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內容被外界認為,是在釋放中共繼續打擊周永康背後更大老虎的信號。

大陸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期待「傳說中的虎王」被打的消息。

英國《衛報》也預測,中共可能會「抓獲更大的老虎,更顯赫的家族」。

美國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則在周永康案公布後撰文分析說,周永康案遲遲不能公布,是因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與前黨魁江澤民的力保和攪局,因為周永康是江、曾的最後一道屏障。

章天亮預測,周案公布,江、曾的最後防線崩潰,習近平陣營將開始戰略反攻,「打虎運動」觸及到曾和江的時間,可能不會像周案那樣遷延日久。

編輯/周玉林

周永康黑政策 九省律師籲撤消

日前,中國九個省份的17名律師,要求司法部撤銷違法的「律師年度考核」,和行政備案,有律師表示,這些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位時制定的反法制,反民主的「黑政策」,而目前司法部仍然保留這一遺毒,律師呼籲,如果要建立一個真正的法制社會,必須剷除這一「黑堡壘」。

7月28號,北京維權律師程海發博文說,全中國九個省的17位律師,複議司法部要求撤銷違法的律師年度考核和行政備案,7月22號,申請書已郵寄送達司法部,但直到目前仍沒有得到回應。他表示,如司法部不給予支持,將訴訟或申請國務院裁決。

大陸維權律師冉彤、程海、王全璋、王宇、蔡瑛等17人,在送達司法部的行政複議申請書上請求:撤銷律師執業證上印製的律師年度考核備案頁,或確認違法。

還要求撤銷律師執業證尾頁印製的「並應當加蓋律師年度考核備案專用章」字樣,或確認違法等。

四川律師冉彤表示,今年以來,他們一批律師,先後向司法部遞交了信息公開申請複議書,要求司法部取消沒有法律依據的,對律師們構成嚴重行政侵權的違法年檢和備案。

而所有試圖用法律主持公義的維權律師,今年以來,都成了當局嚴厲打擊的對像,今年的律師年檢中,很多律師因辦理一些當局認為敏感的案件沒有通過年度考核,其中包括:程海、蔡瑛、謝陽、張傳力、蘭志學、董前勇等律師。

四川律師冉彤:「這本來就是周永康政法委書記想篡黨奪權,制定了一系列的黑政策,對律師的打壓違法反動政策,司法部就是一個積極的貫徹走狗,這完全是反法制,反民主的那一套。」

冉彤表示,現在當局已處理了周永康,並取消了大量的審批管制,如果想建立一個法制社會,必須徹底剷除周永康遺留的這一「黑堡壘」。

北京維權律師程海表示,律師年度考核和備案,是對律師的侮辱和歧視,是當局專門用來打壓那些敢於主持正義,依法辦案律師的違法「黑政策」。

北京維權律師程海:「另外一個,就是它藉機收費,幫助律師協會收費,收很高的費用,一年一個人要2000塊錢,整個律師所收1萬多到1萬5,然後全國的律師協會收費達到7個億。」

中國律師年檢一直被輿論抨擊存在嚴重貪腐。據報導,2011年廣東深圳有424家律師事務所,7398名律師,僅深圳一地,每年收費就高達1928萬元。而這些費用的開支情況從來沒有公開過。

湖南律師蔡瑛表示,這就形成了很多權力的尋租和腐敗,同時也成為有關部門,敢於打壓依法辦案律師的一種手段。

蔡瑛律師因代理「雙規案」、「建三江刑拘四律師案」以及「謝陽律師起訴湖南省司法廳案」等,年檢被卡,還殃及全所,他所在的「湘軍律師所」,直到現在還沒有通過年檢,律所工作和律師業務受到了影響。

湖南律師蔡瑛:「我認為不給我們搞年檢的話,是對我的一種打擊報復,律師事務所不搞年檢的話,是通過律師事務所施加壓力,來使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們對我個人,形成一些感情方面的壓力和根子方面的壓力,是迫使我離開事務所。」

據了解,目前有律師責怪蔡瑛不該代理一些當局不喜歡的案件,甚至還有律師要求蔡瑛退出律師事務所。

蔡瑛表示,目前他所在的律師事務所很被動,他去「維權」的話,怕律所再次遭到「律協」和司法部打壓,而他不去「維權」,就不能撤銷違法的律師年度考核和行政備案等制度,所以他們都很糾結。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涉徐才厚 鐵路大亨成階下囚 洗錢?

