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7月29日

【新唐人2014年07月30日訊】【亞太整點新聞】7月29日

提要
周永康遭立案調查 大老虎落水外媒關注
歐公約時代創舉 制裁非法活摘器官

周永康遭立案調查 大老虎落水外媒瘋傳

火線消息,馬上帶您關注,今天傍晚,五點59分,中共中紀委發佈了立案調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消息。這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第一次有政治局常委級的官員涉貪腐,被調查,因此引起外媒第一時間的關注報導。

醒目的藍字,中共新華社首頁,5點59分發布周永康遭立案調查消息,短短幾行僅寫明周永康嚴重違紀。三分鐘後,一模一樣的消息,也發布在中共官方中紀委網站。

香港南華早報,也在第一時間跟進。由於這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第一次有政治局常委級官員涉貪腐被調查,包括美國彭博社、紐時、BBC 等國際媒體,都迅速轉載報導。彭博社指出,這可能也是中共在清除政治派系。

CNN北京特派記者:「他之前是中共的公安部長,也是具有龐大權力的國家石油公司總經理。好幾年來,就有腐敗的聲音。現在看來,習近平覺得,他可以把他抓起來了。肯定的是,這是非常重要的時刻。」

CNN也說,周永康倒台的傳聞已經在中國媒體流傳了兩年,近幾個月來,隨著與周有關連的官員一個個遭到拘留,周永康倒台的傳聞更是甚囂塵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歐公約時代創舉 制裁非法活摘器官

7月初,歐洲理事會部長委員會,通過了一個要求簽署國立法,對從事非法摘取人體器官及利用非法摘取的器官做移植的人課以刑責,「反對人體器官販運公約」, 並開放歐洲理事會47個成員國,以及成員國以外的國家簽署。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說,歐洲建立了一個劃時代反活摘的國際人權公約,希望聯合國能比 照公約的精神,進一步制定「聯合國防止及懲治人體器官販運公約」。

歐洲理事會7月9日通過「反對人體器官販運公約」,是繼去年12月歐洲議會通過反對中共活摘決議後,另一遏止跨國非法器官交易的創舉,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說。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這個公約,是劃時代的國際人權公約,歐洲理事會,等於是保護了歐洲人民,免做反人類罪,活摘器官的幫凶,築起了一道人道的法律防火牆。」

朱婉琪認為,該公約相當完整的保護歐洲人,免於使用中共活摘器官,及非法器官來源,要求簽署成員國,立法嚴懲參與非法摘取器官的行為人,並課以刑責,不論 是醫事人員、仲介、病人都得負連帶責任,並直截了當的禁止器官移植旅遊。她更希望這樣的國際人權公約,能由歐洲範圍,擴及全球。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聯合國更是應該制定這樣子的公約,讓全人類對於任何,被非法摘取的器官,都予以刑事法化。不管這樣子的非法器官摘取,是在本國境內,還是在當地 國的移植法律之外,這樣子才能徹底保護,我們在地球上面,每一個人,不會參與到這個星球上,前所未有的邪惡。」

目標推動聯合國訂定,國際性的「防止及懲治人體器官販運公約」。朱婉琪也呼籲台灣立法院,參照國際人權標準,審查「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正草案。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能夠遵守跟尊重國際醫學的倫理標準,能夠比照目前世界上10個國家的立法例,加上我們今天所談到的,歐洲理事會反對人體器官販運公約,能夠一體適用。」

歐洲理事會的「反對人體器官販運公約」,明確定義器官捐贈行為,必須在自由意志同意下進行,任何未經同意或勾結利益的非法摘取器官行為,都得追究刑責。這在國際上毫無疑問的對制止中共血腥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罪行跨進一大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陳真、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雙反遭陸拖累 台太陽能業者向美提限價

產業界重要消息,受到美國反傾銷稅率高於預期的衝擊,台灣太陽能產業連日來一片慘綠,太陽光電協會今天與經濟部共商對策,包括新日光、茂迪、昱晶等集團高層已經取得共識,要向美方提限價,並希望能過透過政府對政府的協商。

新日光執行長洪傳獻:「因為中國大陸還有反補貼的部分,那麼理論上應該是,他要比我們高才對,相對數字,我們認為是偏高,我們會開始跟美國商務部去談限價的協議,這是一個,第二就是說,在ITC的終判,我們也會傾全力做這件事。」

太陽能業者今天與經濟部共商對策,希望政府組成跨部門專案小組,提供國際貿易談判所需的協助與經費。日前美國商務部公布初判結果,台灣銷售到美國的產品將被課以27.59%到44.18%的反傾銷稅,預計明年1月終判結果將會出爐。

阿里巴巴餘額寶收益下滑 投資更走險?

