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周永康後 打虎節奏將大大加快

今天北京時間晚6點,新華社宣佈周永康被立案調查。千呼萬喚始出來,這個大快人心的消息標誌著周終於正式落馬。

王立軍事件後一週,我曾撰文《王立軍骨牌效應砸到周永康》(http://zhangtianliang.com/?p=481),指出王立軍事件將以薄熙來為中介,波及到周永康的安全;又於兩天後撰文《江湖風波惡 決戰中南海》(http://zhangtianliang.com/?p=479)中斷言除了薄熙來和周永康,王立軍事件可能最終「還會牽出江澤民。」在薄熙來於2012年3月15日被宣佈免職後,我羅列了《周永康在劫難逃的八大理由》(http://zhangtianliang.com/?p=465),預告了周永康的下場。

事實上,中共在2012年有兩次拿下週永康的好機會。一次是薄熙來被免職4天後的「3.19事件」,為搶奪薄熙來謀反的重要證人徐明,周永康調動武警發動「准政變」,被胡錦濤緊急召來的38軍平息。第二次是4月底的陳光誠事件,全世界公開聚焦被周永康「維穩」的陳光誠奇蹟般出逃並揭露周對他的迫害,其後胡、溫與美達成協議,允許陳留在中國繼續從事人權事業並保障其安全。在陳離開美使館後,周立即並公開違反該協議,繼續迫害陳,讓胡溫極其難堪。

現在推測,胡、溫當時拿下週永康的實力已經足夠,但一方面胡一向謹小慎微,另一方面也擔心事件會衝擊中共政權,遂於5月初與周在京西賓館達成協議,僅讓周交權了事。

十八大前薄熙來被移交司法。十八大後習近平開始清理周永康的舊部和親友,歷經20個月,終於將啟動對周調查的消息公諸天下。

周曾身居政治局常委,屬於正國級領導,在「維穩」至上的思路下,周所掌握的武警、公檢法和經費使其實力超過胡錦濤。但這並不是周案一再延宕的關鍵原因,因為週一旦下台就失去了那些權力,他也沒能指定薄熙來接班來保證他的安全。因此周案遲遲不能公佈,都因為曾慶紅與江澤民的力保和攪局。

周走到今天這一步,因為他參與策劃了薄熙來謀反案。而江、曾力保周,是因為周是江、曾的最後一道屏障。

倒薄的時候,江、曾或許沒有深重的危機感。丟卒保車,還能與習搞好關係,因此江、曾棄薄,就像當年放棄陳良宇一樣,並非不能接受的選項。但一旦搞到周,江、曾則會拚死抵抗,因為第一、這開了政治局常委遭調查的先例;第二、周對迫害法輪功掌握了最全面和關鍵的證據。恰恰是為了掩蓋迫害法輪功過程中犯下的反人類罪行,才使周鋌而走險、並在江和曾的慫恿和支持下策劃政變,因此週遭調查,江、曾的謀反罪和反人類罪將被習近平全面掌握。

薄案的審理,可以說江、曾還沒有反應過來,胡、溫、習佔據了先手。而周案的延宕,則可以視為習近平與江澤民之間決戰的戰略相持。

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就知道周案公佈,意味著江、曾的最後防線崩潰,習近平陣營將開始戰略反攻,推進的阻力將大大減小,推進速度將大大加快。從徐才厚落馬、李東生被移交司法等事件的頻密發生,亦可證實上述論斷。所以,打虎運動觸及到曾和江的時間,將不會像周案那樣遷延日久。

轉載自作者博客 http://zhangtianliang.com

相關文章
評論