7月29號,中共官方首次正式發佈:對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立案審查。而日前,大陸媒體深度報導,有中國「鐵路大亨」之稱的民營企業家王春成,涉入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一案。也有消息指稱,王春成曾向周永康、徐才厚輸送巨額黑金。有評論認為,徐才厚和周永康培植小人物,是因為洗起錢來比較可靠。

7月27號,大陸《財經》雜誌披露,前中國人大代表,遼寧「春成工貿集團」董事長王春成,涉嫌捲入徐才厚案,今年4月已被軍事檢察機關帶走調查。

報導說,多年前王春成兒子一行數人,在酒吧鬥毆中將當地一位市民打死,後來通過關係結識了徐才厚,王春成兒子因而逍遙法外。之後,王春成與徐才厚的妻子不僅有商業合作關係,王春成還向徐家贈送位於海南的房產;而王春成在北京的私家車掛有「軍牌」,連司機也是武警出身。

王春成結識徐才厚之後,時任「國家電力發展」公司證券投資部經理的劉曙光,進駐王春成的公司,在王春成控制的「國成能源投資有限公司」擔任總經理。王春成4月出事後,劉曙光成為了集團公司的代理董事長。

香港《東方日報》還報導,王春成曾向徐才厚和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輸送巨額黑金,因此獲得周、徐等高官的保護傘。

現年51歲的王春成,原本是下崗職工,10年前靠煤炭生意和經營煤礦起家,2004年前後,開始涉足鐵路建設、和發電供熱、電子零件及房地產等項目,因為投資頗具戰略意義的中、蒙邊境鐵路,而獲得政治資本,於2008年成為人大代表。

今年4月24號,王春城與早前落馬的一些官員一道被取消人大代表資格。

在出事前,王春成正在規劃修建一條從俄羅斯、蒙古、到遼寧錦州,連接亞歐大陸的鐵路鏈。

《財經》雜誌評論說,代表中國出面與俄、蒙方面接洽完成這項戰略的主體,既不是中國鐵路總公司,也不是央企巨頭,而是這家名氣並不很大的民營企業。而這家企業的董事長王春成,十年前還僅僅是一個煤老闆,短短几年的時間,他在政界的影響力與賬面財富呈幾何級數增長,而帶給他這一切的,恰恰是修建鐵路。

大陸經濟學者鄧先生:「拿到那麼多的機會,肯定有人幕後有交換,有利益的,他是作為一個污點證人,如果要是從官員們下手,最後都是落到企業那裏,不管是國企、央企、民企。」

在早前的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原副書記蔚小平、和內蒙古原副主席劉卓志兩起貪腐案中,王春成分別行賄蔚小平60萬美元、劉卓志18萬美元,但當時王春成沒能受到法律和中共紀律的懲處,一直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公開活動。

《財經》報導:3月15號,中共中央決定對「一軍中大老虎」涉嫌違紀問題,進行組織調查。經審查,其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

這裡不點名指出的「軍中大老虎」,一般認為就是暗示徐才厚。而徐被查後,報導說,王春成預感不妙,曾在4月間從瀋陽桃仙機場飛往日本,不過,隨後他又從日本回國,結果在機場被抓。