中國電子商務集團阿里巴巴的貨幣基金─餘額寶,年均收益率已經從去年的6%多下降到了現在的4%多,《經濟學人》評價,餘額寶收益率下滑,吸引力不再,投 資策略更加冒險。對於野心勃勃意圖進入中國金融業的馬雲來說,餘額寶原本是一塊重要的政治、經濟墊腳石,現在卻出現了危機先兆。

已經一歲的餘額寶,年化收益率一度達到難以想像的7%的高峰。

但今年第二季,隨著中國經濟惡化,餘額寶的年均收益率已經從去年的6%多下降到了4%多,只比正常的銀行存款利率多一點,流向餘額寶的資金也從去今年第一季的3,560億元,銳減到第二季的330億。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看習李體制,對阿里巴巴餘額寶採取比較容忍的態度,會遇到匯兌問題,會遇到轉手轉不過來的問題,對整個中國金融市場的打擊,其實都是非常、非常大的。」

《經濟學人》警告,為了繼續提供高收益,餘額寶已經開始出現期限錯配的跡象。

餘額寶購買期限更長的產品,2013年第三季度時,餘額寶70%的資金 投資在60天以下的產品,而到了今年第二季度,下降到43%。同時間,也增加投資期限超過90天的產品。這也增添金融不穩定性。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現在中國面對錢荒,資金需求非常大的情況之下,誰能夠掌握主要的資金來源,誰能夠掌握大筆的資金,事實上,就影響到整個中國經濟發展方向,過去為什麼影子銀行的產生,就是類似的道理。」

2012年9月中國主權基金、博裕資本、中信資本、國家開發銀行,及新天域資本出資20億美元購入阿里巴巴股份5.6%股權,從此「2002年以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等任職的20多人的子孫」就都成?阿里巴巴的股東。

原本餘額寶是阿里巴巴一塊重要的政治、經濟墊腳石,但已經出現危機先兆。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陳真台灣台北報導

7月29日財經100秒

沒收尤克斯石油 俄羅斯判賠510億美元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週一做出判決,俄羅斯必須向前石油巨頭尤克斯集團的股東支付約合510億美元的賠償金。法院表示,俄國總統蒲亭領導的政府操縱司法迫使該集團破產。

英擴大油氣探勘 補北海產量缺口

英國政府宣布將提供更多土地,授權業者進行頁岩石油及天然氣探勘,這是6年來英國政府首次擴大油氣探勘規模,以彌補北海油田產量下降的缺口,有助於鼓勵就業、和降低對進口石油與天然氣的依賴。

陸本土車市占 連跌十月

大陸汽車自主品牌6月在乘用車市場的占有率出連續十個月的負成長。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6月大陸品牌乘用車共銷售57萬輛,市場佔有率比上個月下跌0.28個百分點,年減1.3個百分點。

韓國砸27億美元 強攻機器人

韓國貿易產業與能源部日前宣布,未來五年將投入2.6兆韓元,相當於27億美元,扶植機器人產業,希望在2018年前讓機器人產業規模成長到7兆韓元,相當於73.5億美元。

復航空難亡者頭七 江揆率官員澎湖致祭

復興航空澎湖墜機,造成48人往生,今天是罹難者頭七,行政院長江宜樺率官員飛往澎湖,參加頭七儀式,慰問家屬與現場志工。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情嚴肅,走進靈堂,率領閣員祭拜復航空難死者。有家屬激動大哭,旁人趕忙安撫情緒。祭拜完畢,江宜樺上前慰問家屬,在靈堂外,向志工致意,隨後江宜樺驅車轉往西溪村,視察墜機現場。當地居民依舊驚恐,表示希望遷村。

行政院長 江宜樺:「我們要怎麼樣協助我們受難民眾,跟航空公司協調後續理賠,我們也希望航空公司跟相關單位,能夠盡全力辦好善後。」

頭七儀式場面哀傷,復航董座面容憔悴,前來祭拜。民航局長則率領幕僚,出席儀式。空難發生一星期,罹難遺體相驗完畢,失事原因還原當中,罹難親屬與當地居民,心理受創,需要更多時間平復。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天庇、呂建樹台灣澎湖報導