《財經》雜誌描述,王春成在跨國鐵路項目的一、二、三期工程後,沒有被巨額鐵路融資擊垮,卻被朝夕傾覆的高端軍政界人脈拉下水。

中國公民監政會發起人郭永豐:「這肯定是幫他(徐才厚等)洗錢,他覺得可靠,體制不變,人人都貪,不腐敗也由不得他。」

三年前,王春成在內蒙古錫盟為搶奪礦產資源,旗下司機開車故意輾死抗議的牧民,引發當地學生和民眾持續多日上街示威抗議,王春成買通官員調動武警進城鎮壓,事件引發全球關注。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中共黨員張蘭英:退黨﹗絕不自殺

天津的一名黨員,日前成為了中國大陸地區面對鏡頭「公開退黨」的第一人。為了防止當局的打擊報復,她再次聲明:自己絕不自殺,如有不測「必是嫁禍」。是怎樣的經歷,讓她拋棄了中共的組織?下面來看天津張蘭英的故事。

天津的張蘭英,原是「中國建設銀行天津分行紅橋支行」的一名中層幹部。2009年,她的私有住宅被劃入南開區政府所謂的「土地整理項目」,而被迫拆遷。

2010年8月11號,受命於天津南開區政府的強拆隊,撬開了張蘭英家的鎖,把她的私有財產洗劫一空。前一天還是好端端的家,不僅裝修被毀、兩個大衣櫃被撬、連門窗也全部被拆下,張蘭英被迫無家可歸。

但當時,張蘭英並沒有簽下拆遷協議,也沒有得到經濟補償,更沒有被周轉安置。

不過,那一天還只是個開始,在之後5年多的維權過程中,張蘭英目睹和經歷了更多的黑暗。

天津訪民張蘭英:「我因為遭到強拆,被非法拘禁、被關黑監獄,絕食割腕抗爭,險些丟掉了性命,歷時這麼長的時間,沒有人管,沒有人問,我建設銀行的那個組織,在我最飢寒交迫的時候,沒有向我伸出任何的援助之手,反而在我的傷口撒鹽,我被逼離婚。目前,我和我的父母仍然在天津南開區政府黑監獄——時代賓館103室,已經被囚兩年多的時間,絲毫沒有得到任何改變。」

張蘭英原是一名中共黨員。今年6月30號,她向中共中央組織部和天津有關部門遞交了「退黨申請書」。目前回覆時間已過,但張蘭英沒有收到相關部門的答復。

張蘭英:「因為在歷經5年多被迫害的這個過程當中,遭受了一系列的迫害,迫害我的這些人都曾經像我一樣,高舉右手,在黨旗下宣誓,但是這些大於黨及高於國法的行為,也正是這些各級黨政官員一手製造出來的,我將不願意與他們同流合污。但是直到7月17日,我都沒有收到一個正規的文字回覆,於是我鄭重聲明:張蘭英從7月17日退出中國共產黨。」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其實老百姓對中共的認識,包括自覺的去退出中共,實際上都是看到中共的黑暗,他絕望之下,再也不被它欺騙了。」

張蘭英在互聯網上公開發表她的退黨聲明,包括視頻和文字等方式,引起了媒體的關注。張蘭英成為中國大陸地區面對鏡頭「公開退黨」的第一人。

邢天行:「退黨肯定是跟大紀元(退黨網站)上號召全球退黨是有關係的,因為中國現在大街小巷退黨的傳單很多。那麼老百姓他不一定是真正上來(網站)退黨,但是他都知道信息,他們對中共的認識,他們也是通過這種方式(退黨)來反抗。」

為防止當局隨後的打擊報復和迫害,26號,張蘭英再度發表聲明《我絕不自殺!》。

邢天行:「至少一點,他對中共這種幻想沒有了。然後,對中共原來那種恐懼……以前退黨私下可以退,他想公開,至少他就是向公眾去表白他不怕中共,他就是公開的決裂,他認透它了,它就是惡的,我就是不再跟你在一起了,唾棄你。這樣一個老百姓,其實是中國老百姓的一個代表。」

張蘭英在聲明中說﹕將來無論遭遇疾病、政治迫害、生活艱辛等各種情況,絕不自殺、自殘,如有不測「必是嫁禍」,比如:車禍、溺水、精神病等等,如有出現失蹤和其他意外,除逼我退黨的貪官污吏外,別無他仇!

採訪/陳漢 編輯/周平 後製/李勇

海陸空同期軍演 專家析隱因

近期,中共的海軍、陸軍開始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而同期進行的空軍軍演,更是由於航空管制,給多個機場造成大面積航班延誤,造成民間不滿。當局在同一時期,進行海、陸、空三軍軍演,管制水域和空域,背後的意圖引發國際關注和民間猜測。

遼寧海事局網站發佈的航行警告顯示,中共海軍從7月25號下午4點,到8月1號下午4點,連續8天在渤海、黃海「執行軍事任務」。而中國海事局網站也說,東海相關水域從7月29號到8月2號,每天0點到18點,也將舉行「實際使用武器訓練」。

而陸軍方面,也同時舉行著多個軍演。陸軍從7月15號起,持續三個月,連續舉行十場跨區實兵實彈的演練。這和從5月底到7月28號,在內蒙古草原深處進行的「跨越-2014.朱日和」軍演,在時間上有所重合。另外,中共國防部發聲明表示,在23號進行了一次「陸基反導技術試驗」。

除了海、陸軍演,近期引發更大爭議的,是中共空軍的軍演。由於空軍軍演實施的航空管制,從7月20號到8月15號,華東和華中12個機場,將有為期26天的大面積航班延誤。

不過當局一開始並沒有說明,航班受阻的原因是空軍軍演,22號在多方面追問下才證實。

當局大規模軍演,加上信息不透明,引發國內民眾議論。

例如,上海在7月14號出現大面積航班被延誤或取消後,有網友在「微博」和「推特」曝料,原因是由於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扮女裝使用假護照出逃,在海關被攔截。郭伯雄和之前落馬的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一直被視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軍中代表,而徐才厚剛在6月底被開除黨籍,移交司法處理。

而同一時期舉行三軍軍演,規模之大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澳大利亞媒體《悉尼晨鋒報》報導說:不同部隊協調軍事演習的規模,和持續時間,還是史無前例的。

另外,由於陸軍持續三個月的軍演將跨過8月15號的「抗戰紀念日」,和9月18號的「九一八事變」紀念日,也有外媒猜測,軍演的部分意圖或許是針對日本。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為甚麼花費那麼大代價?有人說是外國,我覺得外國的原因極小。就說日本,有解禁集體自衛權等等,但是那不會說現在就引發戰爭的威脅。南海方面也是如此,中國、越南、菲律賓發生武裝衝突的機率也是極小,關鍵還是在於內。」

華頗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紀委以「反腐」為名抓捕高官,「打虎」打到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勢必引起軍中動盪。

華頗:「肯定軍中有些不穩定的因素。我想那麼大的軍事演習,可能是把軍隊調動起來。因為一演習,軍委各個指揮就可以直接掌控到軍隊,軍隊就不容易發生一些異動。我想這屬於穩定形勢的一種手段。」

不過,儘管有可能穩定軍中形勢,但軍演造成的大面積航班延誤,卻給民眾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穩定」。

26號,深圳機場再次出現大面積航班延誤,部分旅客因為憤怒,和機場工作人員對打,造成多人受傷。外界解讀,機場上演「全武行」,說明民間對空中管制的忍耐已達到極限。

大陸時事評論員黃金秋:「為甚麼不惜以破壞『社會穩定』為代價,去搞大規模的海陸空演習?新政府上臺以後,它要通過這兩次演習來顯示自己對軍中的掌控程度,一個殭化的體制把它激活一樣,是一種運動式整軍的思維。他想讓軍隊從過去貪腐從新回歸到一個整軍演武的狀態中去。」

除此之外,近期的大規模軍演,也被視為與「北戴河會議」有關。中共高層、包括已退休的元老每年夏季都要在北戴河避暑,並商討有關權力的重大問題。目前,北戴河的保安已升級。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周天

中共突襲微軟4辦公室 反壟斷乎?