7月29日台灣速速看

法國交換生空難喪生 家屬扺台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中,有兩名罹難的法國女醫學生,其中一名罹難者德拉蒙的父母在今天早上七點抵達台灣,準備處理女兒後事。

監察院正副院長 張博雅孫大川驚險過關

立法院上午進行監察院院長、副院長人事同意權投票,共107位委員出席投票,開票結果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同意票57票、不同意票36票、無效票14票,剛剛好超過二分之一門檻,驚險過關。

王丹回台就醫? 移民署:先辦返美證

目前人在美國的清大客座助理教授王丹,在臉書三度po文求救,說頭昏兩個月,甚至差點昏倒,懷疑可能是腦部腫瘤或者腦血栓,希望返台就醫,但卡在返美證還沒辦妥,希望台灣能專案處理,但移民署最後還是決議,王丹仍需持返美證,才可入境台灣。

立法院29日下午行使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投票,監察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父投票,

首2例! 新生兒竟得退伍軍人病

疾病管制署首次發現2例新生兒嗆入被退伍軍人菌污染的水,而罹患退伍軍人病的案例。疾管署提醒,退伍軍人病不會人傳人,主要經由吸入或嗆入含有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滴致病,民眾使用開飲機,應定期清洗及更換濾心,水也需煮沸後再飲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颱風哈隆成形 有機會成雙颱

還不到一週時間又有颱風成形。氣象局表示,在關島附近熱帶性低氣壓今天已經轉為第11號颱風「哈隆」,對台影響還有待觀察。而受到高壓影響,今天全台各地 又熱又曬,北部高溫上看36度,中南部和東部也有33到35度高溫,預計禮拜三,第11號颱風哈隆,就會為台灣東部帶來雨勢,而另一個跟在後面的低壓可能 就快形成第12號颱風「娜克莉」,氣象局正嚴密關切。

麥德姆颱風後 宜蘭童玩節再現親子潮

麥德姆颱風離開台灣後,宜蘭國際童玩節再現親子人潮,現在已經突破800萬人次,跟著鏡頭,我們一起到冬山河畔去看看 。

哇!清涼的刺激感,滑下來時,都忍不住要尖叫起來,水舞台上享受噴泉的快感,還有,在水床上恣意打滾,隨處都是遊客歡樂戲水的身影。今年童玩節園區還特別增加「白浪滔滔」戲水區,讓遊客在這裡也可以體驗到一波波迎面而來的海浪。

台北遊客白小妹妹:「因為現在夏天啊,冰冰涼涼的感覺,然後覺得這邊很好玩。」

板橋國中學生吳同學:「來這裡就是感覺好像把課業壓力擺一邊,然後來這邊就是完全放鬆。」

羅東高商簡同學:「開開心心,壓力都沒了。」

除了戲水區的活動,遊客還可以在冬山河乘坐風帆和划龍舟等水上運動。

桃園遊客黃小姐:「一開始的時候就是船會不平衡,然後有點快要掉下去,然後就是要大家,他喊『一』的時候,然後大家一起團結一致划,然後『二』起來,就是那個中間的過程還滿有趣的。」

日本瀨戶內海藝術季作品《種子船》,歷經了跨國漂航,今年也來到童玩節,船體內的故事劇場,小朋友搭著種子船,和蒲公英一起展開奇幻旅程。

台南遊客蘇小姐:「覺得這邊故事屋它其實是滿有故事性,它會跟小朋友互動,而且最後還有一個結果出來,就是這隻小青蛙,所以我覺得小朋友感覺都還滿喜歡的。」

玩累的時候,還可以在戶外舞台欣賞異國藝術表演,不管是熱情的墨西哥踢踏舞,或是來自薩哈共和國的傳統民俗舞蹈,都可以讓人放鬆步伐。

高雄遊客林先生:「因為它邀請很多各國不同的團隊來表演,這樣子也可以讓台灣的民眾也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文化,不一樣的民俗風情,會啊!會啊!一定會再來。」

麥德姆颱風離台後,宜蘭童玩節恢復親子人潮,帶著童心,與世界文化交朋友。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訢瑜、吳富國台灣宜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