總部位於美國的跨國電腦科技公司「微軟」,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的辦公室,7月28號遭到中共國家工商總局的突擊調查,29號,工商總局宣佈,已對「微軟公司」所謂「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分析指出,杜絕企業壟斷,應針對央企進行調查,中共企圖讓國際大公司聽命於它,而使用各種威脅利誘手段。

據大陸《新浪科技》網站報導,28號上午,有大批工商總局人員進入「微軟」位於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四地分公司辦公室,他們查封資料、扣押2臺電腦,並向「微軟」員工進行問話。

28號晚間,「微軟中國」內部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這一次突擊調查,是因為有人向工商總局投訴,「微軟」違反了中國《反壟斷法》。這位人士表示,工商總局工作人員並沒有透露更多信息,也沒有說明投訴者是誰。

「微軟中國」隨後在一份簡短聲明中表示,會積極配合政府部門的調查。

29號,工商總局宣佈,已對「微軟公司」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微軟公司被中國政府下令徹查的話,就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因為微軟對於全世界互聯網的幫助是有目共睹的。中國政府如果想清查的話,首先應該清查在中國大量充斥著盜版的微軟軟件,保護知識產權。」

業界人士判斷,「微軟」很可能遭到「濫用市場地位」的相關壟斷指控。據了解,今年4月,「微軟」不再為「XP操作系統」提供技術支持,導致大陸近2億臺電腦面臨安全風險,當時就有專家指出,「微軟」違反了《反壟斷法》的規定。

大陸企業顧問何軍樵:「它的壟斷行為還能比的過咱們的央企?能比的過中石化?還是能比的過中石油?還是能比的過中國電信?中國移動?我們的所謂世界500強企業,有幾家不是壟斷企業?所謂的反壟斷調查,可能只是一個藉口,應該更有可能是涉及到它所謂的安全問題。」

5月16號,中共當局規定,政府機關在採購招標中,針對所有電腦類產品,不准安裝「Windows 8作業系統」。外界指出,這項禁令與「Win8」不利國家資訊安全有關,「Win 8」允許用戶透過雲端共用內容,不僅容易導致政府資訊外洩,「微軟」對「Win 8」的控制力增強,也讓中共官方擔憂「難以管控內容」。

「微軟」是最新一家遭遇反壟斷調查的外資企業。在此之前,中共國家發改委曾針對世界上最大的手機芯片製造商「高通公司」發起反壟斷調查,「高通」被指控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非法牟利,而面臨超過10億美元的罰款。

旅居美國的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中共對「微軟公司」的查處,和去年對「蘋果公司」的批判如出一轍。

張健:「中共對大公司下手,不外乎幾個原因,第一,讓這些公司作為它的代言人,做它的幫兇,第二,讓這些公司通過它在本國的影響力,在國際舞臺上,繼續在幕後,從各個方面對中共政權進行支持,第三,用各種威脅利誘的手法,來綁架這些大公司,讓這些大公司在中國聽命於中共的調遣。」

去年3月,中共喉舌《央視》曾點名批評「蘋果公司」,《人民日報》也連續3天指責「蘋果公司」的售後服務實施所謂「中外雙重標準」。3月27號,《人民日報》更發表時評,批評「蘋果」。幾天後,「蘋果公司」主動刪除了「經典書」軟件,據了解,這款軟件可以讓大陸讀者看到被中共當局禁止的10本書。

去年7月,「蘋果公司」從應用程式發佈平臺「App Store」,移除手機翻牆軟件「Open Door」。11月,「蘋果」再次順從中共當局的要求,針對大陸用戶移除了「自由微博」(FreeWeibo)。

「微軟公司被調查」一事引發熱烈討論。有網友說,「國企笑了」,也有網友說,「全球最大的盜版市場,是哪來的這麼大底氣查人家」,還有網友說,「高通,微軟相繼被調查,下一個是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